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条野生动物“生态廊道”完工

首条野生动物“生态廊道”完工
2020年04月22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首条野生动物“生态廊道”完工

这座“桥”上通行的是以豹猫为代表的大鹏半岛目标物种。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轩慧 通讯员杨建超、吴依妮摄影报道)昨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深圳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获悉,深圳首条野生动物保护“生态廊道”——大鹏新区排牙山-七娘山节点生态恢复工程完工。这座“桥”上通行的是以豹猫为代表的大鹏半岛目标物种。

  公路是野生动物“虎口”

  据悉,狭长的大鹏半岛森林覆盖率达77.74%,野生植物种类占深圳市的70%、全省的26%。深圳“第二高峰”七娘山与“第五高峰”排牙山是大鹏新区最大的两座山脉,南北向主干道坪西路将排牙山与七娘山隔断,导致生态环境破碎化。

  2018年,大鹏新区城管局委托相关机构开展《大鹏半岛生态廊道体系建设研究》,通过红外触发监测仪探测和夜间道路致死调查,获得了第一手动物多样性基础数据,发现公路对野生动物来说如同危险的“虎口”。

  经过调研,生态廊道选址定在南澳北部山隘,南接七娘山,北接排牙山-笔架山-田心山,是深圳20个关键生态节点之一。“这个位置距离七娘山与排牙山距离最近,而且用地性质最为合适。”该署市政工程部部长林勇华表示。

  “桥”梁两侧都有扇状引导墙,汇聚和引导野生动物过“桥”。同时,坪西路路桥涵洞也经清理,打造成爬行动物横过马路的“隧道”。

  廊道与大鹏半岛生态一致

  “野生动物对环境非常敏感,需要尽可能打造与大鹏半岛原始生态一致的环境。”林勇华说,该署邀请动植物专家对绿化树种反复推敲,优先种植大鹏半岛乡土树种,如仁面子树、秋枫、芒果、杨梅、铁冬青等,还打造了野生动物喜爱的小水塘、沼泽和湿地,营造适合动物迁徙与觅食的生态环境。

  该项目2019年5月正式动工,2020年1月已完成主体和乔木种植,3月复工后继续完善交通标志、路灯照明等收尾工程。项目总面积15000平方米,除了跨度60米、宽度50米的“桥”外,还包括周围生态环境恢复。

野生动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