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企业投诉天眼查、企查查:利用公开信息干扰企业正常发展

多家企业投诉天眼查、企查查:利用公开信息干扰企业正常发展
2020年04月20日 16:13 cnBeta

原标题:多家企业投诉天眼查、企查查:利用公开信息干扰企业正常发展 来源:央广网

近日,多家企业向央广网发来投诉,称天眼查、企查查利用公开信息,渲染出一些和实际不符合的结论,对企业的正常发展造成了困扰。天津一家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公司于4月份进行了法定代表人等几项正常的工商变更,天眼查同步了具体信息,还将此整理成新闻快讯发布给合作媒体,引发了市场诸多臆想,因此,公司不得不及时出来辟谣。”

江苏南京的一家企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司遭遇到同样的烦恼。“虽然这两家平台披露的信息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对于我们日常工作的开展,确实带来了困扰。”

据悉,天眼查和企查查作为信息查询工具,收录了全国超几亿家社会实体信息,包含上市信息、企业背景、企业发展、司法风险、经营风险、经营状况、知识产权等多种数据维度,以满足企业、个人的商业查询需求。

对于上述企业反映的问题,记者分别致电了这两家信息查询平台的官方客服。

天眼查方面表示,平台上所展示的工商变更等信息,皆是系统从国家公开平台抓取,进行同步更新的,比如信用中国、中国裁判文书网等。“天眼查只是集合现有的企业信息,并没有对此后期加工。”

企查查方面称:“我们只是机械搬运公开的信息,比如某家企业进行了工商变更,我们将其同步到企查查平台,为有意向与这家企业展开合作的一方提供信息参考。“在这个过程中,企查查仅仅起到了提醒的作用,如果说市场采用了我们平台的信息,对该企业做出评估和判断,这也是没有办法的。”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企业的工商变更信息包括企业法定代表人、股东身份变更信息等,这些都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里有所显示,天眼查、企查查也是从公示系统中抓取,信息展示的本身是不违规的。

“当然,对于企业法定代表人变更来讲,根据公司法的规定,法定代表人由董事长或者执行董事来担任。所以,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变更,并不一定代表公司实际控制人有所变化,更多时候是公司便于日常工作的开展,而进行的一项的正常变动。”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频频有企业针对天眼查和企查查发布的法定代表人变更等公开信息,展开回应系公司治理中的正常行为,甚至专门发文辟谣市场猜测。

今年3月5日,天眼查信息显示,陈杰卸任途牛信息法定代表人,由朱春晔接任。此外,朱春晔还在江苏途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担任法定代表人。3月12日,途牛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这只是公司的一次正常变更。

今年4月14日,天眼查信息显示,黑龙江飞鹤乳业的法定代表人由创始人冷友斌变更为张永久。对此,飞鹤方面回应称,这个变更只是为了工作更便利,职能是没有变的。

2019年5月6日,天眼查数据显示,上海云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由彭翼捷变更为韩歆毅。消息还称彭翼捷已陆续退出多家阿里系公司,上海云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彭翼捷完成退出的最后一家。对此,支付宝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彭翼捷是蚂蚁金服在职员工,并担任首席市场官。“辟谣这样的新闻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工商信息变更是公司治理的正常行为,正确理解这个信息前起码需要征询一下公司的说法,如果缺失这样的环节,就得出全面退出阿里系这样的结论,便只是浪费社会公共资源多了更多的制造谣言与辟谣而已。”

2019年2月22日,企查查数据显示,滴滴出行旗下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高管发生变更,程维不再担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柳青不再担任该公司董事。滴滴副总裁李敏专门发文回应表示:“实际上公司治理结构经常会随着业务发展持续调整,这在企业里很常见。”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

天眼
相关专题: 天眼查遭企查查起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