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冬菜卖上电商平台,深山茶疫情后也卖了好价格 浙江移动爱心战疫科技益农

油冬菜卖上电商平台,深山茶疫情后也卖了好价格 浙江移动爱心战疫科技益农
2020年04月10日 21:58 人民邮电报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源地的浙江,复工复产的“热度”正随着天气回暖在快速升高。

在疫情防控、备战春耕的重要时期,在全省多地的部分农户的生产因疫情受到了影响,一些蔬果、蛋肉生鲜等农产品了出现了部分积压的情况的当下,浙江移动迅速行动起来,利用自身科技优势,一方面及时优化农村无线网和宽带网,另一方面帮助农户畅通信息和供销渠道,打造益农信息平台,对接电商平台市场信息,并运用5G、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为农企农户解决实际问题,受到了农户以及社会各界的点赞。


信息益农,5G+电商助力农产品销售


前段时间,在金华市金东区,苗木进入交易期,然而疫情期间不能聚集交易,苗木滞销,积压量大。金华市其他地区的农户、农企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蔬菜、水果、苗木、蛋肉生鲜农产品等的积压使得市民生活也受到了影响。

在此背景下,金华移动2019年为金东区和婺城区农业农村局建设的益农信息中心发挥了作用。该平台利用5G技术,帮助农户畅通信息和供销渠道,有力解决了疫情影响下农产品积压、滞销问题。

据了解,2018年浙江省政府推出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的计划,2022年实现益农信息社全省行政村基本覆盖,培育100个以上数字植物(养殖、育种)工厂,建成5个全国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在此大背景下,2019年,金华移动运用科技优势,先后与金华婺城区农业农村局、金东区农业农村局共同联手打造益农信息平台。

67岁的金华农户付志庆看到益农信息中心发布的电商助农信息,立即与工作人员联系,表示家里有近2000斤左右的油冬菜还在田地,如果不快速销售,蔬菜变老后损失会很大。工作人员立即把油冬菜上线到产品中,并上线多家电商平台,短短一天时间就销售了1760斤油冬菜,截至目前,蔬菜、肉禽蛋等各类农产品销售已超过70000斤,农户们的生活也有了保障。

据了解,为推进农户滞销产品与电商平台需求的对接,金华移动利用在全区491个农村益农信息社部署的5G+物联网智能终端设备,收集各区域滞销农产品的供货信息,经相关部门审核后,通过益农信息平台推送到浙中在线、第一百货、金华行、邮政、尚游网、虾笨鲜生以及本地社区团购服务商绿罗森公司等互联网平台同步上线分销。同时平台通过大数据技术,收集分析全国各地求购信息,实现供销信息精准匹配、精确对接,最后通过邮政速递完成配送。

金华移动工作人员表示,该平台自2月运行以来,滞销农产品售卖区浏览量达50多万次,销售量超1.1万单,真正做到“服务百姓无死角,服务落地无盲区”。在此基础上,金华移动还计划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对农户信息进行精确匹配精准定位,更好地完成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服务工作,同时积极开展益农社相关物联设备5G模组开发应用,根据5G网络覆盖情况,通过当前的益农社终端进行相关数据采集,包括农作物温湿度、大棚安防检测以及污水处理情况,以信息化助力农业转型升级。

扶贫助农,疫情之下深山茶也卖了好价格


“今天茶叶收的怎么样?还有哪家摘了没来得及送吗?……”晚上18:00左右,忙了一天的浙江金华磐安县其良村扶贫驻村第一书记陈纪德,匆匆赶到磐安县其良农特产品有限公司,查看当天的茶叶收购情况。

其良村是磐安县双溪乡下辖的一个行政村,坐落在山溪间,也是省级集体经济薄弱村,2018年成为浙江移动新一轮结对帮扶对象。陈纪德原是金华移动磐安分公司的网络部经理,2018年,他主动请缨参与公司的扶贫任务,担任其良村“第一书记”,今年是他推进茶叶扶贫项目的第二年。

