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推动取消二手车限迁

商务部将推动取消二手车限迁
2020年04月10日 14:3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任敏 刘欢)昨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短时间内对我国汽车产业带来较大冲击,但不会影响我国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趋势,目前主要汽车企业已全面复工。商务部正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其中包括进一步推动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透露,根据监测数据,目前主要的汽车企业已经全面复工,日产量已达到去年同期75%以上,经销商订单恢复到正常水平的65%以上。虽然近期海外一些汽车零部件的供应商受疫情影响暂时停工,但国内企业进口零部件库存相对比较充裕,目前整车企业的生产还没有因为零部件受到影响。

    今年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这两项优惠政策延长两年。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冲击较大,1到2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63.8%和59.5%,延长优惠支持政策,有助于拉动汽车市场消费,对冲疫情影响,也有利于支持复工复产。

    蔡荣华介绍,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充电设施网络,截至去年底,全国的充电桩总数达到122万个,充电设施已覆盖全国404个城市。目前,一些充电设施建设项目已经陆续开工,从行业协会摸底情况来看,预计今年全年能够完成投资100亿元左右,新增公共充电桩大概在20万个左右,新增私人充电桩大概能超过40万个,公共充电站达到4.8万座。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介绍,商务部将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目前,《办法》修订稿已形成,即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争取推动早日出台。他表示,办法进一步推动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落实好二手车经销增值税优惠政策,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扩大二手车出口业务,拓展市场发展空间;便利车辆异地交易登记,进一步繁荣二手车市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