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盐价格上行动力有限 赣锋锂业2019年业绩承压延续

锂盐价格上行动力有限 赣锋锂业2019年业绩承压延续
2020年04月24日 05:36 财联社

原标题:锂盐价格上行动力有限 赣锋锂业2019年业绩承压延续

锂盐价格上行动力有限 赣锋锂业2019年业绩承压延续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受锂盐产品市场价格下行影响,从事锂业务的公司2019年业绩普遍堪忧。4月23日晚间,赣锋锂业(002460.SZ)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3.42亿元,同比增长6.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8亿元,同比下滑73.30%。此外,经营性现金流为6.69亿,较上一年减少2.33%。

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148.03亿元,较年初增长9.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89.28亿元,较年初增长12.68%,不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份的每股净资产为6.91元,较年初下降0.29%。

赣锋锂业主营业务为各种深加工锂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与销售,公司拥有五大类逾40种锂化合物及金属锂产品的生产能力,是锂系列产品供应最齐全的制造商之一。年报显示,按照产品分类,锂系列产品2019年营收为41.61亿,占营业收入比重为77.89%,锂电池系列产品营收为6.03亿,占比11.29%。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其中锂盐价格下降直接影响公司利润增长。据亚洲金属网数据显示,从2018年4月开始,中国市场碳酸锂价格大幅下降;而在进入2019年年之后并未好转,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在进入去年三季度后一路跌破5万。

此外,对利润影响较大的为公允价值变动,该部分金额为3.95亿元,占净利润比重为-83.28%。其中,持有的金融资产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失达3.86亿元,主要是Pilbara股价波动所致。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持有Pilbara6.86%股权。

事实上,受锂电池材料价格下跌影响,同业上市公司业绩也多出现较大变动,例如雅化集团(002497.SZ)因计提锂板块部分存货,计提总额达到2.59亿元,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68万元,同比减少60.91%,扣非净利润更是出现亏损;天齐锂业(002466.SZ)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8.36亿元,同比减少22.56%,净利润亏损28.24亿元,同比减少228.36%。

而进入今年一季度以来,虽然市场对碳酸锂的需求也是一直在增长,但是碳酸锂的价格仍然下跌,行业数据显示,碳酸锂在经历2018年“腰斩”以及2019年持续大跌后,2020年碳酸锂市场继续低位徘徊,价格最高时也没能超过4.5万元,最低价跌至4.29万元,创历史新低。

锂盐价格持续下降,赣锋锂业业绩持续承压。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赣锋锂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700万元–1000万元,同比下降96%-97%。此外,疫情导致产销双降以及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股票价格下跌也是业绩变动的原因。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2020年锂原料供应过剩仍然存在,碳酸锂价格在一季度触底后或在全年持续。而对于相关问题,财联社记者联系赣锋锂业,不过未取得联系。

此外,据SMM对后市价格走势判断来看,考虑到下游电池行业受需求不佳影响,买方备货谨慎,工业领域无明显新增需求,随着3月锂盐供应恢复正常水平,碳酸锂价格上行动力有限。同时,若青海地区部分企业恢复正常供应,碳酸锂价格有一定回调承压空间。

赣锋锂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