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当前应允许宏观杠杆率阶段性上升

央行:当前应允许宏观杠杆率阶段性上升
2020年04月11日 02:33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央行:当前应允许宏观杠杆率阶段性上升

  □本报记者 彭扬 赵白执南  

  

  中国人民银行4月10日公布一季度金融数据。央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3月广义货币(M2)增速上升较多,主要是在对冲疫情不利影响的多种政策工具引导下,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较多。当前情况下,应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的上升。

  此外,央行正在积极推进甘肃银行改革重组。包商银行风险处置方面,将新设立蒙商银行,由其收购、承接原包商银行在内蒙古区内的全部资产负债。

  M2同比增速超预期

  “3月M2增速上升较多,总体上看有效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一季度经济是受疫情影响承压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整个金融体系群策群力,灵活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加大对防控疫情支持力度,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这些政策引导下,商业银行信贷投放比较多,推动M2增速大幅回升。全社会流动性持续保持在合理充裕状态。

  数据显示,3月末,M2同比增长10.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3个和1.5个百分点;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1万亿元,同比多增1.29万亿元;3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85万亿元,同比多增1.16万亿元。

  阮健弘表示,从贷款结构看,一季度贷款主要投放在支持实体经济抗疫和复工复产上。3月住户贷款恢复体现金融机构对住户部门增强经济活动信心的支持。

  展望二季度贷款情况,阮健弘说,从现在掌握的信贷需求情况看,一是随着疫情减缓和企业复工复产节奏加快,企业生产经营资金需求会得到逐步恢复;二是随着疫情防控措施逐步放宽或解除,个人消费贷款和购房贷款需求也会得到释放;三是随着政府推动的重大项目投资计划逐步开工,相应贷款需求会快速增长。

  阮健弘强调,在当前情况下,应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的上升。阶段性上升的目的是为了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是为了有效地推进复工复产,也是为了未来更好地保持合理的宏观杠杆率创造有利的条件。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强调,在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的同时,也会兼顾外部均衡,可以看到流动性合理充裕并不是大水漫灌。不管是从中国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数量来看,还是从利率来看,都没有到达所谓的“流动性陷阱”,距离“流动性陷阱”是很远的。比较中美之间的利差,目前还是处在相对合适的水平。

  市场机制正发挥作用

  孙国峰表示,存款基准利率是我国利率体系“压舱石”,对于维护存款市场正常秩序、防止非理性竞争发挥重要作用,因此要长期保留。

  孙国峰称,从银行实际挂牌利率看,各个期限存款利率没有“一浮到顶”,特别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大多在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左右,活期存款利率较活期存款基准利率也还有所下浮。近期已有部分银行存款实际执行利率下降,反映市场机制正在发挥作用。

  孙国峰表示,随着近期央行有序引导市场整体利率下行,货币市场基金、结构性存款等一些市场化的类存款产品利率明显降低,代表性的像货币市场基金、余额宝、微信理财通收益率已降到2%以内,已低于银行一年期存款的实际执行利率。市场利率与存款利率正在实现两轨合一轨。

  孙国峰强调,随着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深入推进,贷款利率市场化水平明显提高,已和市场接轨。随着市场利率整体下行,银行发放贷款收益降低,为保持和资产收益相匹配,银行会适当降低负债成本,高息揽储的动力会随之下降,从而引导存款利率下行。

  新设立蒙商银行

  对近期甘肃银行H股股价下跌,央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黄晓龙表示,甘肃银行股价波动跟日常经营没有直接联系。(下转A02版)

央行存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