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将打造27条公交客流走廊

本市将打造27条公交客流走廊
2020年04月11日 03:04 北京日报客户端

    昨日,《北京市地面公交线网总体规划(草案)》发布,按照“先优干线微循环后优普线,先增服务后减重复线路”的原则,力争到2022年,地面公交基本实现与轨道协同发展、精准服务、准时高效的发展目标,公交专用道长度1020公里,高峰时段地面公交干线平均时速20公里,地面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99.5%。

    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本市将打造27条主要公交客流走廊。同时,首次明确为公交线网设置“3+1”层级,各层级有不同的功能定位,以及发车频率等服务标准。为了提高不同层级线网识别度,本市公开征集北京公交车身颜色及图案创意设计作品,公交车将按线网层级“穿衣”。

    27条走廊让公交提速准点

    记者注意到,《规划草案》涉及范围很广,以北京市中心城区及周边居住组团为重点,并辐射至远郊区及河北毗邻县市,不包括远郊区区属运营公交。

    “《规划草案》充分运用了大数据,精准挖掘乘客需求。”市交通委副主任王兆荣介绍,基于“先定走廊、后定线路”的原则,利用手机信令、公交IC卡、网约车和共享单车等大数据综合分析,识别出“八横、六纵、三环、十放射”共27条主要公交客流走廊。

    其中包括长安街、西单南北大街等11条早高峰轨道交通满载率高、需要公交分担客流的走廊;安立路、平安大街等14条既有公交主要客流走廊;以及两条缺少轨道覆盖、且地面公交服务不足的潜力走廊——京承高速走廊、京沪高速走廊。

    未来,行驶在这些公交走廊上,将有哪些变化?市交通委地面公交运营管理处处长王昊介绍,“准时高效”是本次线网规划的核心目标。以长安街走廊为例,今年将依托337路,从公主坟到石景山打造一条公交示范线,通过优化路口公交专用道、智能调度、电子站牌及实时到站等APP乘车查询功能,让公交车不堵车,速度、时间更有保证,乘客出行可计划、可预期。

    线网按层级提供不同服务

    《规划草案》的一大亮点就是规划提出“3+1”线网层级体系。“3”即干线、普线和微循环线;“1”即定制公交。记者注意到,根据不同层级,线路功能定位、布设位置、长度、站距以及发车频率均有所区别。

    在功能定位上,干线构成公交线网的骨干网络,分为服务远郊区与中心城区之间的市郊干线,以及主要服务于中心城区的市区干线,采取快慢结合的运营模式,弥补轨道的不足和分担轨道压力;普线主要服务中心城区,服务对象包括从居住区去往医院、公园、商场等分散的中短距离出行,弥补轨道服务的空白;微循环线主要服务轨道和公交干线站点周边,提供居住区、就业区与轨道站点、公交干线站点之间的接驳服务或者短距离通勤通学服务;定制公交是常规公交的补充和服务升级,通过线上预约、拼车同行、智能调度等创新手段,提供多元化、集约化、高品质的新型地面公交服务。

    在设置方面,市区干线长度不宜大于25公里、站距800米至1公里;普线长度不宜大于20公里、站距500米至800米;微循环线长度低于10公里,站距300米至500米;定制公交则按照客流需求灵活设置。此外,根据不同线路层级也有不同的发车频率,比如市区干线高峰期断面客流500人次以上,发车频率小于5分钟;低于500人次,发车频率小于10分钟。微循环线发车频率高峰期小于5分钟,平峰期10至15分钟。

    逐步更新地面公交辨识系统

    根据规划,包括线路、车身、站台在内的北京地面公交辨识系统将统一“换新”。线路辨识系统即公交线路编码体系。现行北京市的线路辨识是以行驶区域划分为主的数字路号体系,这也是全国各城市最为普遍、通用的路号体系。“现行路号体系存在编号资源不足、路号前缀含义不清晰等问题。”王兆荣介绍,下一步将按照方便乘客、历史传承、易于辨识等原则,对地面公交路号编制规则进行完善。

    此外,现有公交车辆车身颜色是依据车型、燃料结构、运营区域确定的,与线路类型关联度不强。结合规划的公交线网层级及运营区域,将对车辆外观进行重新设计。站台辨识上,则重点规范主要公交走廊内站台的电子站牌设置,为市民公交出行提供车辆到站信息预报、交通出行信息提示、远程信息发布等信息服务。

    按照“先优干线微循环后优普线,先增服务后减重复线路”的原则,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本市将基本完成规划的干线和微循环线布设。

    27条主要公交客流走廊

    11条满载率高、需要公交分担客流的轨道线路所在走廊

    长安街、西单南北大街、京台高速、北苑路、朝阳北路、京港澳高速、三环、四环、京藏高速、机场高速、京通快速路

    14条既有公交主要客流走廊

    二环、安立路、平安大街、朝阳路、京哈高速、南中轴、京开高速、前三门大街、阜石路、西外大街、万泉河路、学院路、中关村大街、两广路

    2条无轨道线路覆盖的潜在公交客流走廊

    京承高速走廊、京沪高速走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