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银行谋求上市,规模利润收缩问题待解

遂宁银行谋求上市,规模利润收缩问题待解
2020年04月20日 17:32 界面新闻

原标题:遂宁银行谋求上市,规模利润收缩问题待解

日前,随着遂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遂宁银行)广安分行在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正式开业。以“国际化业务、互联网金融、高端私人财富管理”为战略业务发展的遂宁银行,基本完成了在四川中心城市及川东北经济区的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国经营报》报道,目前,该行正着力实施上市计划。这也是继泸州银行之后,第二家川籍城商行传出谋划上市的消息。

对标泸州银行

2018年12月17日,泸州银行(01983.HK)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成为西南地区地级市中首家、四川省第二家上市银行。而港交所也迎来了史上第一家资产规模不足1000亿元的“迷你”上市银行。

如今,遂宁银行也在积极谋求上市。

据遂宁银行披露的2019年度同业存单计划,截至2018年末,其总资产为500.98亿元,较2017年的589.58亿元减少88.6亿元,减幅为15.0%。总负债为454.67亿元,较2017年的546.33亿元减少91.66亿元,减幅为16.7%。

据了解,截至2018年末,泸州银行的资产规模为825.50亿元,较2017年末增幅为16.4%;负债规模为761.83亿元,较2017年增幅为14.4%。当然,资产规模增加也得益于当年的IPO上市。

遂宁银行的发端、发展沿革和泸州银行也有诸多类似之处。

遂宁银行发展历程

遂宁银行发展历程  制图:界面四川

由上图不难看出,遂宁银行是从当地的信用社起家,经多年发展演变,逐步成为今天的商业银行。同时,不论是泸州银行还是遂宁银行,两者皆有酒企股东的背景。公开资料显示,泸州老窖(000568.SZ)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泸州银行的第一大股东。而截至去年末,四川沱牌舍得(600702.SH)集团有限公司直接持有遂宁银行12.39%股权,在该行前十大股东中排名第二。

但与泸州银行相比,遂宁银行目前的资产规模、负债规模均略逊一筹。

规模利润收缩不良企稳

2018年7月,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出具《遂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主体跟踪信用评级报告》,确定维持遂宁银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报告称,遂宁银行业务集中在遂宁市,其与遂宁市各级政府和各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在区域内具有较强竞争力。截至2017年末,在当地金融机构中,遂宁银行存贷款规模均位居第1位。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显示该行贷款五级分类偏离度较高,未来信贷资产质量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且受区域经济结构影响,该行贷款行业集中度较高,面临一定的业务集中风险。

从经营情况看,2018年,遂宁银行完成营业收入11.34亿元,同比上升6.58%;实现净利润4.38亿元,同比下降15.93%。同时,资产利润率呈逐年下滑趋势,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遂宁银行资产利润率分别为1.53%、1.15%和0.82%。从资产质量方面看,2016年至2018年遂宁银行不良贷款率稳中有降,分别为1.74%、1.73%和1.72%。

短期内存在一定偿债压力

国内金融行业,随着“脱媒化”进程的不断深化,和其他不少行业一样。随着金融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也逐步加强、渐次推进,如此即导致资本约束趋紧.

商业银行杠杆率走势,图片来源:中债研报

如图所示,从2017年初至2020年3月,银行作为国内金融的“大块头”,其行业层面上,整体杠杆率已经出现明显下降的态势。

但正所谓“太阳也有黑子”,即使行业的整体杠杆率已明显下降,也避免不了部分公司在资金层面上的“捉襟见肘”。而银行作为传统金融行业,在其他变量固定的情况下,资金池变小,利润就会随之减少。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不少城商行都在谋求IPO上市。

但要成功完成IPO,考核的条件很多,其中一个重要考核指标就是:资本充足率。受到诸多条件所限,短期内要明显提高资本充足率,几乎是不可能的。如此,不少欲谋求上市的企业,就走上了发行债券的道路,城商行当然也不会视而不见。但由于债券品种海量,其中难免良莠不齐,不少债券的风险系数已属不低。

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国结算网显示,截至2020年3月18日,遂宁银行发行的债券中,已有19只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隐忧。

风险债券 制图:界面四川
风险债券 制图:界面四川

如图所示,梳理相关数据可知,仅看待偿期一项,时间最长的一只债券为0.6612年(238天),最短的仅为0.0055年(2.0天)。可见短期内,该行存在一定偿债压力。

图片来源:中央结算公司

自从成都银行于2018年初在上证所A股上市后,诸多川内中小银行也跃跃欲试。但A股上市存在诸多限制条件,门槛也较高。鉴于此种情况,到香港联交所上市就成为内地诸多中小银行上市的首选项。泸州银行于2018年12月12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已经成为川内城商行在港上市的成功首例。而香港联交所的上市条件虽然不像A股那样繁复,但也有诸如“资本充足率”等重要条件需要满足。

结合遂宁银行多只债券偿付在即的现象,众多投资者难免会有疑问:首先,上市之前,采取“超限额”发行债券的方法,以尽可能地提高资本充足率;其次,上市前成功发债后,所获取的大笔资金却并未产生预期中的资本回报,而其资产规模、营业利润却双双出现下降等问题需要解决。

遂宁银行此番积极谋求上市,并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一但上市获批,是否会给债券、股市投资者带来一些不确定的因素,我们暂时不得而知,界面四川将持续关注事件进展。

债券香港联交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