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为高校安全保驾护航

用科技为高校安全保驾护航
2020年04月12日 03:22 光明日报

原标题:用科技为高校安全保驾护航

    【毫不放松防反弹】

    4月10日10时许,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质量中心检验工程师李磊驱车来到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开始给该校安装红外测温设备。该校有三个校门,他在每个校门口各装一台设备,一直忙到中午才“搞定”。安装调试完毕后,当有人来到校门口时,其体温和影像就会实时显示在电脑屏幕上。

    “开学后,师生们将先进行红外测温,然后再进入校园,如果有人体温超过37.3℃,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并通过摄像头抓拍人脸、进行存档。”李磊说,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在武汉约40所学校安装了红外测温设备。

    从1月22日开始,李磊就一直在进行安装作业,每天工作10个小时左右,一天最多可以装6台设备。3月23日和24日,他和同事们加班加点,仅用两天时间就在即将恢复运营的6条地铁线里安装了100多台红外测温设备。

    据高德智感科技产品总监张腾介绍,与额温枪、体温计等相比,红外测温设备可以远距离快速测温,发现发热人员时会自动报警。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或是起雾、起霾,效果都不会受到影响。“很欣慰我们的产品和技术能够在抗疫中派上用场,我们要专心把产品做好,和大家一起共渡难关。”他说。

    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燕介绍,疫情发生后,公司的复工率基本上保持在60%至70%,大量员工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特别是生产一线的员工们长期都是“三班倒”的状态。“他们不怕吗?肯定还是怕,但他们依然能够这么做,这就是使命、责任,越是平凡越是伟大。”张燕说。

    张燕表示,从春节到现在,公司已经销售了约两万台红外测温设备,这些产品已经应用到了机场、火车站、学校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当前,湖北及武汉正在有序复工复产,市场需求逐渐增加,他们公司也基本全员在岗,日产量约300台,如果有紧急需要的话,可以随时进行调整,把日产量增加到1000台左右。近期,他们会重点保障湖北及武汉的产品供应和安装服务。

    “我们的研发团队约有1500人,非常有创新力,这些人才就像‘拼命三郎’一样,在技术创新的路上攻坚克难,但每一步又都走得很稳。”张燕表示,今后要继续追求创新、追求效率,让研发人员心无旁骛地去做一些基础研究和创新工作,从而更好满足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多元化需求。

    (本报武汉4月11日电 本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报道组成员:本报记者蔡闯、刘坤、姜奕名、王斯敏、张勇、安胜蓝、张锐、李盛明 本报见习记者陈怡 光明网记者蔡琳、季春红、李政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