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出城市新活力(新时代新步伐)

骑出城市新活力(新时代新步伐)
2020年04月14日 04:15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骑出城市新活力(新时代新步伐)

  宜居城市是当今许多城市的发展目标,自行车等绿色交通是建设宜居城市的重要内容和途径。从全球自行车交通发展历程看,自行车交通经历了由兴盛到被忽略,再到复苏与兴盛的发展历程。时至今日,它正逐步回归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但其作用和价值已不同于以往。自行车交通不仅是城市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反映城市精神文明和城市风貌的重要窗口,它在城市交通层面、城市发展层面、景观风貌层面、健康生活层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自行车交通是中短距离出行的理想交通方式。它方便灵活,受交通拥堵的影响相对较小,在路权有保障的情况下,基本能够保持骑车人的骑行速度,出行时间可控,准时性相对较高。调查显示,北京市区居民出行选择自行车的理由中,准时被排在第一位。自行车交通对道路空间需求不大。1辆自行车动态占用道路面积仅为1辆小汽车的1/15。停放1辆小汽车的空间可以用来停放10辆自行车。

  自行车交通零能耗、零排放,高出行比例能够有效降低能源消耗,改善空气质量。以哥本哈根为例,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哥本哈根自行车交通出行分担率为36%,由于自行车出行的高分担率,哥本哈根2012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90000T。

  自行车交通投资效益显著。哥本哈根曾对自行车、小汽车以及公共交通的基础设施成本估算进行过对比,发现自行车交通的投资成本明显低于其他交通方式。与其他交通出行方式相比,自行车交通投资回报率最高。阿姆斯特丹的分析表明,阿姆斯特丹日益增长的自行车出行分担率每年为阿市节约近2000万欧元的公共交通投资成本和近2000万欧元的城市道路投资成本。

  丹麦著名建筑师扬·盖尔曾有过“慢速交通意味着富有活力的城市”的描述。街道空间是人们休闲放松、沟通交流的公共场所,是游客了解城市生活的重要途径,能够带动城市文化的繁荣发展。以北京为例,北京是一座具有3000多年建城史的文化古都,拥有大量的历史文化资源,尤其是北京老城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大量历史文化资源相距很近,自行车和步行是最佳的游览方式,是了解和感受城市文化的重要途径。2015年,北京市在重点大街、历史文化保护区以及商务中心区、中关村西区等区域设置自行车专用道,推出“古都风貌骑行观光”、“骑车逛奥运场馆”、“骑进胡同文化”等“骑行北京观光线”,使骑行爱好者更深入地体会了北京城市风光。

  自行车交通还是健康生活的一部分,能够改善公众身心健康。它是通过人力实现空间移动的方式,在完成出行目的的同时,还锻炼了身体。在人们对身体健康越来越关注的今天,发展自行车交通具有积极的意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