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困难群众社会救助资金已安排1560亿元

今年困难群众社会救助资金已安排1560亿元
2020年04月11日 03:04 北京日报客户端

    在昨天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社会保障司副司长王新祥介绍,为帮助各地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今年财政部加大社会救助补助资金投入力度,现已安排1560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实际执行数。

    ■进一步研究提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

    王新祥介绍,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困难群众的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同时也加大了地方相关支出压力。财政部在前期已提前下达1030亿元的基础上,还要下达约530亿元的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一共安排1560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实际执行数。

    “这项资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要用好、管好。”王新祥表示,财政部和民政部等有关部门将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加大监管力度,确保资金使用的安全、及时、高效。无论是对象的认定,还是标准的制定,都要力求精准,努力避免错保或漏保现象。同时要按照有关程序直接将资金支付到困难群众个人账户或者相关机构账户,最大限度减少中间环节。指导各地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在分配下达资金之后,要主动将分配结果向社会公开。 

    王新祥介绍,2005年以来,中央财政连续15年按照10%以上的幅度提高优抚对象等人员的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今年还将进一步研究提高优抚对象等人员的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这将直接惠及全国860万名优抚对象。目前,中央财政已经提前下达了优抚对象补助资金474亿元。

    ■目前全国共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8.8亿元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一级巡视员伊佩庄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启动了联动机制,为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共为6155.3万人次的困难群众发放了价格临时补贴18.8亿元,其中低保对象5446万人次,特困对象639万人次,低收入家庭等其他困难群众70.3万人次,月人均获得补贴47元,其中湖北省为370万人次发放了价格临时补贴4.4亿元,人均获得补贴120元。

    伊佩庄介绍,这次价格补贴惠及了所有享受国家保障政策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的儿童,当前覆盖了24.2万名孤儿和大约19万名已纳入保障范围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今年1月份刚刚开始实行,随着工作的推进,将会有更多符合条件的儿童纳入保障范围。

    民政部将指导地方民政部门配合做好价格临时补贴资金的测算工作,确保价格临时补贴以社会化发放的形式,及时、足额地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向230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93亿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介绍,为应对疫情的影响,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国务院实施了三项新举措: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金期限,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一年的,可以将失业保险金发放至法定退休年龄;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2020年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旧没有就业以及不符合法定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今年3月到6月,对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和领取失业补助金的人员双倍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截至3月底,全国已经向230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93亿元,代缴医疗保险费20亿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6亿元,向6.7万名失业农民合同制工人发放了一次性生活补助4.1亿元。

    目前,人社部已向社会公布了297个城市的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平台,力争4月底前所有地级市都要实现网上申领。失业人员可登录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客户端的复工复产专区以及各级人社部门的官网、官方公众号查询当地失业保险金申领网址。本报记者 刘欢 任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