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校园俱乐部抢占先机 虎牙推动高校电竞发展再提速

打造校园俱乐部抢占先机 虎牙推动高校电竞发展再提速
2020年04月21日 16:01 《财经》新媒体

原标题:打造校园俱乐部抢占先机 虎牙推动高校电竞发展再提速

“校园电竞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虎牙近日宣布,由校园俱乐部组织的首届HMA全国高校电竞联赛大区海选正式开启。这是继腾讯、网易等游戏厂商之后,首家向校园张开怀抱的游戏直播平台。

记者在HMA校园联赛启动仪式上获悉,自去年12月成立到今年3月,虎牙校园俱乐部已覆盖全国90%的高校,与超过2700所高校、1000万在校大学生建立密切沟通关系,从各个维度助力打造健康校园电竞生态。

虎牙副总裁高宏亮表示:“高校是电竞规模化、健康化与产业化的重要阵地,虎牙将通过打造专业的校园电竞赛事等活动,推动中国电竞产业良性发展”。

(2019年12月11日,虎牙直播在上海理工大学宣布虎牙校园俱乐部正式成立)

大学生已成为电竞文化的基石

一群人能够为自己母校的成功而欢呼蹦跳,一群人也会为自己母校的惜败而黯然神伤……这些以前写在NCAA中的戏码,如今在电竞赛场上也能够完整复现。

来自名校的“天之骄子”们在电竞赛场上所展现出的高超水准,以及近年来职业电竞赛场上不断涌现的高学历选手成为学生群体在电竞用户中庞大基数的一个缩影。

 “HMA校园联赛”由虎牙校园俱乐部发起,比赛项目包含《王者荣耀》、《和平精英》两大热门手游,并且设定了总价值超过20万的奖池,按照地区将全国高校战队划分为南北两大赛区。依托虎牙校园渠道,HMA校园联赛在全国高校学子迅速中掀起了一阵电竞热潮。

虎牙校园渠道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自正式启动海选赛以来,HMA校园联赛的《王者项目》已有超过800支校园战队报名,新兴项目《和平精英》报名战队也超过500支,总计报名选手已超过7000名。”

此外,赛事吸引了来自全国近300所高校的学子积极参与——其中不乏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学府。

(高校代表宣布正式成为虎牙校园俱乐部成员)

根据《中国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在国内所有电竞用户中,“学生”的占比达到24%,位列所有职业的第一名;结合中国电竞用户总量2.5亿的数字推算,中国至少有6000万的在校学生电竞爱好者群体。

电竞由于其较低的参与门槛,多样化的项目类型以及对团队协作的推崇,早已不再是过去师生眼里的“洪水猛兽”,成为拥趸无数的校园潮流文化。无论是课余时间参与赛事,观看直播,COS知名角色,还是制作拍摄电竞相关题材的短视频,都是校园电竞文化的一部分。

从高影响力电竞赛事引爆的高校宿舍狂欢走红网络、到电竞体育化的政策性推进、再到厂商的大规模入局,中国电竞迈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在这样的系统性机遇中,可以看到各项职业赛事已经大幅跃进,而为中国电竞人群大量赋能的高校渠道还仍待空间。

谈到与虎牙的合作,复旦大学国家科技园创业中心主任刘欣表示:“电竞产业是传统高等教育和研究机构尚未深入介入的领域,需要归纳总结形成理论体系,期待与虎牙共同探索年轻人能接受的方式,促进他们的成长成才。”

牵手教育 探索电竞产教融合

电竞除了是高校一股新兴的文化力量,如今也成为教育体系中的组成部分。

2016年教育部公布“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作为《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增补专业,几年间,开设电竞方向课程的高校逐年增多,行业今年也将迎来第一批电竞专业本科毕业生。

当前国内电竞行业人才缺口超过20万,未来这一数字还将快速增长,这也是越来越多高校开始试水电竞相关专业的一大原因。与此同时,作为新兴产业的电子竞技发展迅猛,整个产业的上下游都在不断变化,而高校教育四年的周期对于正处在高速发展周期中的电竞行业来说实在太过漫长,因此,高校专业课程与行业实践脱节的现象也相当普遍。《2019年度中国电竞人才发展报告》则显示,只有26.37%的人在进入电竞专业学习后觉得所学内容与自己预期完全相符。

因此,仅仅是越来越多的高校增设电竞相关专业,还不足以让电竞教育真正满足当前行业所需。

在虎牙校园电竞俱乐部的日常工作里,学生们可以同策划、设计、自媒体、市场推广、赛事等等不同领域进行接触,而通过这些实践所习得的专业技能,则又能够借助HMA校园联赛这一平台来检验。相比于一般高校电竞赛事,HMA校园联赛有着超过4个月的周期,通过大区海选赛、大区淘汰赛、大区赛决赛以及最终的全国总决赛四个阶段的角逐,足以让参与其中的高校学子们收获一次堪比大型职业赛事的完整联赛经历。

(虎牙主播难言与校园选手同场竞技)

“从打游戏娱乐自己到了解行业,学习职业技能”这是不少参与HMA电竞赛事的学生的感受。

厦门大学学生崔宁是一位创业大学生,他在此次HMA校园联赛中参与电竞直播、线上比赛执行与短视频制作,崔宁表示:“电竞行业的潜力很大,作为大学生,我们在创业方面还属于新手,需要一边摸索一边进步。”

“通过校园项目与高校电竞专业学生结合,宅家的大学生们可以在线上进行赛事运营、管理、解说、裁判等专业项目的实践”虎牙校园渠道负责人介绍说:“通过这个项目,我们锻炼了上百名相关的电竞专业人才,他们都将会参与到后续虎牙校园电竞项目的具体执行工作当中。”

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处处长柳涅倞表示:“电竞教育还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起步阶段,对于在校学生而言,与专业赛事接轨的实践,意义不言而喻。”

虎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