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非金融企业信用债发行超1.5万亿 市场供需两旺

3月非金融企业信用债发行超1.5万亿 市场供需两旺
2020年04月11日 00: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3月非金融企业信用债发行超1.5万亿 市场供需两旺

“注册制将使企业债发债周期缩短、取消省级转报环节等,可以简化发行流程、提高发行效率,提高了发行人的积极性,有利于扩大企业债券的融资。”

债券发行注册制实施已有一个多月的时间。

从3月份注册制实施首月的情况来看,信用债发行量出现明显回升。

Wind数据显示,3月份非金融企业债券市场共发行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以及定向工具等信用债券1610只,发行规模合计达1.55万亿元,相比整个二月份的发行规模增长了101%。

事实上,不仅仅是注册制的推进作用,在当前市场政策引导宽货币、宽信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大背景下,信用债发行回暖已是必然。

“这段时间以来明显感觉到发行市场回暖。在政策支持的大背景下,交易所的审批也有明显提速,当前整个市场利率下行,债券市场处于牛市状态,也加快了发行提速趋势。由于债券市场的利率不断下行(已接近2016年的低位),不仅发行人愿意发行,投资者也愿意购买,形成了供需两旺的市场格局。”4月10日,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副总经理范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发行回暖

从数据来看,3月份非金融企业信用债发行最多的是短期融资券,共发行了605只,发行规模合计5749亿元;其次则是公司债,共发行了481只,规模为4493.7亿元;中期票据、定向工具以及企业债分别发行了3605.7亿元、1096.48亿元以及574.5亿元。

对比来看,2月份短期融资券依旧是非金融企业信用债券发行规模最大的一个品类,不过当月发行数量为390只,规模为4417.7亿元;2月份公司债的发行规模则不足2000亿元,仅有1619.99亿元,同样,1月份公司债的发行规模亦不足2000亿元。

反观3月份,非金融企业公司债的发行规模激增至4493.7亿元,环比增幅超过177%。而就去年同期非金融企业公司债2376.73亿元的发行规模数据来看,增幅也达到89%。

不仅发行规模激增,债券发行利率也有所下滑。

Wind数据显示,3月份发行的AAA评级的公司债,加权平均票面利率为3.51%,较2月份的加权平均值下行24个基点。4月以来截至4月9日的数据显示,加权平均票面利率继续下行17个基点,至3.34%。

而就短期融资券的数据来看,3月份发行的AAA评级、期限一年的短融,加权平均票面利率为2.89%,较2月份3.13%的数据下行24个基点。4月以来截至4月9日的数据显示,加权平均票面利率继续下行39个基点,至2.5%。

“3月份发改委、证监会发文通知,将企业债、公司债发行实施注册制,放松了发行条件,带动了债券市场的发行,也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明确信号。注册制将使企业债发债周期缩短、取消省级转报环节等,可以简化发行流程、提高发行效率,提高了发行人的积极性,有利于扩大企业债券的融资。”北京一家大型券商债券承销人士表示。

不过该人士亦指出,“注册制取消种种限制后,确实会带来债券供给的增加,可能会从供需的角度影响债券市场;但也会造成强者恒强、民企融资或更加困难的格局,尤其在当前利率很低的情况下,质地好的公司肯定会加大发行规模,带来市场空间的挤压。”

政策持续加码

事实上,对于3月份信用债发行的大幅增长,注册制也仅是其中一部分原因。

“虽然3月份以来有注册制的推动,但这个影响可能不会那么快的显现,政策持续加码则是促进信用债发行回暖的关键因素。”某信评机构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3月3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并在措施细项中提及对信用债市场融资的相关指引。包括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为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低成本融资拓宽渠道等等。

国泰君安认为,纾解实体信用风险、托底经济,债券市场是重要政策工具。春节后国内疫情与海外疫情的先后冲击使得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加大。3月31日国常会的政策对冲共计释放3.1万亿的中小微企业融资计划,包括中小银行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小微金融债券额度0.3万亿、信用债净融资1万亿与应收账款融资0.8万亿。

在这个背景下,信用债的发行增长已是定局。而为了应对疫情影响,也会持续引导宽货币和宽信用的格局。

另一方面,从一线机构的反馈来看,当前疫情对机构承销业务展业的影响也并不明显。

“在债券项目承做层面上,我们最初还担心由于疫情原因不能出差,会影响到材料制作和申报,而且很多承销上的细节其实需要现场开展,包括与发行人访谈等等。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网络办公系统也比较便利,实际上并没有对项目的承做产生明显的影响,应该说整体状况还是非常良好的。”范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4月国内将迎来重要的政策落地窗口,一方面货币宽松政策持续,政策利率甚至存款基准利率均有降息可能,或利好债市;另一方面财政政策发力幅度若显著大于此前市场预期,或从情绪上利空债市。在政策最终落地之前,以上多空因素或造成债券市场波动反复。”海富通基金认为。

具体到配置策略上,某券商系公募基金固收总监则在受访时表示,“近期信用利差有所扩大,显示市场对信用下沉仍较为警惕,综合来看,随着信用利差有所提升,且考虑到部分企业现金流风险较为严峻,中高等级信用债或更为占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