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企开辟免税“新赛道”:“突围”亟盼政策加持

旅企开辟免税“新赛道”:“突围”亟盼政策加持
2020年04月11日 00: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旅企开辟免税“新赛道”:“突围”亟盼政策加持

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行业的巨大冲击,使得国内旅企充分意识到单一业务模式存在较大的经营风险。经此一“疫”,如何增强业务抗风险能力已经成为国内旅企所面临的共同课题。

“旅游企业先天拥有客户资源优势,如何进一步在‘流量变现’方面做文章,可成为旅游企业实现业务发展多元化的一种思路。”一位旅游业分析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实际上,对于国内旅企而言,围绕主营业务实现多元化发展几乎成为共识。这其中,以凯撒旅业(000796.SZ)、众信旅游(002707.SZ)为代表的国内旅企便试图将客户资源与免税领域相结合,开辟了免税“新赛道”。

不过,有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旅企布局免税行业,虽然可与其旅游业务形成互补,但免税品零售属于国家特许经营行业,免税牌照的限制预示着旅企在这一市场难以发挥主动性。

旅企疾驰免税“新赛道”

4月8日晚间,凯撒旅业宣布将公司注册地由“陕西宝鸡”变更至“海南三亚”。二十多天前,该公司刚与三亚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凯撒旅业在三亚的旅游、免税等业务发展由此获得当地政府的背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凯撒旅业在免税领域的布局最早可追溯至去年6月份。

彼时,该公司宣布与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中出服)达成合作,入股天津国际邮轮母港进境免税店,持股比例为49%。

参股免税店让凯撒旅业迈出了布局第一步,而随后设立免税公司、进一步“绑定”与中出服的合作关系,则让该公司在免税“新赛道”上疾驰。

2019年11月3日,凯撒旅业连发两份公告,再度发力免税领域。首先,该公司宣布出资2亿元,在海南省海口市设立海南同盛世嘉免税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同盛免税)进入海南离岛免税产业;其次,新设立的同盛免税将出资收购江苏中服免税品有限公司(下称江苏中服免税)20%股权,交易作价为1200万元。

江苏中服免税的最大股东为中出服,持股比例70%,后者则是唯一拥有市内国人免税店经营资质以及同时具备口岸进境与出境免税牌照的公司。

今年,凯撒旅业与中出服的合作关系再度深化。3月18日,凯撒旅业下属全资子公司凯撒同盛中标北京嘉宝润成免税品商贸有限公司(下称嘉宝润成)增资扩股项目,并与中出服签署了《增资协议》,增资金额为8000万元。股权结构变更后,凯撒旅业将持有这间北京市内免税店40%的股权。

从离岛免税到市内免税店,凯撒旅业在免税领域“狂奔突进”。凯撒旅业副董事长徐伟表示,“2019年10月

凯撒旅业实控权变更后,公司实控人及创始人提出了‘一主三辅’的发展思路,后续公司将以旅游为主,同时兼顾食品(航食、铁餐),免税和金融业务(易生支付),这些辅助板块大大增强了本次疫情中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事实上,“觊觎”免税领域已久的旅企并非凯撒旅业一家。

今年2月份,众信旅游宣布与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境内外旅游零售市场。对此,众信旅游表示,通过与中免集团合作,公司正式进入免税和购物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中免集团是国内最大的免税运营商,是经国务院授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免税业务的国有专营公司。该公司由中国国旅(601888.SH)100%持股。通过聚焦免税主业,中国国旅业绩快报披露2019年预计实现480亿元营收,净利润大幅提升至约47亿元。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国内最大的OTA企业携程数年前已与国内外免税店开展合作。

2017年,携程全球购宣布与海南免税易购正式开展合作,实现双边流量互补和线下线上渠道打通;2018年,携程全球购与迪拜免税店签署合作协议,实现携程用户在迪拜免税店购物的独家折扣等增值服务;同年,携程全球购宣布与新加坡新罗免税店扩大合作,进一步加大了亚洲市场合作商户的布局。

新入局者“突围”不易

尽管免税领域入局者众,但一些现实困境摆在凯撒旅业、众信旅游面前。

一位不愿具名的旅游业分析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旅企拥有资源优势,引流变现经验丰富,有助于进入免税领域,但国内免税市场空间有待提升、免税牌照资源稀缺等现实情况也将给后来者带来阻力。

我国免税行业起步于1979年,经过40年的发展,该行业2018年的销售收入达到395亿元,增长迅速。然而,相较于境外免税消费而言,国内免税消费回流空间却十分广阔。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18年,我国居民境外购买免税商品总体规模超过1800亿元,占全球免税市场销售额的34.8%,是国内免税消费的4.5倍。

巨大的提升空间之下,国内免税市场目前却还尚未放开。

由于免税零售属于特许经营行业,我国免税品行业采用牌照授权运营机制,牌照稀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我国仅有中免集团、海南免税、珠免集团、中出服、深免集团、日上免税以及中侨免税7家持牌免税公司。这其中,中免集团经过持续整合后,成为国内免税行业的龙头企业,市场份额超过八成。受此影响,全资持有中免集团的中国国旅由此跻身为国内最大的免税旅企。

不过,免税行业的高利润值得旅企“挤破脑袋”。上述分析人士称,“相较于旅行社传统业务,免税算是一个利润较高的行业。”以免税收入占比超过90%的中国国旅的财务数据为参考,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商品贸易业务的毛利率达51.76%。

在现有的政策之下,旅游企业只能依靠与持有牌照的免税公司合作,才能实现在免税领域的深耕。凯撒旅业与中出服设立合资公司、众信旅游与中免集团签署战略协议,均是旅企“曲线”填补免税牌照空缺的唯一方式。但这种绑定式的合作,却反映出旅业对持牌免税公司巨大的依赖性,很难对龙头企业形成真正的冲击。

在凯撒旅业与三亚市的战略合作签署不久前,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加大对免税行业的发展支持。

这份3月13日公布的政策文件,提出大力优化国内市场供给,改善进口商品供给,进一步完善免税业政策。其中,《意见》针对免税业务明确表示:第一,坚持服务境外人士和我出境居民并重,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机场口岸免税店为市内免税店设立离境提货点;第二,扩大口岸免税业务,增设口岸免税店;第三,适时研究调整免税限额和免税品种类;第四,免税店设立一定面积的国产商品销售区。

有券商人士对此分析认为,上述政策对免税业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的功能给予充分肯定,市内店免税店政策放宽已经箭在弦上,免税行业有望在政策推动下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旅企有望在海南掀起免税领域的“激战”。据中新社3月25日报道,为进一步发挥离岛免税政策对海南旅游的促进作用,海南正在争取中央支持,在自贸港框架下进一步开放离岛免税政策,包括增加免税经营主体、扩大离岛免税购物消费限额、增加免税商品品种等。

“考虑到政策的延续性,海南离岛免税牌照的有限竞争将大概率放开。”东兴证券对此分析认为,免税政策受到全球疫情发展影响,预计海南离岛免税的相关政策有望优先落地,待全球疫情相对稳定再推进市内店向国人开放的政策。

政策释放松动信号,旅企进入免税领域或将迎来新机遇。但疫情之下,免税政策的落地节奏或受影响。与此同时,疫情对于免税领域短期内的消费冲击也不容忽视,凯撒旅业、众信旅游等入局者“突围”不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