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五彩斑斓的黑,但他有欢乐悲伤并存的音乐丨夜问

没有五彩斑斓的黑,但他有欢乐悲伤并存的音乐丨夜问
2020年04月10日 20:29 新京报网

原标题:没有五彩斑斓的黑,但他有欢乐悲伤并存的音乐丨夜问

答案:四幅剧照的电影他都参与了配乐。从上至下分别是《尼罗河上的惨案》(1978)、《罗密欧与朱丽叶》(1968)、《教父》(1972)、《八部半》(1963)。

如果让一个设计师去完成“五颜六色的黑”,那么他肯定会觉得你是神经病。但如果让尼诺·罗塔创作一首既快乐又悲伤、既幽默又严肃的电影配乐,他一定能完成,因为他是尼诺·罗塔啊。

尼诺·罗塔,意大利作曲家,著名的电影配乐师。他的外祖父是作曲家,母亲是钢琴家,1911年出生的尼诺也天赋异禀,是个神童,11岁就创作出音乐作品。虽然之后父亲去世,但他的母亲依然努力培养儿子,送他去进修音乐。天赋加上认真学习,让尼诺在创作上有了坚实的基础。但他一开始创作的并不是电影配乐,而是歌剧、芭蕾舞剧和交响乐等类型的作品,直到后来机缘巧合下开始创作电影配乐,早前的积累得到了应用。

你会发现,尼诺的音乐具有强大的适应性,往往一首歌剧音乐经他的改编,能够完美应用在电影里,反过来亦如此。在他高超的作曲能力下,同一个主题的音乐能够反映出不同情绪,为不同导演所用,这让他能够和费德里科·费里尼、约翰·吉勒明、佛朗哥·泽菲雷里、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这样不同类型、不同性格的导演合作。

《八部半》中尼诺用爵士乐、意大利民间音乐等风格,运用钢琴、手风琴、弦乐等乐器,时而欢快,时而朦胧梦幻,衬托出影片中角色的梦境和幻觉。

到了《罗密欧与朱丽叶》,因为要反映中世纪后,文艺复兴时的故事,而当时虽然艺术发展很快,但更多的是在雕塑和绘画上,音乐领域还多是由吟游诗人或者教会传播,鲜有鼎鼎大名的作曲家,也没有特别多流传至今的音乐,所以这给了导演佛朗哥和尼诺了很大创作自由。其中,罗密欧与朱丽叶两人相遇时的音乐《what a youth》最为著名,后来被很多歌手翻唱过。

《教父》的配乐让尼诺为更多人所知,《The Godfather Waltz》主题让一个冷峻、孤独、优雅的教父形象鲜活起来,在整个电影里出现过多次,和他其他配乐一起,构成了一副黑帮史诗。但他却落选了1973年的奥斯卡,因为主题曲是以前给别的电影创作的,在这里只是改了改,有违评奖的“原创”标准。但尼诺仍然坚持自己的原则,在《教父2》中,把这个主题发扬光大,继续改编,终于拿下了奥斯卡奖。

在意识流、爱情、黑帮题材音乐的创作后,尼诺又涉足了阿加莎·克里斯蒂小说改编的犯罪电影《尼罗河上的惨案》,他熟练运用交响乐、爵士乐、探戈,一把小提琴可以营造悬疑气氛,也可以增加诙谐幽默感。加上导演约翰·古勒米的精心导演,让这个版本的电影成为经典。1979年4月10日,作曲家去世,但他的作品永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