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黑鹳拒马河畔上演爱情故事

国宝黑鹳拒马河畔上演爱情故事
2020年04月11日 03:04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本报记者 于丽爽

    眼下正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筑巢产蛋的时间,但也有个别“大龄青年”还在苦苦寻觅佳偶。在房山拒马河流域进行黑鹳保护项目的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的队员们,就拍到了一只黑鹳求偶被拒的“现场”。

    “这个月是黑鹳产蛋的时间,没产蛋的也在修复巢穴,也有少数仍在相亲。这两天,我们就监测到黑鹳集群相亲的场面。”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介绍。

    镜头中的黑鹳,嘴、腿、眼斑都是鲜红鲜红的,从颜色的鲜艳程度上就能判断出这些都是成年的黑鹳。亚成年的黑鹳,嘴、腿、眼斑的颜色都是褐色的。成年黑鹳羽毛黑亮黑亮的,在阳光的照耀下闪耀着铜绿色的光泽,非常漂亮。

    相亲中的黑鹳见面后,会互相打量一下、看一看、问候问候。如果你有情我有意,双方都会把尾羽压得很低,同时把头垂下、扬起来,如此反复。然后,会用头、嘴、脖子互相蹭来蹭去。如果互相没看上,一方会用脖子把对方推开。

    监测中队员们发现,有两只黑鹳刚一见面,似乎有点意思,但是,深入接触了一下,一方发现对方不是自己的菜,马上用脖子使劲儿把还想跟自己蹭来蹭去的另一方给推开了。另一只冷不丁被推开,向后退了一步,恰巧踩在了长满苔藓的河床上,一个趔趄差点儿摔倒。被拒的黑鹳再想上前,对方已经走开了。被拒的黑鹳悻悻地回到另外几只黑鹳旁边,一脸臊眉耷眼,看得队员们偷偷直乐。

    关于黑鹳的研究,涉及肢体语言的目前还很少,因为很少有人有机会近距离观察它们。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2000年成立,就是从拒马河流域的黑鹳保护项目开始的。拒马河流域的黑鹳,从最初的踪迹难觅,发展到今天,数量已经稳定在50只左右,高峰期达到70只,部分已经向周边的房山大石河、门头沟永定河等区域扩散。

    20年来,通过长期监测、朝夕相处,队员们对黑鹳的栖息地、觅食地、巢区的位置、肢体语言等都非常熟悉。“黑鹳就生活在我们身边,这是非常幸运的。我们在监测中拍下这些画面,是希望解密野生动物的故事,展示野生动物的魅力、野生动物的美。”李理表示。

    图为正在相亲中的黑鹳(红外相机拍摄)。

野生动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