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纪录减产协议只差临门一脚 石油外交能否终结价格战?

创纪录减产协议只差临门一脚 石油外交能否终结价格战?
2020年04月11日 03: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创纪录减产协议只差临门一脚 石油外交能否终结价格战?

G20接过OPEC+的接力棒,为拯救低迷的油市进行最后一搏。

利雅得时间4月10日15时,G20能源部长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当天,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在一份声明中说,继主要产油国宣布“深受欢迎的举措”后,期待G20能源部长会议能够恢复石油市场的稳定。

4月9日,OPEC+初步达成了创纪录的减产协议,同意在5月和6月实施大约1000万桶/日的减产措施。沙特和俄罗斯将把各自产量减到约850万桶/日,其他成员减产23%。在随后的两年中,OPEC+将以较低的水平继续减产。

据知情人士消息,OPEC+会议大体顺利,但在晚些时候墨西哥能源部长罗西奥·纳赫勒·加西亚(Rocio Nahle Garcia)坚决拒绝接受为该国设定的40万桶 /日的减产目标,仅接受减产10万桶/日。

消息人士称,许多OPEC+代表提议将墨西哥从协议中排除,但沙特坚持要求墨西哥参与减产,加西亚退出了讨论。OPEC+会后发表的声明称,1000万桶/日的减产目标“有待墨西哥的同意”。

“现在整个协议的命运都取决于墨西哥是否同意。”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说。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周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电话中达成了一项比之前40万桶/日减产目标“更可接受的”协议。他说,特朗普主动提出,在墨西哥减产10万桶/日的基础上,美国将替墨西哥减产25万桶/日。考虑到特朗普不打算让美国页岩油企业主动减产,目前尚不清楚美国如何帮墨西哥解围,也不知道是否能被其他OPEC+国家接受。

OPEC+还一直在寻求联盟以外的产油国参与减产行动。据悉,OPEC+希望OPEC+以外的G20国家额外减产500万桶/日。但沙特方面表示,考虑到美国和加拿大受到反垄断法限制,不会要求它们做出法律承诺。

“世界从未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面临过如此巨大的需求损失”,开普勒(Kpler)油气股票分析师霍玛耶·法拉克沙锡(Homayoun Falakshahi)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荷兰国际集团(ING)大宗商品策略负责人沃伦·帕特森(Warren Patterson)在会前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1000万桶/日的减产协议只能为疲弱的市场短期松一口气。

OPEC+的初步计划是两个月后将视疫情发展逐步收缩减产规模。从7月起,减产规模将从1000万桶/日缩小到800万桶/日,然后在2021年全年和2022年前四个月将进一步降至600万桶/日。

石油外交

OPEC+减产协议的达成很大程度上是沙特和俄罗斯双边谈判的结果,是石油外交的一项重大成就。两国曾经就减产计划合作了三年之久,但在今年3月“闹掰”之后迅速开启了一场原油价格战,导致油价当月暴跌50%。

就在OPEC+会议前的周末,两国还在就谁应该为当前油价暴跌负责而陷入口水战。但在OPEC+会议前一天,俄罗斯的姿态突然放软,宣布愿意大幅减产,使得市场对减产协议的期待升温。

OPEC+减产协议的达成也有助于美国缓解同沙特和俄罗斯的紧张关系。在会前,特朗普多次威胁,如果沙特和俄罗斯不解决供过于求的问题,将考虑对两国实施制裁和加征关税。

而对于OPEC+对美国的减产要求,特朗普坚持表示,随着低油价让美国页岩油企业陷入困境,美国的减产将“自然而然地”发生。美国能源部长布劳耶特本周四表示,需求减弱已经导致美国减产,预计今年产量将下降200万桶/日。

由于原油价格暴跌和需求下降,周二,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将美国今年的石油产量预期下调至1176万桶/日,低于此前预测的1299万桶/日;将明年的产量预期下调了160万桶/日至略高于1100万桶/日。

在OPEC+会议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沙特国王萨勒曼举行了电话会议。电话会议结束后,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相信OPEC+将在“今天或明天”宣布一项协议。他说,控制产量符合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产油国的利益。

而俄罗斯也一改之前要求美国减产的强硬态度,暗示接受美国的立场。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负责人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Kirill Dmitriyev)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说:“我认为美国与俄罗斯进行了非常积极的合作。”

减产计划公布

在OPEC+会议开始时,OPEC秘书长穆罕默德·巴金多(Mohammad Barkindo)呼吁采取“紧急行动”,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需求锐减。他说,“新冠肺炎疫情是看不见的野兽”,可以预见的供给过剩,尤其是在第二季度,“超出了我们之前所见的任何水平”。

巴金多警告,如果原油生产国未能采取果断措施,则新冠疫情将对全球石油工业产生“严重的长期影响”。“我们的行业正在大出血;没有人能够阻止出血。”他说,“必须采取紧急行动。”

知情人士称,除墨西哥外,哈萨克斯坦和文莱最初也在OPEC+会议上拒绝接受其减产份额,但当沙特扬言若协议破产将继续大规模向市场输送原油后,这两国做出了妥协。

OPEC+会后发布的声明显示,OPEC+的日产量拟在5月和6月从现在的4380万桶下降到3380万桶。沙特和俄罗斯将在1100万桶/日的水平上各自减产251万桶/日,其他各方将以2018年10月的产量为基线减产23%。其中,伊拉克减产106万桶/日,阿联酋减产72万桶/日,科威特减产64万桶/日,尼日利亚减产42万桶/日, 墨西哥减产40万桶/日,哈萨克斯坦减产39万桶/日,安哥拉减产35万桶/日。由于国内政治危机,伊朗、利比亚和委内瑞拉保留不减产的权利。

由于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将提高墨西哥石油产量作为其经济计划的基石,该国成为唯一没有在减产协议上签字的国家。与其他石油公司纷纷削减成本不同的是,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的目标是今年将钻探数量增加近一倍至423口井,并加快15个新油田的开发,且坚持推进其五年业务计划中设定的生产目标,即每天187万桶,比去年增长11%。

尼日利亚石油国务部长西尔瓦在4月10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确认了该国的减产配额,并表示,该协议现在就差墨西哥的同意。“这一历史性的干预措施若能达成,预计将在短期内让油价至少反弹15美元,”他说,“价格回升可能会为尼日利亚带来不少于28亿美元的额外收入。”

特朗普产油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