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中国港口一季度货物吞吐量下降4.6%,部分港口逆势增长

快看|中国港口一季度货物吞吐量下降4.6%,部分港口逆势增长
2020年04月23日 11:22 界面新闻

原标题:快看|中国港口一季度货物吞吐量下降4.6%,部分港口逆势增长

图片来源于pixabay

记者|杨霞

4月22日,交通运输部官网公布了,我国港口一季度“成绩单”出炉。

2020年3月,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09848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2.4%;全国港口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35383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0.6%;全国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47万TEU,比去年同期下降4.9%。

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00727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4.6%;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0418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0.3%;全国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518万TEU,比去年同期下降8.5%。

上述代表港口生产经营的指标下滑,主要受春节叠加新冠病毒疫情冲击。一季度,我国港口吞吐量主要指标中,货物吞吐量增速下滑幅度在5%以内;外贸货物吞吐量同比持平,微弱增长0.3%;集装箱吞吐量受冲击最大,增速下滑幅度在10%以内。

其中,从1月至2月,港口的货物吞吐量出现环比下降趋势,新冠疫情对国内港口吞吐量带来的负面影响在2月最为严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态势变化,我国港口陆续完成复工复产,至3月,国内各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等,环比已经有所回升。

具体到各大港口,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冲击,不少沿海港口在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均出现降幅,但也有部分港口逆势增长,增长幅度甚至达到双位数。

货物吞吐量方面,排在前十位的沿海港口是宁波舟山港、青岛港、唐山港、上海港、广州港、日照港、天津港、烟台港、大连港以及黄骅港。其中,青岛港以4%的增长,超过上海、唐山、广州港,从去年的第5名跃升至第2名。

在排名前二十位的沿海港口中,珠海港、秦皇岛港、上海港、厦门港、唐山港、营口港等受冲击较大,跌幅超过10%;而广西北部湾港逆势增长,增幅达14.5%。

在排名前四十的港口中,江门港、葫芦岛港、潍坊港、盘锦港、莆田港、东莞港逆势增长,而且增幅均超过两位数。

集装箱吞吐量方面,排在前十位的沿海港口是上海港、宁波舟山港、深圳港、青岛港、广州港、天津港、厦门港、大连港、营口港以及连云港。

在排名前二十位的沿海港口中,除青岛港、日照港、广西北部湾港、烟台港以外,其他主要港口均跌幅明显。其中,增幅最大的是广西北部湾港,达到32.6%;跌幅最大的是大连港,达到27.7%。

另据中国港口协会监测数据显示,4月13日至4月19日,中国沿海主要枢纽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减少3%,长江枢纽港口吞吐量同比降低7.9%。

在集装箱吞吐量方面,随着海外疫情对进出口影响持续加深,外贸企业新订单大幅减少,出货量显著降低。进入4月份以来,集装箱班轮公司大幅削减运力,其中亚欧市场运力撤出近30%。上周,八大枢纽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回落9%,降幅扩大。除天津港外,其他港口均同比降低,半数港口降幅超过10%。

据悉,5-6月份枢纽港口航线空班数较4月份将进一步增加。

港口广州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