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铺设新基建,阿里数字农业润物无声,柞水电商水到渠成

5年铺设新基建,阿里数字农业润物无声,柞水电商水到渠成
2020年04月22日 16:04 猎云网

原标题:5年铺设新基建,阿里数字农业润物无声,柞水电商水到渠成 来源:${imgs

【猎云网北京】4月22日报道

随着一位特殊客人的到来,昨天,陕西柞水木耳一跃成为全网热词。特殊的客人是总书记,他为柞水“小木耳做成了大产业”点赞:“电商,在农副产品的推销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是大有可为的。”

柞水木耳和农村电商兴起,不是“忽如一夜春风来”,而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从2016年起,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体系就进驻陕西柞水,农村淘宝铺设农产品上行的电商基础设施,淘宝直播把新型、高效的模式带进柞水——村民们拿起手机,干起了直播,数字化,成了他们最真实可感的生活变化。

陕西商洛市政府政务信息办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0月,柞水县政府就与阿里巴巴集团正式签订了农村淘宝项目合作协议,是农村淘宝提出3.0发展概念后第一批签约的县域之一。

当时,柞水县就已建成28个农村淘宝服务站,2016年12月30日村淘服务站试运营,仅当天,总人口不到17万人的小县城就促成订单3500笔,交易金额86万,居全国第一。

柞水县也高度重视,全力配合阿里巴巴,打造农村淘宝的“柞水模式”——“农货进城”、“网货下乡”,用电商来建设上下行“互联网高速公路”,用大数据来提升产、供、销的效能,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也催生了“电商+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

小小的电商服务站,成了星星之火。到2018年,原本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柞水,网络交易额突破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1%。

木耳,是柞水的当家农产品。到2019年5月,当地已经培育出木耳专业村19个,累计发展地载木耳1.25亿袋。

阿里巴巴的数字化模式也在不断革新,直播助农如同破冰之刃,把深山里的农产品销路彻底打开。

2019年9月,受阿里巴巴集团邀请,柞水县委常委、副县长利斌,参加在北京举办的2019丰收节公益直播盛典,与淘宝知名网红主播烈儿宝贝共同直播,推销地标农产品。仅仅十几分钟,就卖出柞水木耳1.5万单、3.2万袋,其中与网红明星直播互动的4分钟内,销量井喷,达2.4万袋。

“县长遇网友,木耳走一走。”互动过程中,利斌熟练讲解产品特性,还为粉丝送出了福利,网友们也炸了:“为最年轻县长点赞”。

受益的不仅仅是柞水县。去年中国丰收节,阿里巴巴聚合集团13个涉农业务,涉农直播开设40万场,农货上行突破10亿件,同比增长超300%。

“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变成了新农活,数据成了新农资。”昨天,央视主持人在新闻联播里说出了电商兴农的新思路。这三句话,也是多年来,阿里数字农业一直在探索、走过的路。

推广:猎云银企贷,专注企业债权融资服务。比银行更懂你,比你更懂银行,详情咨询微信:zhangbiner870616

,目前仅开通京津冀地区服务。

服务站农村淘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