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单地方AMC特殊机遇资产证券化产品华泰-浙商资产 登陆上交所!

全国首单地方AMC特殊机遇资产证券化产品华泰-浙商资产 登陆上交所!
2020年04月25日 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全国首单地方AMC特殊机遇资产证券化产品华泰-浙商资产 登陆上交所!

4月24日,华泰-浙商资产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交所簿记成功。这是我国证券交易所市场出现的首单以特殊机遇债权作为底层资产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也是我国地方AMC行业的首个特殊机遇资产证券化案例。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商资产”)作为“首单”模式的探索者、推动者、促成者,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根据公开披露信息,华泰—浙商资产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规模为5亿元,产品期限不超过2年,按季度摊还本息,原始权益人和债项评级均为AAA。 本次产品以优质的特殊机遇资产债权作为基础资产,且基础资产的价值数倍于专项计划的发行规模,该产品自正式询价以来,获得了投资机构的高度关注及踊跃认购。最终发行利率为2.8%,认购倍数为2倍。

浙商资产相关负责人介绍,特殊机遇资产证券化,是业内一直想攻克的难题。尤其是对地方AMC而言,将存量资产经过技术处理和一定组合,转换成为能够在金融交易市场上流动的证券,未开先河。 浙商资产的首试成功无疑探索了一条可复制化、可规模化的新路径,最大的意义在于让特殊机遇资产的处置、盘活、投资和回报有了更具效率的模式,同时对拓宽金融渠道、提高财务灵活度、加强企业与资本市场、投资者的联系也具重要作用。为地方AMC行业做出了创新表率,也为今年助力各地政府、企业应对新冠肺炎 “黑天鹅”带来的长期挑战,化危为机、防范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专业智慧。

本次产品的发行主体浙商资产成立于2013年,是全国首批5家地方AMC之一,注册资本60.18亿,主体信用评级AAA,主要开展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基金管理、投行服务等业务。

该项目实施期间,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给予了大力支持与帮助。为保障项目顺利落地,此次由华泰联合证券担任财务顾问,华泰证券资产管理担任计划管理人,中伦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中诚信国际出具评级报告,天职国际出具现金流预测报告,国众联出具债权价值分析报告,工商银行杭州分行和申万宏源证券提供融资顾问服务,并得到了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众多金融机构的热烈响应和积极认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