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债务压顶要出售澳洲顶级锂矿股权?天齐锂业的回应来了

因债务压顶要出售澳洲顶级锂矿股权?天齐锂业的回应来了
2020年04月17日 22:23 界面新闻

原标题:因债务压顶要出售澳洲顶级锂矿股权?天齐锂业的回应来了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记者 | 周小飏

为缓解债务压力,锂业一哥天齐锂业(002466.SZ)要出售澳大利亚核心锂精矿和氢氧化锂工厂的股份?

4月17日晚间,天齐锂业(002466.SZ)发布公告,对这一市场传闻作了回应。

日前,《澳洲金融评论》等外媒称,天齐锂业将出售澳大利亚泰利森公司股份及亚奎纳氢(Kwinana)氧化锂工厂,且正与潜在买家包括西农和雅保等进行深入谈判。

天齐锂业称,已关注到上述相关新闻报道。

天齐锂业表示,2019年四季度,受主要产品价格下跌、业绩下降、资产负债率较高、财务费用大幅增加的影响,公司流动性压力加大。

为此,天齐锂业持续积极论证各类融资工具和路径,包括但不限于引进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出售部分资产和股权等方式的可行性,以期在条件成熟时,履行法定程序进行审议决策和信息披露。

但截至目前,天齐锂业既没有达到履行决策程序的条件,也没有与任何第三方签署有法律约束力的股权融资、出售资产或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协议。

天齐锂业称,仍将继续推进各类融资工具和路径的可行性论证工作。

4月14日晚间,天齐锂业发布季度业绩快报,预计今年首季亏损4.5亿-5.1亿元。2019年同期,其净利润为1.11亿元。

天齐锂业将亏损的原因归于锂价疲软、因新冠肺炎疫造成的销售中断以及外汇因素。

天齐锂业去年已亏损28.24亿元。今年首季继续亏损,直接加大了公司偿债压力。截至目前,该公司债务总额达396.99亿元,这已超过其289亿元的市值。

这巨额债务,主要因天齐锂业斥资逾42亿美元并购智利SQM盐湖型锂矿所致。为此并购,它举债了35亿美元。

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道,天齐锂业减少债务的措施,包括出售其在西澳大利亚Greenbushes矿的部分股份。

Greenbushes矿隶属于泰利森公司,拥有全球储量最大、品质最好的锂辉石。中国动力电池生产所需的原料碳酸锂,约八成进口自Greenbushes矿。

2012年,天齐锂业并购了泰利森公司,由此从一家四川民企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生产商之一。

2016年10月,天齐锂业旗下子公司在澳大利开建亚奎纳单水氢氧化锂项目。氢氧化锂是高镍化三元电池的主要原材料。

2019年9月,该项目进入生产调试。但因缺乏经验,调试不断,成本也因此激增,加上疫情原因,项目推迟投产。

亚奎纳项目计划建成全球最大的氢氧化锂工厂,一期项目投资约2.5亿美元,涉及年产能为2.4万吨,预计达产需12-18个月。项目二期工程原计划投资约3亿美元,但已在六个多月前停工。

此前,天齐锂业已采取配股融资、控股股东质押的方式来缓解债务压力。

天齐锂业锂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