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保总经理王廷科赴中国人保,中信集团副总蔡希良空降中国信保

中国信保总经理王廷科赴中国人保,中信集团副总蔡希良空降中国信保
2020年04月10日 21:31 《财经》杂志

原标题:中国信保总经理王廷科赴中国人保,中信集团副总蔡希良空降中国信保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601319.SH,1339.HK)继来今年第三起高层人事变动。同日,中国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亦发生高层变动,且两者相有关联。

4月11日,中国人保发布公告称,中国信保总经理王廷科4月10日出任中国人保党委副书记。

《财经》记者从中国信保获悉,当日中国信保亦发布公告称,4月10日上午,中国信保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中组部干部四局主要负责人宣布,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信集团”)副总经理蔡希良调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党委副书记。

这是自今年1月19日中国人保副董事长、总裁白涛调任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投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人保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唐志刚于同日调任中国信保监事长后,中国人保在时隔近三个月后发生的又一起高层变动。而且亦是与中国信保的一起互动。

据知情人士透露,根据惯例,下一步王廷科有望接任白涛离职后空缺的中国人保总裁一职。并由蔡希良接替王廷科出任中国信保总裁。

就在上个月(3月20日),中信集团亦刚刚发生高层变动,由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朱鹤新接替常振明出任中信集团党委书记。而蔡希良在中信集团副总经理中排名第三,同时担任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中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廷科:信保两年

(图源:中国信保)

两年多前(2018年7月),中国信保空置两年半的总裁位置迎来新的接任者: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太平”,0966.HK):副总经理兼太平养老保险公司董事长王廷科。

在加入中国信保之前,王廷科在中国光大系统工作了约20年,在中国太平工作了三年,亦是一位银、保跨界高层。

公开资料显示,王廷科生于1964年10月,山东平度人。1988年毕业于原陕西财经学院(现为西安交通大学经济金融学院)金融师资班,获学士学位。1991年和1995年获该校货币银行学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和金融教育家江其务教授,和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是博士同门。

据了解,王廷科早年曾在哈尔滨高等金融专科学校当老师。后进入中国光大银行(下称“光大银行”,601818.HK),历任发展研究部总经理助理和零售业务部副总经理、发展研究部总经理等职。2006年7月,调任光大银行太原分行行长。2009年任股权管理与运营部(后改名为股权管理部)总经理。2014年参与甘肃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重组(更名为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并担任总裁和党委副书记。

2015年,王廷科南下香港,担任中国太平副总经理和中国太平集团(香港)副总经理,2015年5月起兼任太平养老险公司董事长。

2018年7月17日,王廷科的职业生涯再次发生转换,返回北京接任中国信保总经理,该职位在2016年1月中国信保原总裁罗熹调任华润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后一直空置。

在中国信保,王廷科度过了两年多时光。据知情人士表示,王廷科加入中国信保后,为人非常低调内敛。

对于王廷科接任中国人保总裁一职,一些保险业人士表示,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据接近中国人保的人士表示,缪建民亦出身于中国太平,与王廷科配合起来会比较默契。而王廷科的银、保跨界的双重履历,亦有助于中国人保未来的发展。

“65后”蔡希良:多重跨界

从职业生涯来看,“空降”中国信保的蔡希良与其前任王廷科相比,颇有一点相似之处的是,蔡希良早年亦出身学界,曾任上海财经大学财务金融学院副院长。

公开信息显示,蔡希良1966年8月出生,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金融专业,经济学硕士。早年任上海财经大学财务金融学院教师、副院长,后加盟中信系,历任上海金钟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中信华东(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中信大榭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宁波大榭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中信兴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

2010年12月,蔡希良任中信集团董事。2016年,升任中信集团副总经理,在副总经理中名列第三位。

本次调任前,蔡希良任中信集团副总经理的同时,还担任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中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据了解,蔡希良此前与保险业亦有所交集,曾任上海东大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对于中国信保来说,与中信系早有渊源。2019年7月,中国信保副总经理黄志强调任中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任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中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同年12月调任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