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地图: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

高德地图: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
2020年04月24日 01:37 199IT

原标题:高德地图: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

根据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 等机构共同联合发布的《2020年Q1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全国交通持续复苏,近7成的城市拥堵已经基本恢复,达到去年同期90%以上的状态。

从全国拥堵恢复地图可以看出:华东、西北地区拥堵恢复状况较好,东北、华北相对较慢。在主要城市中西安、深圳、无锡、广州、石家庄等城市恢复最快,已超过去年同期的拥堵水平,杭州和上海拥堵恢复未及去年同期。同时,仍有不足1%的城市交通未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0%,其中以武汉、哈尔滨较为典型。

值得一提的是,受春节迁徙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一季度的“十大堵城”中,济南、西安等作为区域经济中心省会级城市集中上榜,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均未入围,这也是作为老牌“堵城”的北京,本季同比拥堵降幅达19.4% ,首次未入榜前十。

此外,同比去年Q1有100%的城市拥堵延时指数下降。拥堵同比降幅最大的城市是武汉市,达29.0%。

在高德交通大数据监测的360个城市中,一季度有11.08%的城市通勤高峰处于缓行,88.92%的城市通勤为畅通状态。全国城市通勤高峰的拥堵热力图也首次告别“拥堵红”。

再从全国2020年一季度驾车活跃情况来看:一季度60%城市驾车活力不足正常状态下的8成。其中,北方驾车活力最低,多数城市不足正常情况下的70%,南方沿海城市以及湖北、重庆驾车活力相对较低,其它区域接近正常水平的90%以上。 

在全国主要经济区域中,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区域的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均低于全国平均值,其中长三角区域和珠三角区域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均为1.33,低于全国1.39,是交通状况最好的区域。成渝地区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是1.43,全国最高。

报告显示,受春运和疫情影响,全国主要城市绿色出行意愿在1月份逐步下降,而后稳定。其中,公交&地铁出行意愿指数在春节前快速下降,而同期骑行出行意愿指数快速上升。2月10日部分城市逐步进入复工复产后,公交&地铁出行意愿指数开始缓步回升,而骑行出行意愿基本平稳。

2020年一季度,北京绿色出行意愿指数排名第一。从各类绿色出行方式来看,公交&地铁、骑行、步行出行意愿排名第一的城市分别为北京市、海口市、兰州市。

一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公汽电车客运量大幅下降,1-2月中心城市客运量仅为去年同期的49.9%,但城市公交高峰期的运行效率总体稳定。超大城市、特大城市的候车时长环比略有上升,大多数城市变化不大,早高峰平均候车时长均在20分钟以内。

报告下载:添加199IT官方微信【i199it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