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LG合资工厂陷停产疑云,浪潮软件去年净利骤降九成

与LG合资工厂陷停产疑云,浪潮软件去年净利骤降九成
2020年04月18日 10:54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与LG合资工厂陷停产疑云,浪潮软件去年净利骤降九成

图片来源:图虫

记者 | 可达

浪潮软件(600756.SH)失去了重要的盈利来源,却对外披露甚少。

4月17日晚间,浪潮软件(600756.SH)发布2019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56亿元,同比增长20.05%;净利润2758.33万元,同比下降91.22%。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0元(含税)。

资料显示,浪潮软件为云计算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业务涉及电子政务、烟草及其他行业的软件开发及系统集成。

净利润骤降九成

从年报来看,2019年浪潮软件虽然营业收入有所增加,但净利润下滑明显。

浪潮软件称,报告期内,参股公司浪潮乐金受外部环境影响,市场竞争加剧、业务规模萎缩,其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公司子公司山东浪潮通信系统有限公司2019年对浪潮乐金的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下降3.55亿元,导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91.22%。

年报显示,浪潮乐金成立于2002年1月,系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主要经营范围为CDMA(码分多址)移动电话、移动信息终端技术及其他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实控人为LG电子株式会社。截至2019年末,浪潮软件通过控股子公司山东浪潮通信系统有限公司持有浪潮乐金30%的股份。

2019年浪潮乐金实现净利润8521.10万元,浪潮软件控股子公司山东浪潮通信系统有限公司本期对其计提投资收益2555.40万元,也就是说浪潮乐金贡献了浪潮软件净利润的92.64%。

实际上,浪潮乐金堪称浪潮软件的“摇钱树”,2018年浪潮乐金实现净利润12.74亿元,为浪潮软件贡献的投资收益高达3.81亿元,相较浪潮软件当年净利润3.14亿元占比达到121.33%。

那么浪潮乐金究竟发生了什么,在短短一年间净利润只剩零头。

LG合资工厂停产

浪潮软件在年报中透露,2019年,为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及市场竞争加剧带来的影响,浪潮乐金对生产计划进行调减,报告期第四季度至今生产线仍处于暂停生产状态。

但事实并不如此简单,浪潮乐金实际是2002年浪潮软件与韩国LG公司在烟台成立的合资公司,浪潮乐金主要为LG公司生产手机,除了烟台工厂外,LG在青岛也设有生产工厂,不过位于烟台的浪潮乐金是主要的生产基地。

2019年7月份,据韩媒报道称,LG电子最终决定将烟台工厂与青岛工厂合并,整体交由青岛工厂运营。彼时亦有国内媒体报道,浪潮乐金实际上已停止生产业务。有市场分析认为,或因LG近年来在中国手机市场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然而对这样一件对于业绩产生重大影响的事情,浪潮软件仅在2019年三季报中首次提及“报告期末生产线暂停生产”,此后年报中称“报告期第四季度至今生产线仍处于暂停生产状态”,而这些仅仅是坐实了停产的消息。

对于更为核心的问题,浪潮软件与LG的合作是否出现了问题,浪潮乐金的现状究竟如何,浪潮软件却只字未提,在2019年中报、三季报、年报均以“外部环境影响”、“市场竞争加剧”、“业务规模萎缩”这样的表述带过。

自身主业不赚钱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01年借壳上市以来,浪潮软件常年处于营业收入与营业总成本相当的状态,在近10年中,2010年、2014年、2018年、2019年都出现了营业总成本大于营业收入的情况,也就是说实际上它自身的业务盈利能力并不好。

之所以其多年来能够持续盈利,依靠的主要就是投资收益,其中浪潮乐金贡献了绝大部分。

就以2019年年报来看,营业收入增加20.05%的同时,营业成本增加了43.83%,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也不同程度增长,使得营业总成本达到15.08亿元甚至超过了营业收入,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应当加大投入的研发费用反而较2018年有所减少。

自身主业不赚钱,重要子公司又陷入停滞,浪潮软件的“钱景堪忧”。

浪潮软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