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穿袜有讲究

糖尿病患者穿袜有讲究
2020年04月10日 14:35 北京晚报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傅晓瑾

    糖尿病的足部病变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 , 能够导致感染甚至继发截肢,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国外研究显示,21%至33%的糖尿病足溃疡是由于糖尿病患者鞋袜穿着不当所致。穿着合适的鞋袜可减少溃疡的发生,防止足部损伤。袜子选择及穿着不当会导致糖尿病足的发生,但是袜子穿着的重要性往往被糖尿病患者忽略。今天和大家讲解一下穿袜子的一些注意事项。

    ▶不要光脚在室内外行走,即使是在室内,因为这样很容易踏到某些东西而造成误伤。在家中,请穿上一双优质的拖鞋以提供额外的保护。

    ▶建议不要光脚穿鞋,穿鞋的时候随时穿上一双短袜,这样可以减少足部与鞋子的摩擦,预防足部磨出水泡,甚至是溃疡的发生。

    ▶适宜穿白色或其他浅色的袜子,便于及时发现足部有异样的情况,如:出血、渗出、异味等情况,及时发现去医院处理。

    ▶建议穿着分脚趾的袜子,这样可以避免各个脚趾紧贴,而造成趾缝的潮湿因素,破坏真菌生活的环境,减少脚癣的发生。

    ▶不合适的袜子容易由于摩擦、滑动或剪切力的作用产生足部的损伤,所以袜子大小要合适。袜子尖部、袜口松紧适宜,否则会影响脚的动脉供血和静脉回流,引起足部的缺血或水肿的发生。

    ▶每天检查袜子有无破损,确保内衬光滑。不宜穿接缝太粗糙、有毛球、破洞或带补丁的袜子,特别是足底,避免袜底不平整而造成局部压力过大所致的压力性损伤。

    ▶每天换洗袜子,保持足部清洁的环境,给予足部良好的保温及保护的作用。

    ▶随着科技的发展,目前已有不少为糖尿病患者提供的革新材料和特色技术的合适袜子,如:抗菌、无接缝、顺应性强、尽量贴合足部的新型袜子,此类袜子和普通袜子相比,可降低袜子与足的摩擦力,降低足底压和前足压,对足部有保护作用。

    ▶糖尿病患者应选择弹性好、柔软、透气及散热性好、吸汗、保暖的天然材料制成的袜子。如棉质、羊毛袜子。以减少足部与鞋的摩擦,从而降低破损的机会,同时使足部保持干燥,预防真菌感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