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系资产大腾挪:钜盛华108亿接手前海人寿杭州新天地82%股权,估值4年翻7倍

宝能系资产大腾挪:钜盛华108亿接手前海人寿杭州新天地82%股权,估值4年翻7倍
2020年04月28日 17:25 界面新闻

原标题:宝能系资产大腾挪:钜盛华108亿接手前海人寿杭州新天地82%股权,估值4年翻7倍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 (广州,记者 陈业)讯,或许谁也未曾预料到,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一笔逾14亿元的投资,在4年后估值竟能翻近7倍,至逾108亿元。

记者获悉的一份前海人寿关于转让杭州新天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新天地公司”)股权的重大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公告显示,前海人寿与中山思运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书》,将持有的杭州新天地公司82%的股权,全部转让给中山思运,交易金额108.0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中山思运是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属于前海人寿的关联方。同时,前海人寿也是钜盛华持股51%的子公司。协议自签署日起成立并生效,履行期限为2021年3月31日前完成全部款项支付。

2015年12月,前海人寿以14.19亿元竞得杭实集团所持杭州新天地公司73.9%股权。据报道,前海人寿竞得股权后,同时以其购买挂牌转让标的相同的每股单价、以现金出资方式对杭州新天地公司进行增资扩股。增资扩股完成后,前海人寿持有杭州新天地公司的股权增至82%。

而前海人寿于今年4月17日公布的关联交易信息显示,根据中威正信(北京)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以2019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中威正信深圳评报字[2020]第10号),标的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 131.71亿元。此次交易以此为依据,前海人寿以108.01亿元向中山思运转让持有的杭州新天地公司82%股权。

“本次关联交易按照一般商业条款以及公平、公正的市场化原则进行定价,符合法律法规以及公司内部制度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全体股东和被保险人利益的情形。”前海人寿称。

对于宝能系上述资产大腾挪,地产专家、优淘城总裁薛建雄认为,经过腾挪并进行资产重新评估后,有利于钜盛华后续项目的融资。

一位房地产服务机构负责人表达了类似看法,“宝能系这种操作说明已经找好资本下家的可能性较大,资产增值后,融资规模相应增加。”其认为,这种操作方法,对擅长资本运作的企业较为常见。

汇生国际融资总裁黄立冲则表示,不排除宝能系通过买卖进行贷款的可能,但这也意味着要缴纳很多所得税,不大符合常规逻辑。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由于资产大幅增值,通过该笔交易,前海人寿成为最大受益方。而就在达成上述交易前,前海人寿还收回了向子公司杭州新天地不动产项目的借款。

在前海人寿披露的相关公告中透露,2020年3月27日,前海人寿与杭州新天地公司签署《借款合同终止协议》,双方同意提前终止于2019年6月30日签署的《13亿借款合同之补充合同五》以及 2019年11月2日签署的《15.8亿借款续借合同》,收回24.79亿元借款本金及截止2020年3月30日的利息费用。杭州新天地公司须于2020年3月30日前向前海人寿支付全部借款本金及利息费用。

而相比前海人寿,薛建雄认为钜盛华高价接盘存在一定风险,“杭州新天地周边一个商场在开了14个月之后就关了,说明这个商圈还很不成熟,需要长时间养人气。钜盛华以这么高估值拿下,非常考验其资金承压能力。”

薛建雄还透露,太阳马戏团原计划在杭州新天地项目常驻演出,如今伴随其申请破产的消息传出,该项目也会受到较大影响。相关资料显示,杭州新天地项目拥有180万平方米体量,全部为商业,将打造成商业购物中心、办公集群以及旅游文化中心。

事实上,从宝能系以往的资本运作手法来看,左右手的资产腾挪较为常见。

今年3月初,前海人寿就将其持有的广东韶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1.5亿股无限流通股,全部转让给了深圳华利通投资有限公司,股份转让价格为每股12.26元,交易总价为26.42亿元,后者为钜盛华全资子公司。截至4月28日收市,韶能股份的股价为每股5.51元。

前海人寿宝能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