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场TISC机构建设经验交流网络研讨会在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举行

国内首场TISC机构建设经验交流网络研讨会在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举行
2020年04月17日 12:28 中国知识产权报

原标题:国内首场TISC机构建设经验交流网络研讨会在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举行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4月16日,在位于郑州市金水区的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专利信息检索服务中心举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建设经验交流网络研讨会,据悉,这是国内TISC机构之间首次举办网络交流活动。TISC第一批、第二批试点建设单位北京东方灵盾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河南省知识产权事务中心,TISC第三批筹建单位郑州市金水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以及具有丰富专利信息服务经验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相关负责代表十余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各机构从三个方面对TISC的建设情况进行了研讨,一是软硬件建设尤其是专利数据库的建设,二是基础服务、高级服务和增值服务的开展情况,三是国外TISC机构建设经验介绍。与会代表围绕核心问题介绍了各自的建设情况及经验,发表了各自对TISC机构目标、任务的理解,交流了TISC机构在开展三类服务当中的困惑和问题,就下一步TISC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协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为加强TISC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协同发展,一是要加强横向TISC机构的交流与沟通,尽早搭建交流平台,常态化开展经验交流活动,相互提高;二是要群策群力,尽快研究出台相关的服务标准;三是要积极创新思路,改进公益服务、基础服务方式方法,提升服务效果。四是要抓住重点客户,带动辐射普通客户,提供优质专利信息服务。五是要积极借鉴国外知名专利信息服务机构在数据加工、能力提升、服务开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提升国内专利数据深度加工能力。

  国家知识产权局挂职干部、创意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张锐进行了总结发言。张锐指出,由于疫情影响,各TISC建设机构无法实地调研,而通过网络研讨会的方式进行沟通,是一种很好的交流方式,各机构负责人针对TISC建设的发言很有建设性,创意园区作为第三批筹建机构,将积极学习各机构的建设经验,不断提升专利信息服务水平,也希望各TISC建设机构可以在今后的建设工作中多多开展交流合作,共同为知识产权助力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据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知识产权服务局局长郝国胜表示,此次TISC机构交流研讨会也拉开了园区在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系列活动的帷幕,其间,园区将开展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切实为园区入驻企业做好知识产权服务,为提升社会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据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华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推动的国际合作项目,旨在培养发展中国家专利信息检索人才,提升利用专利信息推动创新发展的能力,目前国内已遴选三批52家建设机构(含创建试点单位)。(本报记者 李铎 )

(编辑:晏如)

(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