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六标准考虑在尚未实施的区域延缓实施,对汽车业利好有多大

国六标准考虑在尚未实施的区域延缓实施,对汽车业利好有多大
2020年04月10日 22:09 澎湃新闻

原标题:国六标准考虑在尚未实施的区域延缓实施,对汽车业利好有多大

4月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副司长吴险峰表示,生态环境部正在考虑在全国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适当延后实施:适当延长汽车生产企业过渡期,延长国五库存车的销售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国六标准延长实施考虑到了行业产业发展的需要,非常有利于我国汽车产业下一步的健康发展。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延长国五库存车的销售,会给车企、经销商、消费者带来利好。汽车经销商不用像去年一样甩价出售国五库存车,消费者也不用疯狂杀价,整个汽车销售会进入相对正常平稳的状态。
号称最严排放标准的国六标准
国六标准全称为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包括《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以下简称《轻型车国六标准》”)和《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两部分。
此次被考虑延长实施的主要为《轻型车国六标准》。据中汽协介绍,《轻型车国六标准》生态环境部联合国家质监总局于2016年12月23日发布,并且根据不同的标准限值要求,制定“国六a”和“国六b”两个阶段依次实施。其中“国六a”阶段要求原定于2020年7月1日起实施,”国六b”阶段要求原定于2023年7月1日起实施。
中汽协表示,相较于国五标准,国六标准号称最严排放标准,主要体现在相对国五排放限值要求更为严格,项目增多,指标加严幅度大。
国六a和国六b阶段标准要求的主要区别在于车辆常温下冷启动后的各项污染物排放限值要求有很大不同,国六b大幅严于国六a。国六a阶段的排放标准与国五标准相比主要增加、加严项目包括:增加氧化亚氮(Nz0,俗称笑气)、粒子数量(PN)的限值要求;CO加严30%;国六b与国五标准相比更为严格,包括:氮氧化物排放下降42%,颗粒物下降33%,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蒸发排放限值下降65%,总碳氢化合物(THC)和非甲烷碳氢化合物(NMHC)分别下降50%。
轻型车国六标准适用的车型为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3500Kg的M1类、M2类及N1类车辆。主要包括乘用车(汽油)、轻客(汽油、柴油)、轻卡(汽油、柴油)、微卡(汽油、柴油)、皮卡(汽油、柴油)等。
重点区域已提前实施国六标准
虽说在《轻型车国六标准》里,国六标准于2020年7月1日才正式实施,但是在重点区域,这一标准已经提前实施。
2018年6月27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据中汽协数据,重点区域、珠三角、成渝地区整车销量占全国销量7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中汽协方面称,上述提前实施国六标准的区域中有一项排放物PN(粒子数量)限值设定了过渡值为6.0×1012个/km。而按照《轻型车国六标准》要求,2020年7月1日后PN限值执行个6.0×1011/km。
随后,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提前实施国六标准的政策文件。其中不少政府更是在2019年初就宣布直接实行国六a,也有上海等城市直接实施国六b。
中汽协方面表示,之前许多省市提前实施的“国六标准”,也因为采用了打过折扣的PN限值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国六标准。
据吴险峰介绍,从2018年开始,我国车企就在进行国五到国六车型的有序切换,现在北京、上海等16个省市已经提前执行了国六排放标准。从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情况来看,由于新车的排放显著降低,市场供给和销售端反映良好,深受消费者喜爱。当前我们市场上新生产的轻型车97%以上是国六车。
地方政府提早实施国六以及直接实施难度更高的国六b,让车企和经销商措手不及,崔东树称,不少经销商在销售国五车时甚至选择六折甩卖,这给经销商带来了不小的打击,不少车企的销量因此而明显下降。乘联会也曾公开表示,2019年的车市销量受到国六标准提前实施的影响相对低迷。
延缓实施国六标准形成利好
根据中汽协对行业主要整车生产企业的调研结果表明,截至3月中旬,行业国五车辆库存约26万辆。另外,截至2020年1月,行业国六库存车为314万辆左右,其中相当部分车型PN限值为6.0×1012个/km。
中汽协表示,除少数企业准备充分之外,大部分企业库存难以按期消化。如果2020年7月1日实施原版国六(按原定PN限值6.0×1011个/km的要求执行),将会给企业及行业带来巨大损失。
师建华表示,国六标准的提前实施让车企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和经济成本,同时也证明用停止汽车市场销售的方式来执行法规不太科学。“我认为应该规定停止生产的时间,产品销售应该交给市场、企业去消化。”
师建华还表示,原本车企在今年切换到国六标准就是一个比较艰巨的任务。而新冠疫情冲击下,很多车企有一段时间几乎处于停摆状态,如果国六标准不推迟实施,根本无法赶上原定实施时间。“生态环境部考虑延缓国六标准实施是考虑到了行业产业发展需要,是非常有利于我国汽车产业下一步的健康发展。”
汽车咨询师张翔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国六标准延缓实施有利于汽车行业的长期发展:一方面给了经销商更多的时间去卖掉国五的库存车,不会导致疫情期间经销商进一步亏损。而对于车企来说,也多了更多的研发时间去切换国六标准。“车企在进行国六标准切换时,一款车型需要付出的研发成本约为两三千万。如果该款车销售数量不够高,分摊在每辆车上的成本数额就相当高,车企就要承担切换标准带来的亏损。”
崔东树也表示,延长国五车的销售,会给车企,经销商、消费者带来相对较好的利好。汽车经销商不用像去年一样六折甩价出售国五库存车,消费者也不用疯狂杀价,整个汽车销售会进入相对正常平稳的状态。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