吴文辉再次“出走”,阅文集团换帅后下一步如何

吴文辉再次“出走”,阅文集团换帅后下一步如何
2020年04月28日 17:52 界面新闻

原标题:吴文辉再次“出走”,阅文集团换帅后下一步如何

昨日晚间,阅文集团(0772.HK)宣布管理团队调整,现任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文辉先生和梁晓东先生、总裁商学松先生、高级副总裁林庭锋先生等部分高管团队成员荣退,辞任目前管理职务,吴文辉先生将调任非执行董事和董事会副主席,梁晓东先生和其他高管将会担任集团顾问,助力管理团队的平稳过渡,持续支持阅文的战略发展。

同时,董事会委任现任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先生出任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和执行董事,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先生出任阅文集团总裁和执行董事,推动阅文深度联动腾讯和行业伙伴,迈向全新的发展阶段。

(朋友圈截图来自原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林庭锋)

阅文集团刚刚官方宣布的管理层变动是比较突然的。此前,虽然资本市场对公司战略和管理有一些意见分歧,但是无人预料原管理层会突然集体退下来。下午早些时间,就有传闻吴文辉“出走”,没料到仅仅出现了半天就成为了现实。

据中国企业家杂志报道,有腾讯内部人士表示此次调整的主要原因是,腾讯高层对阅文集团近年来的阅读业务发展和商业化两方面都不满意。

起底吴文辉的网文江湖

这已经不是吴文辉第一次带领团队离职了。

公开资料显示,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于2015年完成整合,阅文集团正式成立。目前,阅文旗下包括QQ阅读、起点中文网、新丽传媒等品牌,拥有1220万部作品储备,810万名创作者,覆盖200多种内容品类。2017年11月,阅文集团在港交所上市,市值一度逼近千亿元。

2013年吴文辉作为创始人之一带领起点中文网主要团队出走盛大文学,成立了创世中文网。随后“腾讯文学”亮相,内容方面由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数字出版平台畅销图书三大板块支撑。

2014年,腾讯收购盛大文学。2015年1月,在凯雷亚洲并购基金和腾讯投资并购部的推动下,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正式整合成立阅文集团。由腾讯文学CEO吴文辉和原盛大文学CEO梁晓东担任集团联席CEO。

创世中文网、起点中文网、云起书院、起点女生网、红袖添香、潇湘书院、小说阅读网、言情小说吧等均被打包进阅文集团。

长期观察互联网娱乐行业的从业者裴培分析道“网文平台的下一步发展有赖于对IP全产业链的发掘,有赖于面向新一代读者开发互动性更强的阅读形式,有赖于有声读物等新兴载体。没有人会质疑阅文在传统网文生态上的绝对优势,但是拥有这个优势已经不够了。”

财报数据显示,阅文集团的月活用户数正经历瓶颈。2019年阅文月活数2.197亿人。自2018年起,阅文集团的月活用户数就一直徘徊在2亿人次上下,短期内这一数字难以突破。

裴培补充道,“腾讯对阅文管理和组织架构的调整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毕竟自从2013年建立雏形以来,这项业务就一直是独立管理的。程武已经兼任阅文CEO,但是考虑到他分管的业务太多(还有影业、动漫),不可能将全部精力放在这项业务上;新任阅文总裁侯晓楠肯定会承担更多的具体职责。新管理层肯定还需要引入大量来自腾讯内外的各项业务负责人,这个过程可能持续几个月到半年。”

市值缩水三分之二

从目前阅文集团的处境来看,情况并不乐观。

财报显示,阅文集团2019年实现总收入83.5 亿元,同比增长65.7%;毛利润为36.9亿元,同比增长44.3%;净利润为11.1亿元,同比增长21.9%。

上市两年多的阅文集团,虽然经营情况一直都在稳步上升。然而其核心业务板块之一的在线阅读,却出现连续下滑。2018年阅文在线业务营收38.3亿元,在总营收占比76%,而在2017年该板块占比为85.2%;2019年在线业务营收同比下降3%至37.1亿元,在总营收占比跌至44.5%。

由于在线业务遭遇瓶颈,阅文也加大了版权运营。根据财报,2019年阅文集团在线业务收入37.1亿元,来自版权运营及其他的收入同比增长283.1%,至46.4亿元;其中,版权运营业务收入达44.2亿元,同比激增341.0%。

对于版权运营收入的快速增长,阅文集团透露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2019年合并了新丽传媒的全年收入。财报显示,2019年新丽传媒录得收入32.36亿元,净利润5.4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阅文集团以155亿元收购新丽传媒,补足了自身所欠缺的“影视制作”业务的必要一环。彼时,新丽传媒也做出了业绩承诺:在2018-2020年期间所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亿元、7亿元和9亿元。

但在2018年、2019年新丽传媒均未完成与阅文集团的对赌,而2020年是新丽传媒的第三个对赌年,但开年的新冠疫情,给9亿元的对赌带来了一丝凉意。

据21世纪经济报道,造成此次人事变动的原因或与内部“推动免费阅读”出现意见分歧相关。

以上种种,腾讯接手后会做出何种改革值得猜想。不过从接任阅文集团CEO程武的表态中,可以窥探一二。

程武表示,可预见的升级包括三方面:首先是内强核心,实现IP培育能力升级,夯实自身基础并加速跨业态开发,推动IP更快成长;其次是健壮平台,实现连接能力升级,通过整合阅文旗下多个产品平台与腾讯丰富的产品平台和流量优势,帮助创作者与用户建立更强的连接纽带;最后是外展空间,在保持、巩固既有付费阅读模式的基础上,通过业务模式升级,在拥抱新技术和产业互联网层面打开更多元的价值空间。

对此,一位网文作者对投中教育表示道:“阅文旗下的起点代表的网文,不仅仅构建了一种很有生命力的内容创作形式,更让无数草根通过写手这个形式逆袭。曾经无数草根,可以通过日更万字,然后靠订阅打赏,甚至获得百万千万的影视改编,成为千万亿万富翁。然而,这个事件加上影视行业的萎缩,基本宣布,网络小说这个赛道,已经再难有屌丝逆袭的传奇了。”

吴文辉阅文集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