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存单成本大降逼近存款 给银行带来多少息差收入?

同业存单成本大降逼近存款 给银行带来多少息差收入?
2020年04月22日 01: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同业存单成本大降逼近存款 给银行带来多少息差收入?

今年一季度,同业存单市场出现了收益率下行、净融资为负并存的局面,这在历史上是首次,背后反映的是,即使有便宜的同业负债,银行也不想要了。

余额宝等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的同时,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收益率也大幅下降。

近期,同业负债成本下降的力度,已远超贷款利率下调力度。部分银行的同业存单成本,开始逼近自营存款成本。

多位市场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目前存在银行发行同业存单,意图在负债端代替高成本的结构性存款的情况,但同业存单发行受限于同业负债不能超过总负债1/3的监管要求。

1年期同业存单利率已从去年的超过3%,下跌至今年4月的1.6%。虽然一些银行的同业负债仍有扩张空间,但银行对此并不积极。2020年一季度,同业存单市场出现收益率下行与净融资为负并存的局面。

同业存单成本逼近存款

当前,同业存单利率大幅降低,存款成本有所增长,造成同业存单成本逼近银行自营存款。

以刚刚发布一季报的平安银行为例,2020年1-3月,平安银行同业存单日均余额4132.60亿元,同比增长34.37%。该行同业存单平均成本2.98%,较上一年度同期的3.61%下降了6BP;存款成本是2.41%,较去年同期微幅上升3BP。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反馈,一些银行选择加大同业存单发行力度,以求稍减缓负债端成本压力,减缓净息差收窄速度。

4月20日,央行公布,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调至3.85%,较上月下调20BP;五年期以上LPR为4.65%,较上月下调10BP。自去年8月份创设LPR新机制以来,一年期LPR第四次下调,累计下调35BP;五年期LPR第三次下调,累计下调20BP。

此前4月16日,央行表示,将通过定向降准、再贷款等政策措施,继续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市场普遍预计,未来还有降准空间,逆回购、MLF利率还会进一步下调,甚至不排除存款基准利率也会下调,进而引导LPR下行。

在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行的背景下,同业存单发行金额为4.06万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净融资为负。但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大幅下降,2019年12月AAA级1年期同业存单利率为3.05%,到今年4月份已降至1.6%。

“确实存在银行发行同业存单替代高成本负债的情况,但是不多,因为监管上同业负债占比不能超过1/3。”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在报告中指出,今年一季度,同业存单市场出现了收益率下行、净融资为负并存的局面,这在历史上是首次,背后反映的是,即使有便宜的同业负债,银行也不想要了。

根据Wind统计,2020年至今,同业存单累计净融资规模为-1451.02亿元;其中,3月同业存单发行1.67万亿元,平均发行利率2.4327%,净融资规模为-3208.50亿元。4月以来,同业存单净融资规模为-2044.66亿元,发行总额8756.60亿元,平均发行利率1.8477%。

同业资金去向何处

李奇霖认为,一季度同业存单收益率下行与净融资为负并存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优质资产稀缺,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监管对同业资金运用严格限制。

他调研的华东某银行表示,在资金运用端,每个月末、季末都有集中度、杠杆率、大额风险暴露、非标投资占比、贷款业务增速与资金业务增速之差等28个监管指标要达标。

从逻辑上讲,银行愿意主动控制规模了,应该会减少对存款的争夺。但因监管约束了同业资金运用范围,造成流动性需求分层,存款的价格战仍无法避免。此外,相比于央行货币投放带来的同业负债扩张,存款给银行的安全感更强一些。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同业负债占比较高的银行,有望从此次同业存单收益率大幅下降中获益,上半年业绩或许不错,但中长期仍面临负债压力。

“一些银行同业负债占比不高的银行有提升的空间,这一波市场宽松,市场化负债占比高的银行受益,比如兴业、民生,原因是银行间资金成本下降得快。”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

同业存单是部分中小银行获取负债端来源的主要方式,但近年来大行也加大同业存单发行力度。

同业存单一般计入应付债券,六大国有银行中,截至2019年末,中国银行的应付债券占总负债的比重达5.27%,较上一年提升了1.27个百分点;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的应付债券占比分别为4.84%、4.64%、4.44%;工行的应付债券占比仅2.71%。

根据兴业证券统计,4月第三周各期限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分别为1个月1.70%、3个月1.71%、6个月2.03%。相较于上周,1个月、3 个月和6个月存单发行利率普跌,跌幅分别为9BP、12BP、24BP。

根据海通证券测算,息差的有利因素为负债成本有所缓和,部分银行存款成本在去年四季度已有所下降。并且,一季度市场利率降幅明显扩大,3月末1个月、3个月、1年期SHIBOR月均利率较12月分别下降87BP、88BP、63BP。

海通证券测算25家上市银行季度同业存单加权平均利率,绝大多数银行在今年一季度利率较去年四季度收窄,部分银行不仅受益于同期限利率下行,也受益于期限下降。其中苏农银行、江阴银行、杭州银行、光大银行同业存单加权利率下行幅度较大,分别环比下降23、24、22、18个BP。另一方面,息差的不利因素是LPR下行,以及高收益零售资产受疫情影响投放减缓。

总体而言,同业负债占比相对更高的中小银行成本下行,可部分对冲资产端的影响,相对息差表现更好。

同业存单规模扩张有限,不仅是由于1/3的同业负债要求。一位华南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一季度极度宽松的流动性是为应对疫情,让银行放贷。这是发债的好时机,但如果未来流动性有所收紧,银行风险敞口将会承压。

也有银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之前有的银行提出“存款立行”,这在资产迅速扩张时代是成立的。但目前银行信用风险压力有所上升,负债端的同业资金成本下降到如此低,从商业逻辑上资产负债“扩表”不再是银行的主要诉求,应该发力的是如何控制资产端的信用风险。

同业存单存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