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直播首秀的确很失败 格力与小米不在一个轨道

董明珠:直播首秀的确很失败 格力与小米不在一个轨道
2020年04月25日 16:42 新浪科技综合

  董明珠参加全球木兰论坛线上直播,一一回应直播首秀、和雷军的赌约、进军医疗领域以及回购股份等敏感问题。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谢芸子

  编辑|米娜

  头图来源|全球木兰论坛直播截图

  4月25日上午,董明珠优雅现身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全球木兰论坛暨2020(第十二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直播间,与前一日晚间的直播首秀相比,董明珠此次直播更显轻松,也更加游刃有余。

  “昨天的直播首秀是我的一个尝试,的确很失败,我本来是想和大家互动交流的,设备却老是卡顿,让人不愉快。”董明珠微笑回应。而对于24日晚的直播“带货”,她本人也有更多考量。在董明珠看来,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直播带货也的确是一种值得尝试的新模式,但她依然会重视“线下”。从她本人的表述来看,董明珠更多希寻求一个以万家门店体验为主的、更完美的营销方式。

  格力一位区域销售主管也告诉《中国企业家》,格力近几年开始重视线上。他相信以董明珠的性格,不会只想做线下第一和总销量的第一。但重视不代表会放弃线下,“对于格力电器而言,线下的零售网络是根本,线上依然不能取代线下。”

  “我们的经销商跟了格力将近30年,如果纯粹只做线上,就意味着有几十万人甚至是上百万人会失业。我认为我们应该在寻求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让社会更美好,让每一个人都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有一份工作,这也是我们要思考的。”

  疫情使生活带来改变,也使得本就不景气的家电行业遭遇冲击。

  格力电器第一季度的营收损失近300亿元,同时,海信被传出大量裁员,美的高管也自愿冻薪30%。在全行业“哀鸿遍野”的同时,格力电器却为市场打下了强心针,60亿回购股份用作股权激励、投入10亿元进军医疗制造领域,此外,其成功研发的可灭冠状病毒的空气净化器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本次全球木兰论坛直播现场,董明珠也谈到了格力对医疗板块的布局。

  她表示,格力目前的口罩、护目镜等简单医用产品制造已经常态化,未来会投入更多资金。“我们并不是从赚钱的角度考虑,而是希望能在医疗领域进行更多技术上的创新。”

  以下为董明珠在全球木兰论坛暨2020(第十二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直播实录,有删节:

  我们到了一个颠覆性时代

  这次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家都措手不及,很多人焦虑、担忧,甚至有点迷茫。我觉得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有清醒的认识,疫情有不利的一面也有有利的一面。

  不利的一面我们看到了,格力电器一季度损失了300亿的营收,但我们依然要保障员工的收入,承诺对付20多亿元工资。有利的一面则是,我认为我们到达了一个颠覆性的时代,我们从过去的传统产业到了一个新的智能化产业真正的发力点上,也更加进一步加快了我们对新智能时代的认识。

  在这个颠覆性时代到来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把各自的角色要扮好,也要看清在这个时代我们的定位是否有变化,这很重要。我始终相信,疫情给企业带来的损失是暂时的,这个时间也正好能给我们去修整的机会,让我们整装待发,去思考如何去迎接疫情过后的未来。

  格力如何进军医疗?

  当疫情开始的时候,我们更多是进行自救,格力电器马上组织一个团队对口罩设备进行研究,我们做了一个净化车间,花了2000万做了一个非常先进的口罩设备工厂。现在每天能生产50万到60万只口罩。

  在这个过程中,特别让我感动的是——你的诚信会打动有良知的人。我们的口罩一开始在“董明珠的小店”上线,一位公司老总说到现在也没预约到格力的口罩,问我能不能帮忙开一个后门。然后我问他,线上口罩哪里都能买,为什么非要买格力的?他说是因为相信格力的质量。这句话让我们非常长志气,我更加觉得要坚守底线,诚信给企业带来的是无价之宝,这就是你未来的市场。

  我们在疫情当中,始终想的不是自己赚钱,而是研究怎么样来共同抵抗疫情。实际上我们在10年前就研究过空气净化器,当时的空气净化设备更多满足的是过滤的功能,我们希望有突破,就去研究如何能够杀灭手足口病、流感这样的病毒和细菌。当时有哮喘、支气管炎的病人用了我们的净化器后,晚上不会发生哮喘了,这让我们很兴奋。

