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预约不旅游!五一消费新常态: 鼓励本地人就近消费

无预约不旅游!五一消费新常态: 鼓励本地人就近消费
2020年04月28日 16: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无预约不旅游!五一消费新常态: 鼓励本地人就近消费

“无预约,不旅游”和“本地人游本地”成了新常态。

今年的“五一”假期扩展到5天,假期消费有望迎来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高峰。

地方政府一方面通过减免景区门票、发消费券等方式刺激本土消费,另一方面因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地方严格风控五一假期的聚集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发现,五一假期国内大多景区都提出了游客需提前预约订票的要求。湖北省官方发布的《“五一”假日出游提示》称,省内所有景区将实行分时段预约制度,倡导“无预约不出游”理念。游客接待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目前景区仅开放室外区域,请游客提前做好出游计划,通过手机客户端、景区官网、电话预约等渠道分时段预约,不少景区取消了人工售票。另外地方的刺激消费政策也重点放在刺激本土消费上,很多城市提出本地市民游当地景区免门票的政策。

 预约制和网络购票普及

从去年十一假期国内部分景区试行景区门票预约制,到今年五一假期,国内大部分景区都开始了门票预约制和提倡线上买票。“无预约,不旅游”也成了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旅旅游行业的新常态。

4月27日,在北京市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会上,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介绍,五一假期,北京的旅游景区将严格执行实名制预约制度,通过即时通讯工具、手机客户端、景区官网、电话预约等多种渠道,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出游,防止游客扎堆。另外,北京市实行入园必检,普及应用“北京健康宝、京心相助”等核验手段。

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湖北省也是强调了“无预约,不旅游”。截止到4月24日,湖北全省421家A级景区,已有266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开放率达到63.18%。4月29日即将开放的黄鹤楼,也采取了预约制,游客需通过网络提前预约购票,或在当日网络门票预约达到4000张上限前抵达景区门口用手机扫码购票。黄鹤楼也将取消人工售票窗口,实行全面网络售票。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下半年,故宫开始取消人工售票窗口,实行全面网络售票,一时引发争议。2020年的这场疫情加速了国内景区售票的线上化。

4月27日下午,去哪儿网提供给21世纪经济报道的数据显示,2019年,去哪儿网平台所售门票涉及景点数目达到10353个,较2018年年底上涨21%,其中电子门票覆盖率达到99%,电子门票的销售成为平台主要增长点。在最新公布的22个5A级旅游景区中,去哪儿网电子门票覆盖率达到9成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二维码电子凭证成为最主要的电子门票形式,占比达到52%,支持刷验二代身份证的景区占比达到26%。

疫情期间,电子票和线上预约成为主流。如何在集中出游的时间里疏导游客、保障安全、提升体验成为各个景区在节假日面对的重要问题。据去哪儿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五一,北京慕田峪长城、八达岭长城、南宫旅游景区、广州塔、贵州黄果树瀑布、苏州拙政园等近百个5A级景区实施分时段售票,旅客可通过去哪儿网平台上按照各景区入园时段进行预订、购买。

4月28日,一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商学院教授表示,这次疫情本质上是让人们必须保持距离,经济是从“无忧经济”转向“距离经济”的过程,传统的经济活动的模式要求必须有近距离的协同接触。而数字技术天然地能够克服距离的障碍,因此它不仅在目前对抗疫情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而且在之后的经济复苏、经济转型中都会有很重要的意义。 

鼓励本土化消费

受疫情影响显示,很多地区明确不鼓励跨省旅游,五一假期“本地人游本地”成为主流,另外城市周边游和家庭式的自驾游市场回暖明显。

为了提振本地市民旅游消费的热情,地方政府通过发消费券以及减免门票的方式刺激消费。以湖北省随州市为例,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境内11大景区,决定从4月25日开始,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随州人免费游随州”活动。

活动期间随州11大景区首道大门票全免费,景区内导游讲解服务、换乘车、停车、游船、休闲娱乐项目等其它配套服务收费仍按原标准予以收费。今年五一假期,随州许多家庭选择在近郊、市区景区出行,钓鱼、摘草莓、爬山都是当地很热门的出行项目。

旅游大省云南近期的旅游市场也出现了“云南人游云南”的新趋势, 发展本地游、城市周边游都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刺激消费比较有效的方式。

在北京远城区做休闲垂钓生意的凌先生4月27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目前到五一假期,市内垂钓生意都很火爆,城里的人不愿意出去或者出不去,市内休闲垂钓成了一门好生意。据介绍,他承包的垂钓点中,有的地方一张钓鱼门票能买到六小时千元以上。凌先生给记者发来垂钓点疫情防控的视频资料显示,所有入垂钓点的旅客都要出示健康码和被测体温,严控疫情传播风险。

临近五一假期,距北京不到一小时高铁距离的河北崇礼滑雪场正准备接客,北京客源一直是崇礼雪场的主要消费群体。太舞滑雪小镇副总裁王世刚4月27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4月中旬,京津冀三地健康码互认的政策实施以后,崇礼滑雪场并没有迎来大家预期中的游客量激增。一方面当下崇礼的冬天雪季已经过去,夏季葱郁的美景也还没有完全到来;另一方面,虽然官方发布提到“三地健康码互认”,但很多北京居民对出京还是有一些担忧,具体包括人员流动中的疫情风险,以及健康互认过程中的执行问题等。

王世刚介绍,为了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太舞在五一期间会推出一些“不会有规模人群聚集”的亲子活动,具体包括趣野嘉年华、创意工坊等,尽量的让游客在室外活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获悉,北京市的很多社区和单位在通报中,都提到“五一假期不鼓励出京游”,北京市内公园游是很多人的五一出行的选择。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