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击无症状|中国的无症状感染者群体有多大,是如何防控的

追击无症状|中国的无症状感染者群体有多大,是如何防控的
2020年04月10日 10:02 澎湃新闻

原标题:追击无症状|中国的无症状感染者群体有多大,是如何防控的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态势逐渐好转,无症状感染者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官方为此还出台了针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管理规范。

4月8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发布《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重申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传染性,存在着传播风险。要求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监测和发现,规范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应当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

《管理规范》还明确提出,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管理,无症状感染者应当集中医学观察14天,密切接触者也应当集中医学观察14天。

根据《管理规范》,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简称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相关临床表现,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者。

无症状感染者有两种情形:一是经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均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二是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

那么,目前国内的无症状感染者群体到底有多大,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病毒的潜力有多大,国内目前是如何防控的?

国内无症状感染者有多少

在新冠疫情的暴发期,无症状感染者并非防控重点人群,中国并未公布相关数据。

直至3月31日,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工作答问》中披露,截至2020年3月30日24时,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为1541例,其中境外输入205例。

此后,中国开始每天披露无症状感染者的人数。

据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消息,截至4月8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6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8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5例(境外输入15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32例(境外输入7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104例(境外输入364例)。

这1104例中,湖北以674例的总量位列第一,其他省份的无症状感染者多为境外输入,其中排在前三位的是黑龙江154例(均为境外输入)、广东76例(其中境外输入约46例)和浙江50例(其中境外输入41例),北京、上海、江苏、内蒙古、新疆、西藏、宁夏均为0例。

需要指出的是,这1104例只是目前国内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人数。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4月2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宁波疾控中心开展的一项研究发现,从群体水平来看,由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的病例占总发病人数的构成比只有4.4%,不到5%,这是宁波的一个局部研究。

也有不少专家倾向于认为,如果将整个疫情中出现的无症状感染者统计在内,这个比例会更高。

4月8日下午,我驻孟加拉大使馆与上海市外办联合组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视频连线会,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会上表示,新冠病毒的无症状感染者比例在36%-38%。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4月10日消息,截至4月9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116例(其中重症病例14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455例,累计死亡病例33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907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1737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1176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97例(境外输入349例)。

制图:澎湃新闻记者 姚晓岚

无症状感染者传播潜力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指出,无症状感染者也可成为传染源。因此具有一定的传播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则认为:“基于现有的数据,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是由已出现症状的患者传播的”,因此无症状感染者可能不是主要的传播来源。

到底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潜力有多大?

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工作答问》中表示,根据国家和部分省份开展的密切接触者监测数据,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存在二代病例续发,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个别由无症状感染者导致的聚集性疫情,有小样本量的研究显示无症状感染者呼吸道样本中的病毒载量与确诊病例没有太大差异。综合目前的监测和研究,无症状感染者存在传染性,但其传染期长短、传染性强弱、传播方式等尚需开展进一步科学研究。部分专家认为鉴于无症状感染者的呼吸道标本能检出病原核酸,但由于无咳嗽、打喷嚏等临床症状,病原排出体外引起传播的机会较确诊病例相对少一些。

健康时报4月8日的报道中,张伯礼院士认为,无症状感染一般不会引起大暴发,他援引宁波疾控中心最近研究,平均每个确诊病人可传播3个病人,平均每个无症状感染者可传播不到1个病人,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力相当于确诊病例的三分之一。“以我国现在采取的措施,可以及时发现、控制无症状感染者,由无症状感染者造成流行的可能性较小。无症状往往不是真的无症状,只是症状轻微,没有引起重视,故在疫情尚存在情况下,每个角落人都要重视自己身体状况,有些不适注意观察,必要时一定去医院检查。”

此外,按照目前我国的疫情防控措施,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扩散风险也较小。

吴尊友在4月2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提到,所有的无症状感染者一定是与确诊病人有过接触史的,或者他去过正在发生疫情的流行区,对于已经发生过流行但确诊病例已清零两周以上的地区,不会无缘无故突然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我们现在的措施,应该说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控制无症状感染者,由无症状感染者造成流行的可能性很小,不会造成社会层面的扩散。

国内是如何防控无症状感染的

如今,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已经出台《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现、报告、管理进一步进行规范。

具体来说,在监测和发现方面:一是对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间的主动检测;二是在聚集性疫情调查中的主动检测;三是在新冠肺炎病例的传染源追踪过程中对暴露人群的主动检测;四是对部分有境内外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旅居史人员的主动检测;五是在流行病学调查和机会性筛查中发现的相关人员。

在报告方面,《管理规范》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应当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

在管理方面,《管理规范》明确,无症状感染者应当集中医学观察14天。期间出现新冠肺炎相关临床症状和体征者转为确诊病例。集中医学观察满14天且连续两次标本核酸检测呈阴性者(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可解除集中医学观察,核酸检测仍为阳性且无临床症状者需继续集中医学观察。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应当集中医学观察14天。对解除集中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应当继续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随访。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后第2周和第4周要到定点医院随访复诊,及时了解其健康状况。

无症状防控的难点在于,无症状感染者无任何明显的症状与体征,其在人群中难以被发现,其导致的传播也难以预防。症状轻微或不典型者可能认为自己没有感染新冠病毒,不主动去医疗机构就诊,在日常的诊疗工作中难以被发现。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在4月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管理的要求和确诊病例是基本一致的。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监测,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针对性筛查力度,将监测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已经发现的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聚集性疫情、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主动筛查。同时,我们还将发挥社区、发热门诊的监测作用,根据病例线索,做好传染源追踪管理,通过提高监测的敏感性,及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并及时采取集中隔离措施。对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要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查清他们的来源,并公开透明地发布相关信息。

在4月8日的一场视频视频连线会议上,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给出的判断是,无症状病人绝不会孤立地存在,所有无症状病人一定是跟有症状的病人同时存在的,“大家可以拭目以待,未来2-4周如果在中国没有出现确诊病例的显著增多,无症状感染者这些事情,大家就可以不要再考虑了。大家也会问有没有成为慢性携带病毒的病人,目前无证据证明这是慢性的病毒感染。”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