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固八县区脱贫摘帽 健康扶贫功不可没

西海固八县区脱贫摘帽 健康扶贫功不可没
2020年04月22日 01:49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西海固八县区脱贫摘帽 健康扶贫功不可没

健康是幸福之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宁夏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建立起“一免一降四提高一兜底”的综合保障网,补齐贫困地区医疗服务“短板”,缓解当地群众“看病远”“看病贵”“看病难”等问题。

截至目前,在作为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西海固地区,除固原市西吉县外,固原市彭阳县、吴忠市红寺堡区、中卫市海原县等8个县区均已脱贫摘帽,其中健康扶贫功不可没。

织密政策保障网让贫困患者告别病痛“拖与熬”

“小病拖”“大病熬”曾一度是农村贫困患者的真实写照,38岁的红寺堡区新庄集乡南源村的牛银萍也曾如此。

牛银萍胸部偶尔刺痛已有五年,但因忙着打工养家,她一直拖到两年前疼痛难忍时才进了医院。未曾想自己竟患上乳腺癌,家庭经济更加拮据。“当时我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癌症这种病,要命更要钱。”牛银萍说。

为破解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难题,宁夏从2017年起,针对因病致贫、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起“一免一降四提高一兜底”的综合保障网,确保贫困患者年度内在医疗机构住院发生的个人自付费用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90%或累计不超过5000元。

得益于宁夏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南源村得知牛银萍病情并综合衡量家庭状况后,将其纳入“因病致贫”建档立卡户。“没想到健康扶贫政策这么好,就拿我去年来说,医药费花够5000元后,后面几次看病医院一分钱也没收。”牛银萍说。

从2018年7月开始,宁夏还在全区范围内实施贫困患者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便民政策,并于2019年将国家21种集中救治病种扩大到34种,让更多贫困患者受益。

健康扶贫政策让贫困患者有底气进医院,他们不再“小病拖”“大病熬”。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宁夏核实核准患病的贫困患者累计住院8.09万人次,医疗费用总额7.98亿元,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扶贫保、医疗救助、政府兜底保障“一站式”报销后,个人自付费用为6238.01万元,占7.82%。

“输血”更要“造血”让贫困患者家门口“看得好病”

在不断织密健康综合保障网的同时,宁夏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消除贫困县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截至当前,宁夏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81%。

记者在南源村卫生室看到,总共80平方米的空间里,观察室、预防接种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诊断室和药房被透明玻璃隔开,六室分离、干净明亮,药房里整齐码放着120多种常见药。

在村里当了20年村医,42岁的戚全升感叹道:“变化太大了,以前老百姓信不过村卫生室,生小病不看,生大病直接跑城里大医院看了。现在药品种类多了,取药看病的人也多了,我最多时一天看了40多个病人。”

红寺堡区卫健局副局长杨万升说,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健康扶贫的重要阵地,“但过去由于缺医少药,医治水平低,难以满足老百姓就医需求。”

为此,宁夏近年来不断提升贫困县区医疗水平,2019年还投入4450万元支持贫困县综合医院、中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能力建设。目前9个贫困县区各有1所二级甲等综合医院,100多个乡镇卫生院、1300多个村卫生室按各自标准配备了90%以上的基本设备。

与此同时,宁夏一方面开展“互联网+基层医疗健康”服务,建成“国家、自治区、市、县、乡”五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有效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另一方面通过培训基层医生、“千名医生下基层”等补充新鲜血液,确保贫困地区每个乡镇卫生院拥有2名以上城市医院对口专业人员。去年,宁夏为贫困地区分配定向医学毕业生96人,还投入600万元培训县乡村医务人员6000余人次。

戚全升通过培训掌握了针灸、按摩等中医理疗技术,海原县树台乡卫生院院长东海波也明显感觉近几年工作好开展了。卫生院的儿科和妇科“空白点”已补齐,还新增了检验科、中医理疗、残疾人康复门诊等7个功能科室;3名全科医生在三甲医院培训后也已回到岗位。

“卫生院门诊量和医疗收入都在逐年增长,幅度也大。有设备、有人才,我们有底气和信心挑起基层群众健康守门人的重担。”东海波说。

而针对合格村医招留难,彭阳县提高了全县村医收入,确保每人年平均收入不低于3万元,还为他们缴纳了养老保险。“留住了他们,就留住了健康,贫困患者才能在家门口放心看病、看得好病。”彭阳县卫健局副局长高应升说。

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治”病才能治“穷”

“保住了健康就保住了生产力。”海原县卫健局副局长田兴贵说,“贫困户通过个人劳动能创造经济效益,脱贫致富;贫困地区医保支出也能节省下来发展脱贫产业,服务当地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宁夏当前因病致贫、返贫率10.17%,其中患大病、慢病的人数仍占未脱贫人数的18.14%。田兴贵等人认为,解决因病致贫、返贫的关键在于加强预防,构建群众“少生病、晚生病、不生病”的大环境。

近年来,宁夏共建成2140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实现家庭医生网上签约全覆盖,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签尽签。以此为基础,宁夏持续在贫困地区开展危害群众健康的主要病种和危险因素筛查,并通过健康教育、计划免疫、传染病防控、“两癌筛查”、慢性病管理、爱国卫生等工作,提高群众防病意识。

提起三年前参加免费“两癌筛查”的经历,54岁的彭阳县城阳乡城阳村建档立卡户杨会梅庆幸不已。“我身体一直很好,没想到查出了乳腺癌。幸亏我当时去体检了,才没拖成癌症晚期。”

如今,杨会梅术后恢复良好,干家务活已不成问题。“现在我身体好着呢。村医隔三岔五就来家里关心我的身体状况,测血压、血糖,指导用药。我哪里不舒服一打电话,他随叫随到,热心得很。”她说。

杨永军就是杨会梅所说的村医。作为村里的家庭签约医生,他管理着160多名高血压病人、37名糖尿病病人,还有一些重症患者和老年人,因此一个月几乎有半个月都在走家串户。

截至今年2月底,宁夏“三个一批”慢性病签约服务救治率99.6%,大病集中救治率99.1%,重病兜底保障救治率99.6%。

“健康扶贫治的是病也是穷。对贫困地区群众来说,有啥也不能有病。”高应升说,“坚持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他们才有本钱去劳动致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