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CPI高位回落至4.3%需求偏弱或继续促使物价走缓

3月CPI高位回落至4.3%需求偏弱或继续促使物价走缓
2020年04月11日 00: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3月CPI高位回落至4.3%需求偏弱或继续促使物价走缓

多位市场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主要矛盾在于总需求不足,政策层应对当前CPI保持较高容忍度,扩内需的积极政策应该加大力度。

4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物价指数,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未延续今年前两个月5%以上的增长,但超过4%的涨幅仍然是近年高位。

疫情仍然是影响3月物价的重要因素。今年前两个月,物流不畅、抢购囤积等行为,推动食品价格上涨。3月份形势大幅改观,食品价格普遍回落,但疫情对服务消费的影响仍然明显,人员出行减少,机票、租房、家庭服务等价格比较低迷。

3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5%,降幅扩大。3月份我国工业生产明显改善,但尚未达到疫情前正常水平。疫情在世界范围蔓延,全球需求萎缩,带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行,进而影响我国PPI走势。

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3月中下旬以来,工业生产、消费需求在逐步恢复,叠加地方消费券、汽车补贴等政策支持,3月汽车销售、零售数据等较2月明显改善。

不过,多位市场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主要矛盾在于总需求不足,政策层应对当前CPI保持较高容忍度,扩内需的积极政策应该加大力度。

食品价格短期冲击消退

3月CPI同比上涨4.3%,食品是价格上涨的主因。

具体而言,3月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3.6%,贡献了4.1个百分点的涨幅。2019年最强猪周期下,猪肉价格不断刷新历史纪录,3月猪肉价格仍然处于高位,同比上涨116.4%,影响CPI上涨约2.79个百分点,不过,3月同比涨幅已明显回落。

前期积累作用下,3月CPI同比上涨4.3%,但环比下降1.2%。这既有春节过后季节性回落因素,也跟疫情对食品价格短期冲击因素消退有关。

3月食品环比价格普遍回落。2月份则是另一番景象,疫情影响下,物流不畅、食品供应不畅,加上抢购囤货行为作用,食品不仅没有出现春节后降价的现象,反而进一步走高。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3月份,复工复产逐步加快,交通物流逐渐恢复,保供稳价措施持续加力。食品中,粮油供应稳定,粮食价格持平,食用油价格环比下降0.1%;春季时令菜上市量增加,物流运输成本下降,鲜菜价格下降12.2%;随着生猪调运逐步畅通、屠宰企业复工复产、各地陆续加大储备肉投放力度,猪肉价格下降6.9%;由于市场供应充足,鸡蛋、水产品和鲜果价格分别下降5.1%、3.5%和0.2%。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月中旬以来,国内一方面积极防疫,另一方面,密集出台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尤其是有关民生保供给方面,实施产、运、销全流程的综合措施,有效对冲疫情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食品这类生活必需品,在保供政策作用下,较快地恢复正常供应。但是,疫情影响下,租房、出行、家庭服务等恢复尚需时日。比如,由于居民出行大幅减少,3月机票价格环比下降28.5%。

周茂华表示,出于防疫需要,交通出行、租房等接触式经济活动回暖仍有个过程,当前防范疫情反弹仍然很重要。

物价有望持续回落

2月份部分工业企业停工停产下,PPI同比下降0.4%,环比下降0.5%。3月份走弱的趋势进一步加剧,3月PPI同比下降1.5%,环比下降1%。

2月PPI回落,除了工业企业停工停产的因素外,国际油价大跌是重要因素。3月份我国工业生产有序恢复,但尚未达到正常水平;国际油价跌幅继续扩大,加之疫情在全球的扩散,更多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下跌,综合作用下,3月PPI进一步走低。

具体而言,3月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同比下降21.7%,降幅扩大21.3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10.6%,降幅扩大9.8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5.3%,扩大1.0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3.9%,扩大3.0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由涨转降,同比下降3.5%。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3月初至今,各地企业产能开动强度较2月明显反弹,但尚未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未来一到两个季度,企业生产意愿可能取决于内外需共振,外需下行可能继续制约外贸产业。国际油价波动不确定性仍较大,但近期同比大幅负增长已成定局,PPI环比至少未来2-3个月内大概率维持负增长。

李超认为,国内通胀主要取决于油价和猪价,当前低油价反映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负面预期,而猪周期已见顶。这说明年内通胀已见高点,未来的走势趋于下行。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徐奇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食品类PPI高位运行,但是食品类工业企业利润却显著下滑,这种反差表明食品价格上涨主要是供给冲击导致。随着物流、生产逐步恢复,以及去年猪肉价格基数较高等影响,后续PPI和CPI当中的食品价格有望进一步回落。

“当前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并不是通胀问题,而是总需求不足。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需要对当前CPI保持较高的容忍度。后续宏观政策组合中,财政政策应该发挥主导作用。在疫情冲击之下,不确定性较大,企业投资缺乏信心,此时财政政策的挤出效应较小。”徐奇渊表示。

周茂华表示,受疫情冲击,全球需求趋弱,二季度欧美等海外经济体陷入深度衰退风险大,打击了企业补库存意愿,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短期承压。疫情对我国一季度经济构成冲击,海外疫情将拖累我国外需,国内宏观逆周期政策需加大力度,财政与货币政策整体将偏向积极。

回落PPI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