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助中小企业恢复现金流

区块链技术助中小企业恢复现金流
2020年04月11日 06:04 经济日报

原标题:区块链技术助中小企业恢复现金流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很多中小企业面临产业链联动、资金周转等难题。如何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在通过债券发行提升自身流动性后,亚厦控股公司近期又通过浙商银行应收款链平台,向其上下游的一大批中小建材供应商、建筑施工单位及时伸出了援手。作为产业链上游的核心企业,亚厦控股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然后再通过应收款链平台支援中小企业,有效打通了金融资源流向中小企业的渠道。

在这一过程中,浙商银行提供的应收款链平台是该行运用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充分发挥了信息共享可信、不可篡改、可追溯的区块链技术特征,将供应链中沉淀的应收账款改造成为高效、安全的区块链应收款加以盘活。亚厦控股及其子公司向上游供应商采购时,通过在线签发区块链应收款偿付货款。后者收到区块链应收款,即可在线实时转让给浙商银行获得流动资金。

这种加载了区块链技术的“预付款”,帮助上下游的企业及时获得货款,有效降低了他们的现金流压力和融资成本。疫情期间,亚厦控股公司已向23家上游供应商签发了区块链应收款。“区块链技术给中小企业‘预付’了现金,打通了产业链、供应链堵点。”亚厦控股公司副总经理谭承平说。

通过区块链技术开发的平台不止这一个。

在天津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流通销售是一个大产业。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行业发展态势。据行业协会调查,今年2月份复工的企业不到10%,业务多处于停滞状态,资金无法正常周转。

安信联合物流有限公司是国内汽车质押监管龙头企业。它的存货人多为中小汽车经销商;而平行进口汽车单价较高,一旦库存积压就会让他们不堪重负。

疫情期间车辆销售几乎停滞,但经销商们仍要支付员工工资、仓储费用等运营支出,资金周转压力巨大。浙商银行天津分行从安信联合物流处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为其定制上线“平行进口车仓单通平台”,给予公司3亿元“仓单通”业务管控额度,协助其下游客户融资、帮助经销商盘活存货以渡过难关。

“仓单通”平台是浙商银行运用区块链技术开发的,集仓单签发、转让、质押、融资、交易、清算和提单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在线业务平台,能为大宗商品交易提供融资和内外贸综合联动的线上化金融服务。

在这个平台上,下游经销商发起到港车辆入库申请,在安信联合物流完成监管入库登记流程后,即可签发仓单。完成签发后,经销商就能在平台上将仓单进行流通转让、质押融资或发起提货申请,从而通过盘活货权获得融资。

目前,“平行进口车仓单通平台”上首笔110万元的业务已成功放款;随着平台业务的不断延展复制,平行进口车商的燃眉之急有望缓解。

区块链中小企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