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控股艰难“瘦身”:再次征集中超新材股权受让方 转让底价降至八五折

中超控股艰难“瘦身”:再次征集中超新材股权受让方 转让底价降至八五折
2020年04月10日 10:07 财联社

原标题:中超控股艰难“瘦身”:再次征集中超新材股权受让方 转让底价降至八五折

中超控股艰难“瘦身”:再次征集中超新材股权受让方 转让底价降至八五折

财联社(南京,记者 贾晓宁)讯,4月10日,中超控股(002471.SZ)公告,因首轮征集公告在规定日期内未能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拟受让方,本轮以标的资产评估价值的85%为底价向社会发出第二轮公开征集拟受让方的公告。

这里的标的资产即是中超控股持有的南京中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超新材”)60%-79.11%的股份,此前4月3日,中超控股曾发布出售中超新材股份首轮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公告。

出售中超新材是中超控股“瘦身”计划的最新举措,2019年7月30日,中超控股董事会通过了调整公司战略的议案,意图通过“瘦身”的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减轻负担、轻装前行,摆脱此前“对赌式卖壳”带来的负面影响,在中超新材之前,中超控股已经陆续售出多家子公司股权。

底价降至八五折

根据中超控股此前公告,标的资产归属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评估值为7938.03万元,标的资产的转让底价则是评估值的100%,即7938.03万元。

不过在首轮征集公告规定日期内,中超控股未能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拟受让方,第二轮征集的底价调整为资产评估价值的85%,也就是打了八五折,转让底价降至6747万元。

根据公告,拟受让方应至迟在2020年4月12日下午17:00之前提交受让申请,至迟在2020年4月13日下午17:00之前向中超控股指定账户支付缔约保证金,已报名且按要求支付缔约保证金的确定为有效拟受让方,缔约保证金金额为600万元。

目前,中超新材在新三板已经暂停转让,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暂停转让前,中超新材总市值为1.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中超新材成立于2011年2月,2014年11月在新三板挂牌,公司是一家电线电缆材料的专业生产、研发及材料使用的电缆材料供应商,目前,中超控股持有中超新材79.11%股份,剩余20.89%股份主要由中超新材管理层持有。

年报显示,2019年,中超新材实现营业收入2.27亿元,同比下降52.80%,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6.67万元。

有分析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由于标的公司的盈利能力不强,市场对其认可度不高,遭遇“打折”并不意外。从行情而言,如果连续两次未征集到受让方,说明继续折价也很难找到投资方,也会增加交易的难度。

频繁“卖子”求生

最近一年来,中超控股频繁出售旗下资产,中超新材只是最新被摆上“货架”的一件。

今年3月20日,中超控股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出售控股子公司股权的议案》,拟将持有的无锡市恒汇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汇电缆”)51%股权以1.41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蒋建强、储美亚。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中超控股在2015年以1.72亿元收购了恒汇电缆51%股权,交易对手即是蒋建强和储美亚。对于中超控股将资产“贱卖”给原主,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除了中超新材、恒汇电缆外,年报显示,2019年,中超控股出售了锡洲电磁线、虹峰电缆、新疆中超等多家子公司股权,其中,锡洲电磁线51%股权转让价格仅为7500万元,而中超控股2012年购买时花了1.36亿元。

对于上述交易,中超控股解释称,出售控股子公司股权将会产生处置损失,但考虑到公司目前的资金紧张,股权转让款能为公司增加净现金流,以及减少管理压力,降低经营风险,长期看符合全体股东和公司利益的。

业内分析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上市公司选择剥离子公司,通常因为其竞争力不强,能够带来的收益有限,而中超控股频繁出售子公司的核心原因还在于其陷入资金紧张和业绩下滑的困局,说明中超控股经营压力较大。

中超控股艰难“瘦身”

中超控股总部位于江苏宜兴,主要从事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是一家综合线缆供应商,2015年,中超控股以1.04亿元买了28把紫砂壶,在资本市场造成不小的轰动。

2017年10月,中超控股控股股东中超集团将所持中超控股29%股权转让给深圳鑫腾华,转让价款为19.08亿元,双方还签订了一份长达五年的业绩承诺协议,彼时,这种“对赌式卖壳”尚属A股首例,亦曾引发了市场热议。

不过,因为股权转让纠纷,以及中超控股前董事长黄锦光引发的恶意担保纠纷,该笔交易最终落得“一地鸡毛”,给中超控股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这一点,从业绩表现就能看出来。

年报显示,中超控股2019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3.81亿元,同比下降3.3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63亿元,同比下降641.76%。

为了摆脱影响,中超控股于去年8月抛出了“瘦身”计划。

在4月9日中超控股业绩说明会上,公司现任董事长俞雷解释了“瘦身”的策略:未来,中超控股将重点对宜兴地区电缆及电缆附件企业先通过扩大持股比例以加强控制程度,再寻求有意向且有实力的单位进行整合;对非宜兴地区的关联度较低、投资收益不高、管理起来不方便且管理成本大的子公司的投资进行处置或部分处置。

截至目前,中超控股的主要控股子公司有:江苏远方电缆厂有限公司、无锡市明珠电缆有限公司、江苏冲超电缆有限公司、科耐特输变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中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常州中超石墨烯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中超电缆销售有限公司、苏中超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长峰电缆有限公司、上海中超航宇精铸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参股公司有:江苏民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江苏宜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