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抢时播种 甘肃天祝县示范基地种下百合等特色作物

高原抢时播种 甘肃天祝县示范基地种下百合等特色作物
2020年04月11日 20:19 新京报网

原标题:高原抢时播种 甘肃天祝县示范基地种下百合等特色作物

耕地要具备一定坡度,排水良好,这样种出的百合个大、鳞茎白、口感好

暮春,大江南北繁花烂漫,此时,地处海拔3000米的春耕工作才刚刚开始。地图上,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的交汇地带,同时也是河西走廊东端的甘肃武威市天祝县,当地种植户在近日抢时播种,在示范基地种下百合、藜麦、中药等特色作物。

天祝县种植户抢时播种。刘建军 拍摄 王纪辛 制作

仅仅6天前,天祝县气象局还在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这两天,冰雪带来的水分为春季播种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墒情,当地农户在天祝县安远镇的示范基地里抢时播种。其中,通过覆盖地膜的方式种植百合300亩,种植藜麦、中药材等作物30亩。

百合是一种旱作栽培作物,对种植环境要求较高,特别要求土壤有机质含量相对丰富,耕地要具备一定坡度,排水良好,这样种出的百合个大、鳞茎白、口感好。据测算,百合亩产约1000斤,近年地头价在每斤8.5元,按此计算,每亩毛收入约8000多元,是增加高原农民收入的优势产业。

“天祝”在藏语里,意思是“英雄的部落”,天祝县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但是,受自然条件所限,天祝县曾是全国“四省藏区”贫困片区县、国定“三区三州”和省定“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县。近年,通过改变种植结构,发展特色种植业,这个“英雄的部落”于今年2月28日迎来了它的高光时刻——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作为助力农民增收新模式,天祝县已于2019年在安远镇、哈溪镇、大红沟镇等乡镇开展百合种植试验,种植面积将达到2000亩。这项持续三年的种植计划将使当地百合产品达到绿色食品标准,平均亩产达600公斤以上,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成为农民增收的高原特色种植业。

王纪辛(媒体人)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项玲

高原甘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