今年受疫情影响,其良村深山好茶也面临着“加工难、销售难”等问题。自从抗疫阻击战打响后,村里原来的炒茶师傅因为疫情影响无法上班,新的炒茶师傅因为薪酬较高无力聘用,没有炒茶师傅,山上的茶叶怎么办?经过浙江移动、本来生活网、当地政府等多方寻找协调,最终找到了徐师傅进村开展炒茶工作。此外,在浙江移动扶贫工作组的推动下,其良村今年还完成了茶叶生产流程升级改造,新增了茶叶炒制设备的同时,还建起了冷库和质量检测室等,以保证茶叶品质。

自2018年起,浙江移动助力其良村开始探索的“1+1+N”(本来生活网销售平台+浙江移动员工团购平台+其良村合作社+农户)互联网+销售模式为疫情期间的其良村茶叶打开了新的市场空间。在浙江移动扶贫工作组的推动下,其良村农特产品有限公司与本来生活网达成深度合作,打开面向4000万会员客户的互联网销售渠道,由“本来生活”负责对其良村茶叶管理、采摘、制作、包装、销售等全方位的合作和品牌打造,使其能真正立足于市场并向外发展,从“输血型扶贫”向“造血型扶贫”转变。

据悉,其良茶叶目前有2个品种,分别是龙井和白茶。清明前龙井含包装运费等大概400元每斤、白茶500元每斤,清明节后白茶300元每斤、龙井200元每斤。“目前村里已经收到400多斤的茶叶预订,本来生活最近也即将上线,虽然受疫情影响,今年价格比去年稍微低了点,但是通过互联网+销售模式,相信今年的茶叶销量会有新的突破。”陈纪德信心满满地说。

网络助农,全力构筑茶园通信保障线


在浙江长兴县的茶园里,到处生机勃勃,村民们正趁着大好春光抢农时、忙春耕。采茶工头戴遮阳帽、腰挂小竹篓,指尖上下翻飞,快速采摘着新茶。在茶园旁的山坡上,浙江移动的技术人员正在调试通信设备,全力开展茶园的网络通信保障。

据悉,为满足2020年采茶活动区域网络业务需求,浙江移动保障队从往年采茶季的问题反馈入手,提前收集了全县存在覆盖问题的采茶场15个,安排人员逐点进行现场勘查,确认网络覆盖情况,并根据业主提供的采茶工入住数量,制定详细保障方案,并在3个采茶工下车检疫点紧急开通多辆应急通信车,确保检疫点的网络顺畅。

茶园工人表示:“这里深入山区,一下子涌入那么多人,走远了手机信号有时不是特别好。现在茶园旁边停了移动应急通信车,在茶园里分享拍摄的视频都没有问题。”

和平镇是浙江长兴县主要产茶区,每年有来自省外各地的十几万采茶工涌入。为严防外来疫情输入,早在3月,浙江移动安装人员在和平青叶市场管控点顺利搭建了“热成像人体测温仪”设备,信息化手段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逐渐显现。该系统通过非接触式热成像测温,可以大大提升筛查效率,满足采茶人员高密度人群精准测温的需要,成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爱心助农,“农小二”志愿者下地摘起马兰头


在嘉兴桐乡,申太农场有20个马兰头大棚,占地25亩,由当地一位农民种植,春风3月已经到了马兰头采收的时节,但由于受疫情影响,农场人手严重短缺,大面积的马兰头面临着因采收不及时而造成的质量下降并影响收成的风险。

为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桐乡移动“移你桐行”志愿者在团市委的组织下前往开发区(高桥街道)申太家庭农场开展“农小二”爱心助农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农场进行马兰头义务采摘。

青年党员小吴表示:“我一直参与防疫志愿活动,今天能通过不一样的方式帮助农民复产,非常有意义。”“长时间蹲着采收马兰头,很辛苦,但是很开心”。

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信息通信业在行动!

详细报道请见:

《人民邮电》电子报全真版

http://paper.cnii.com.cn

编辑:王子铭 王思涵

监制:王保平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