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早新闻丨要素市场化配置顶层设计出炉;最大规模欧佩克+减产协议达成!

南财早新闻丨要素市场化配置顶层设计出炉;最大规模欧佩克+减产协议达成!
2020年04月10日 07: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南财早新闻丨要素市场化配置顶层设计出炉;最大规模欧佩克+减产协议达成!

南财早新闻,早听早知道。

今日关注

特别提示:

09:30 中国3月CPI、PPI

14:00 国新办就稳外贸相关举措举行新闻发布会

15:00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完善疫情期间困难群体的政策保障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

新股申购:金田铜业

1、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意见提出,制定出台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的意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改革完善股票市场发行、交易、退市等制度。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推动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完善主板、科创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市场建设。

鼓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研究完善促进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的税费制度。以多种方式推进国有企业存量用地盘活利用。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建设用地整理,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为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土地要素保障。

2、中央应对疫情工作小组召开会议,会议指出有针对性动态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范,进一步完善防范境内疫情反弹的措施,巩固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3、欧佩克+发表声明,确认自2020年5月1日起减产1000万桶/日,为期两个月。自2020年7月起减产800万桶/日至12月;自2021年1月起减产600万桶/日至2022年4月。受消息面影响,原油期货价格大幅波动。WTI原油下跌2.33美元,跌幅高达9.29%,收于每桶22.76美元,早间曾一度暴涨12%以上。布伦特原油下跌4.14%,收于每桶31.48美元,此前曾触及日高36.40美元。

宏观经济

1、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表示,为促进汽车消费,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今年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两年。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出台具体措施,稳定市场预期,为释放汽车消费需求创造条件。

2、工信部:在后续开展电子信息制造业经济运行分析工作中注重几个方面,一是继续跟踪全球疫情蔓延对行业的影响;二是化危为机,对于因全球疫情蔓延可能引发的断供,指导企业寻求可替代产品,增强产业链抗风险能力;三是积极研究政策措施,充分挖掘内需市场潜力,实现供需良性循环。

3、生态环境部:境外疫情的蔓延对全球汽车的工业链产生了影响,也波及了我国。考虑在全国尚未实施国VI排放标准的地区,适当延后实施,具体讲就是适当延长汽车生产企业的过渡期、适当延长国V库存车的销售期。同时,发改委表示,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大约2.6亿辆,千人汽车保有量从原来不到10辆已快速增长到180多辆,达到了全球平均水平。经过调整优化以后,中国的汽车市场将逐步恢复,并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

4、商务部:目前已有7个省20多个地市组织发放了多种形式的消费券,激发消费潜力,带动消费回补,在短期内取得了积极成效。比如,杭州发放的消费券已核销2.2亿元,带动消费23.7亿元,乘数效应达10.7倍。

5、发改委:印发《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督促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推动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基本取消重点人群落户限制,促进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城市便捷落户,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未落户常住人口。

6、上海:高三年级、初三年级于4月27日返校开学,各高校及中等职业学校可从4月27日起开始安排毕业年级学生返校。目前不主张学校安排周末补课,后续将对教学情况持续跟踪,若确有需要,再另行研究。培训机构在上海市中小学和幼儿园返校开学前不得开展线下培训及服务。

投资要闻

1、证监会:新天绿能、凯迪股份、力鼎光电首发申请均获通过。

2、中金:一季度大部分机场面临亏损。二季度大型国际枢纽机场业绩压力并未较一季度有明显减轻。长期看好大型国际机场的成长价值,短期因为海外疫情在发展过程中,免税相关收入会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大型国际机场的业绩,影响可能会持续到二季度。建议投资者等待疫情拐点出现。

3、A股上市券商3月业绩陆续出炉,中信证券以12.29亿元净利润再度居首;中游券商则受市场成交低迷影响,业绩下滑明显;红塔证券、中原证券和财通证券三家券商单月出现业绩亏损,分别亏损4348万、3083万和5890万元。

4、“广东省科技创新专板”正式开板,首批30家企业挂牌。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王文胜表示,计划全年实现上板企业300家,力争在全国率先和沪深交易所、股转系统探索建立对接联通机制。

5、全球首个新冠疫苗启动II期临床试验。康希诺发布公告称,根据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Ad5-nCoV”)I期临床试验初步安全数据,公司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计划于近期在中国展开Ad5-nCoV II期临床试验。

6、哔哩哔哩:宣布获得索尼4亿美元的战略投资。双方还将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尤其是动画和移动游戏领域。此交易预计将在不久后完成,届时索尼将通过其子公司持有B站已发行股份总额的约4.98%。

国际动态

1、美联储:将采取新措施并提供高达2.3万亿美元的贷款以支持经济。失业率可能暂时升至非常高的水平。有理由相信当经济反弹时,反弹势头将是强健的。

2、美联储2.3万亿美元刺激计划抵消首申失业金人数超预期的负面冲击,但OPEC减产力度不及市场预期引发能源股震荡,美股微幅收涨,道指涨近300点;银行、航空股走高,在线教育回暖,石油股下跌;哔哩哔哩获索尼投资收盘涨近3%,途牛因疲软财报拖累收盘跌逾8%;本周道指累涨逾12%,标普累涨12%,创1974年以来最大单周涨幅,纳指累涨10.59%;周五美国金融市场将因耶稣受难日休市。

3、IMF: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出现大萧条以来的最严重衰退,预计今年将有超过170个国家GDP出现负增长。理事会已批准将紧急基金规模增加一倍,达到1千亿美元。世界各国已经采取规模达8万亿美元的抗疫财政措施,如有必要还可能增长。

4、联合国粮农组织在4月份的沙漠蝗虫状况报告中指出,沙漠蝗虫一直在破坏部分东非国家的农作物,尽管采取了控制措施,但一批未成熟的蝗群正在沿肯尼亚和索马里边境进入埃塞。联合国粮农组织将其对沙漠蝗虫危机的呼吁修改为10个国家共计1.53亿美元,其中6550万美元用于埃塞俄比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