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解读·要素市场化配置 | 技术要素是长期经济增长动力所在,改革重点在激发技术供给活力

重磅解读·要素市场化配置 | 技术要素是长期经济增长动力所在,改革重点在激发技术供给活力
2020年04月10日 22:32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重磅解读·要素市场化配置 | 技术要素是长期经济增长动力所在,改革重点在激发技术供给活力

4月9日,中央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意见》提出,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具体措施包括,健全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度,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培育发展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促进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融合发展,支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技术要素改革的重点在于激发技术的供给活力,以提高我国的研发创新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海通证券方面在一份研报中称,此次技术要素的改革主要发力点在于两方面,一是产权激励鼓励创新,二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在产权激励鼓励创新方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支持重大技术装备、重点新材料等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等举措被放在重要位置。

这或许不难理解,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4月7日发布的报告数据,2019年中国在该组织PCT框架下提交了58990件专利申请,超过美国提交的57840件,成为该组织《专利合作条约》(PCT)框架下国际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对于重大技术装备、重点新材料等技术性密集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更有助于促进权利人的创新意识以及创新成果利益的最大化。

不过,他也指出,目前有些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仍面临一定的难点。一方面,部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较为薄弱;另一方面,在知识产权保护过程中,司法保护是主要途径,但这将面临取证难的情况,同时在司法实践中判决赔偿的标准较低,缺乏惩罚性赔偿,这直接导致一些侵权人侵权违法成本较低,而权利人维权成本较高。

在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看来,除了知识产权保护具有一定难点之外,目前我国知识产权的市场化运营能力也有待提升。他对记者表示,《意见》中有关措施为该领域将迎爆发性增长提供了政策基石。

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意见》写道,“支持科技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建立技术研发中心、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等新型研发机构。积极推进科研院所分类改革,加快推进应用技术类科研院所市场化、企业化发展。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设立技术转移部门。建立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提高技术转移专业服务能力。”

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目前,我国的研发投入主要流向高校和研究机构,其产生的成果要想应用到市场,必须要有企业承接,为促进科技成果的市场转化,不能仅仅给予科研人员更多的奖金、奖励,还要解决科研人员对市场主体运营的控制权问题。

“技术要素是长期经济增长的动力所在。在长技术周期的尾部,技术进步放缓,叠加我国‘追赶效应’逐渐减弱的环境下,如何激发本国科技和创新的活力显得更加重要。从制度和投入上,我国较美、日、韩等国家仍有差距,从制度上为技术创新创造环境在任何时候都十分重要。”4月10日,对于《意见》中提及的加快技术市场的改革,中信证券在其一份研报中如是写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