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最新A股投资路线图曝光 持仓金融股市值占比超九成为哪般

险资最新A股投资路线图曝光 持仓金融股市值占比超九成为哪般
2020年04月11日 01:48 证券日报

原标题:险资最新A股投资路线图曝光 持仓金融股市值占比超九成为哪般

  本报记者 赵子强

  随着2019年年报的披露,保险公司的最新布局路线逐步浮现,持仓市值占比逾九成是金融股,可见其对金融股有明显偏爱。

  《证券日报》研究部通过iFinD统计,已公布2019年年报的960家公司中,有9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险资身影,占比10.21%。

  从险资对各行业2019年期末持股市值来看,非银金融(6797.63亿元)、银行(3873.71亿元)和医药生物(184.51亿元)排名居前三。险资对金融类股票市值合计持有10671.33亿元,占已公布2019年年报公司中险资持仓市值的94.52%。其中,非银金融较2018年年末持仓市值增加1422.40亿元,是险资持仓市值增长最高的行业,另一个持仓市值增加的行业是通信。

  险资对非银金融的偏受,主要基于其绩优蓝筹属性。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非银金融总体上增速比较快,以证券为例,从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披露的情况来看,营收和利润都在一个总体上快速增长的过程当中,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中分位的下方。另外险资本身也是非银金融行业当中的一员,对行业比较熟悉,也有一部分投资是基于战略投资的目的。

  不过,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保险资金布局的标的,如果想跟随建仓的话还需要仔细甄别。夏风光进一步表示,从长期来看,非银金融是好赛道。从政策方向上来看,也面临着加速发展的机遇,但也应该注意,这个行业的竞争是比较充分的,应重点选择竞争优势已经逐步体现,具有规模效应的龙头公司。

  从个股持仓数据看,2019年年底,保险资金重仓持有中国人寿、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等7家公司股票,持股数量均在10亿股以上。

  如果说重仓股显示的是险资基本布局,那么,新进与增持股则能显示其短期的投资偏好。去年年末,保险资金新进增持包括农业银行、邮储银行、中国人保等在内的37家公司股票,增持股份数量达269721.24万股,其中,新进包括邮储银行、中国人保、中国中铁等在内的21家公司股票,持仓94810.12万股。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对农业银行进行了增持操作,期末共持仓509358.71万股,为险资增仓排名第一,占流通股比例1.73%,增持159492.20万股,增持部分占流通股比例0.54%。

  邮储银行则在去年四季度被华夏人寿、大家人寿、前海人寿、信泰人寿和君康人寿等5家保险公司新进持仓,合计持仓49429.31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6.62%。

  37家新进增持公司中,有32家公司去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博迈科、正海磁材、中兴通讯、广晟有色等4家公司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上述险资增仓的37只个股中,今年以来,有18只个股跑赢同期大盘(上证指数年内累计跌幅8.31%),占比近五成。其中,密尔克卫以年内累计涨幅49.56%,位居首位。

持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