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性涨价”后,海底捞道歉:管理层错误决策,价格即刻恢复到停业前标准!

“报复性涨价”后,海底捞道歉:管理层错误决策,价格即刻恢复到停业前标准!
2020年04月10日 20:27 中国企业家杂志

海底捞通过官方微博表示,海底捞门店此次涨价是公司管理层的错误决策,伤害了海底捞顾客的利益。

编辑|赵云 肖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ID:nbdnews)

头图来源|中企图库

随着全国各地的海底捞门店陆续复工营业,有北京的消费者反映,血旺半份从16涨到23元,一片土豆1.5元,米饭7块钱一碗,引来议论纷纷。

虽然海底捞很快就作出回应,本次涨价是受疫情及成本上涨影响,整体菜品价格调整控制在6%,各城市实行差异化定价。但还是有网友感慨:

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直到连一顿火锅都吃不起。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4月10日下午,海底捞通过官方微博表示,海底捞门店此次涨价是公司管理层的错误决策,伤害了海底捞顾客的利益。对此深感抱歉。自即时起,中国内地门店菜品价格恢复到今年1月26日门店停业前标准。

来源:新浪微博

从本周前4个交易日的情况来看,涨价消息传出后,海底捞股价累计上涨了11.38%。

此前:海底捞、西贝等餐企涨价引争议

“涨价涨得满脸问号。”近日,一位北京的食客在微博晒出菜单,原本海底捞线下重新开灶令他激动不已,但一看价格顿时傻了眼,“人均220+,血旺半份从16涨到23元,八小片;半份土豆片13元,合一片土豆1.5元,自助调料10块钱一位;米饭7块钱一碗;小酥肉50块钱一盘,过分了啊。”

在微博上,吐槽海底捞涨价的用户比比皆是。有网友表示,最近两个人就吃了344元,而在疫情以前算上折扣,两个人消费不到200元。

来源:新浪微博

海底捞的涨价也引发争议。支持者认为,眼下成本都在涨,再加上疫情受到巨大损失,“海底捞有涨价的权利,吃不吃是你们的选择”。而反对者的声音是,工资没涨,消费却涨了,不可思议。

4月5日晚间,海底捞相关负责人回应,涨价是受疫情及成本上涨影响,但整体菜品价格调整控制在6%,各城市实行差异化定价。

与此同时,疫情期间频频“哭穷”的西贝莜面村也被网友吐糟涨价。“本来以为海底捞涨价涨得有点多,转眼看了下西贝的外卖菜单,土豆条炖牛肉80了,酸菜封缸肉居然80多。”对于西贝的定价,该网友直言“贵的离谱,再也不想去了”。据中国网财经报道,面对涨价质疑,西贝方面予以否认,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西贝并未涨价,上一次调价还是去年6月前后。

然而在大众点评上,西贝多款菜品标价近期均已上涨。其中,张爷爷空心挂面由19元涨至26元,蒙古奶酪饼由33元涨至39元,西北大盘鸡由99元涨至109元,菜品涨幅约10%-40%。不仅如此,西贝外卖平台优惠力度较疫情之前大幅缩减,目前,多数门店显示满减活动仅为“满60元减15元”或“满110元减20元”。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维护疫情期间的防疫产品和民生商品的价格秩序维护、质量安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月29日通过视频会议启动“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行动。海底捞、西贝等头部企业纷纷承诺践行。

这或许正是海底捞此次道歉提及“错误决策”的原因所在。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此前表示,从海底捞涨价也看到了餐饮行业的发展趋势,头部企业趁势而为进行涨价,在消费端,涨价对消费者有一定情感因素的影响。但对于消费能力来说,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海底捞的粉丝、重度消费人群是中等偏上的消费人群。

疫情蔓延,

麦当劳星巴克等巨头也不好过

但应对措施不是涨价

全球疫情蔓延,同样对国际餐饮品牌造成重创。

麦当劳于4月8日公布,其一季度全球同店销售额下降了3.4%,3月全球同店销售额下降了22%。此外,麦当劳还撤回了2月发布的2020年展望和长期预测。

同样撤回业绩预测的还有星巴克,星巴克此前预计2020财年营收可能增长6%-8%,全球同店销售额预计增长3%-4%,但由于全球疫情蔓延,星巴克业务陷入停滞,同店业绩大幅下滑。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星巴克中国及麦当劳中国市场均开始逐渐恢复。

据麦当劳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2月,麦当劳美国同店销售仍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同比增长8.1%,但这一数字在3月暴跌,该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麦当劳美国同店销售增幅为0.1%。除了美国外,麦当劳在其他国家的业绩也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创。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英国等地的麦当劳3月同店销售额暴跌34.7%。

麦当劳巴西分公司的官方Facebook账户,此前将其logo中的大M,拆成了两个“n”,号召人们居家隔离。

麦当劳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肯普钦斯基(Chris Kempczinski)在致内部员工的一封信中说,他将在至少9月30日前他的工资削减一半。肯普钦斯基2020年的基本工资是125万美元,不包括绩效奖金。麦当劳的四名高管也自愿在同一时期减薪25%。

星巴克同店销售情况与麦当劳如出一辙。星巴克公布数据显示,直到3月11日,一季度星巴克在美国的同店销售额都是增长状态: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8%,同店交易量同比增长4%,是四年来同期最好成绩。但从3月12日开始,到3月最后一周,星巴克美国的同店销售额下滑超过60%。星巴克预计,今年一季度,美国市场的同店销售额下滑3%;星巴克中国市场受影响最大,同店销售额下滑约50%。整个3月,星巴克中国同店销售额同比下滑64%。

星巴克也在公告中表示,星巴克中国的业绩正在逐步恢复。今年2月,星巴克中国同店销售额下滑78%,3月开始逐步恢复,3月最后一周,同店销售额仅下滑42%。对此星巴克解释到,业绩回升主要表现在到店订单相较于手机订单的比例在变多,并表示将重新启动开新店的扩张项目。

北京商报报道称,自疫情发生以来,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等国际知名餐饮品牌均在第一时间转战线上,并暂停了堂食服务以减少人流聚集。三大品牌均可以通过线上点餐自提或外卖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服务。

据悉,麦当劳中国也已经开始推出“半价桶”等促销活动吸引客流。星巴克北京部分恢复堂食的门店也已经开始出现排队等位的情况。而随着国内疫情得到初步控制,这类国际餐饮品牌中国市场也有望率先恢复正常经营。

董明珠、王潮歌、陈春花、孙洁、张泉灵、刘天池等35位商界木兰12小时不间断全程“云直播”!4月25日,全球木兰论坛暨2020(第十二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带你推开“新世界”的大门!

点击下图预约报名👇

海底捞涨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