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寻真实的旅顺

    赵海星

    离开时尚、喧嚣的大连,跨越星海湾大桥,穿过几个逼仄幽暗的隧道,风和日暖、海碧山青,一座小城出现在眼前,这就是旅顺。

    我印象中的旅顺,是一块伤心之地——旅顺大屠杀发生于此,日俄战争决战于此,它们像一帧帧斑驳的胶片,记载着中华民族苍凉又悲怆的回忆。而当我以游人的身份驻足游览,沿灰白厚重的城墙信步而行,感受到的却是宁静与祥和。不禁疑问,到底哪个才是真实的旅顺?

    俯瞰旅顺的最佳地点,莫过于白玉山顶了。沿着崎岖的山路拾级而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白玉山塔。白玉山塔原名“表忠塔”,日俄战争结束后,为了炫耀胜利果实,给那些因效忠天皇而阵亡的“武士”招魂扬幡,日军建起了这座高塔,塔的外观如同蜡烛和烛台的组合。

    我转身向观景台走去,在山巅极目远眺,正面是闻名遐迩的旅顺港,东侧是雄伟的黄金山,西侧是老虎尾半岛。两山对峙,如雄狮的两颚紧扼此处,中间有一条窄窄的水道与外海相通。山下是纵横交错的道路,一栋栋异域风情的小楼错落有致。背后是百年屈辱,眼前有壮丽江山,如此沧海桑田,令人感慨万分。

    白玉山旁边是旅顺军港公园,公园狭长,沿海而建,不远处即是防浪堤,上有锈迹斑斑的铸铁和花岗岩缆索。这是北洋重臣李鸿章修建的旅顺军港的一部分,和军港一样有着厚重的历史。

    遥想当年,面对“三千年未有之变局,三千年未有之强敌”,李鸿章力主建设旅顺港。经过十年苦心孤诣,旅顺港成为“远东第一军港”,驻扎于此的北洋舰队,也成为拥有定远、镇远等战舰的“亚洲第一舰队”。当北洋舰队犁浪于海上,布威于四海,一幅舳舻千里、铁甲相接、旌旗蔽日的壮观图景,军容之盛,莫敢撄其锋。

    可到1894年,甲午海战在旅顺港守望的黄海海域打响,北洋舰队与日军联合舰队正面交锋,虽然双方实力相当,北洋舰队却一败涂地。

    腥冷的海风,将我从历史的沉思中唤醒。顿时,大海变成了黑色,乌云翻滚,波涛涌起……也许黄海海战那天北洋舰队官兵们看到的,就是这样“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景象。

    黄海之败留给我们的,除了耻辱,还有慷慨赴死的悲歌。致远舰管带邓世昌奋勇作战,在舰体多处受损的情况下,毅然驾舰决意“撞沉吉野”。而后,致远舰不幸被敌舰击中倾覆,邓世昌壮烈牺牲,实现了“但愿死得其所尔”的誓言。

    此时,邓世昌的同学萨镇冰正在隔海相望的刘公岛上备战,因劳累过度病倒了。夫人赶来探视,被他严词拒绝:“此地非同寻常,此时非同寻常,怎能允其登舰?告她当我已死,令其速回。”后来北洋舰队全军覆没,萨镇冰悲愤异常,决意自杀,众人阻拦,劝其重建海军。

    那一年,萨镇冰三十六岁。在他忍辱负重的余生中,先后就任清政府的海军提督、北洋政府的海军总长、国民政府的海军上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出任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为海军的建设奔走呼号。1951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攻入汉城(今韩国首尔),萨镇冰喜极而泣,挥毫赋诗:“五十七载犹如梦,举国沦亡缘汉城。龙游浅水勿自弃,终有扬眉吐气天。”

    一个世纪过去,海风早已吹散战争的硝烟。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中国血性迸发、精神强健。

    离开旅顺军港公园时,华灯初上,我无意中看到公园西侧那座高大的“醒狮”铜雕,它正昂首阔步,嘶声怒吼。邓世昌、萨镇冰以及无数为救亡图存挺身而出的英雄,铸就了旅顺威武不屈的傲骨,写就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历经挫折而奋起、历经苦难而辉煌的精神族谱。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我想,这才是真正的旅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