  疫情爆发后,我们快速组织了一个年轻的技术团队,去研究如何抑制冠状病毒。在近2个月的时间内,这些技术人员24小时工作,虽然我天天催他们,但内心充满了感激。当可以杀灭冠状病毒的净化器研发成功后,我们在金银潭医院的一个充满了冠状病毒的CT室检验试用产品,1个小时以后,CT室里面的面冠状病毒全部杀净。

  现在格力电器的科技大楼和我们办公大楼,每个房间都装上了这个净化器,我们已经开始全部摘下了口罩。我相信在未来,这个净化器一定是跟空调一样,家家都会必备。现在已经供不应求,我们的产能非常有限,算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不久前,格力在医疗设备领域投资了10个亿,成立了格力健康医疗设备公司,但是我依然认为“口罩、护目镜”的生产没有太多技术含量,未来我们还会在医疗设备领域有更多投入。我们进军这一领域,本身也不是希望赚钱,而是希望能有更多科技的创新。

  如何看待线上营销?

  对于线上销售,未来肯定是一个趋势,但不是说以后都是线上销售,线上线下会是融合的,而且格力电器线下的几万家门店,我们依然会开。这些经销商跟了格力近30年了,如果我们纯粹只做线上,意味着有几十万人甚至是上百万人将会失业。

  我认为我们应该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让社会更加美好,做到让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有一份工作,这也是我们要思考的。

  昨天的直播首秀是我的一个尝试,的确很失败,我本来是想和大家互动交流的,设备却老是卡顿,让人不愉快。所以我觉得任何事情一定要做精、做到极致。我在想怎样能带着几万家门店同时去做从线上线下融合,形成一个更完美的营销模式。比如说我们把线下的门店变成体验店,变成一个会客的、大家去交流的地方,同时线上给一些急需要的人带来便利的服务。我们开始要求格力的配送人员能够在一天之内把产品送到用户家里。

  对于线上带货这件事,我也有不同的理解。很多人认为线上带货主要就是能卖很多东西出去,但作为消费者,更希望在这个过程中能了解更多产品的知识、找到他的需求。比如说昨天我在做直播的过程当中,更多地主张把产品的特性展现出来。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诚信”二字不能放弃,切记不可以卖假货。很多名人带货的确会引来流量,年轻人虽然喜欢明星、追求时尚,但他们慢慢也要成为世界的主宰,也要承担更多责任,需要更多节能、健康的有质量的商品。

  60亿回购股份,股民怎么看

  首先格力电器是一个长期分红的企业,所以我们更多希望股民也能够受益,而且我希望我们的股民能和企业共同发展,也能关注格力本身。

  我经常在讲,如果格力几十万股民每一个人都能推荐一件格力的产品给周边的人,那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能量。我们回购的股份也将用于实施公司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我相信对于格力电器而言,员工才是企业真正的创造者,靠我们的技术人员,格力才能打造出好的产品、产生了价值。

  所以股民也不用担心,格力电器一直是一个诚信文化的企业,不会做数字作假,我们也是很坦诚的告诉大家,虽然一季度业绩下滑严重,但不会给格力带来致命的损伤,因为格力是一个创新型的企业。

  是否担心被雷军反超?

  关于和雷军的赌约,其实格力电器本身就和小米不在一个轨道上。我们是重资产的制造业,他(小米)是轻资产飞在风口上的企业,外部环境发生改变也可以调整、变化,今年疫情可能对他们就不一定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对我们就影响很大。

  在未来,格力追求的目标是能成为一个百年企业,能够承载一代又一代人。这个目标其实从来没有变过,但我们还要根据外部环境的不同,不断调整内部力量。现在格力电器讲得更多的还是空调,但格力并不是一个单一的空调企业或是单一的家电企业,我们冰箱、洗衣机、生活电器都在做。在董明珠的小店,冰洗以及生活电器的售卖比例已经达到了40%-50%,我们的数控机床也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成长,所以希望在未来,格力电器的多元化能做得更好,我们的好产品能够被消费者更多认知。

  今天我们很开心,因为格力电器的员工大厦、格力小区已经建设完成了,两房一厅,3700套房子,接下去我们的员工就可以逐步入住。虽然遇到了疫情,但我们技术团队的员工,一人一套房子的目标一定要实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