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强调加强核酸检测

原标题:各地强调加强核酸检测

  据新华社北京电 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封”,75个离汉通道打开,17个铁路客站重启,机场国内航班恢复,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绿码”开始有序流动。

  据不完全统计,8日当天有5万多人乘坐火车、7000余人乘坐飞机离汉。未来一段时间,还将有更多滞留武汉人员离开,各地将如何迎接?

  首批列车旅客四成前往珠三角

  据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8日当天,有276列旅客列车从武汉地区各站开往上海、深圳、成都、福州、南宁等地,其中武汉地区始发54列,共有5.5万余名旅客乘坐火车离汉。其中,去往珠三角地区的旅客较为集中,占离汉旅客总量的四成左右。

  民航局数据显示,8日,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离汉航班107班,旅客7100多人次。飞往成都、海口、深圳的航班量位居前三,占比20.6%。

  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副组长耿庆山介绍说,根据大数据,预计武汉返粤人数在7.5万至9.5万之间。据了解,8日有3200余名武汉旅客抵达广州南站,从武汉乘坐始发终到列车到深圳的旅客2800余人。

  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4月8日当天,武汉三大站出发到沪的列车共17趟,其中13趟高铁当日到达,4趟普速列车次日到达,预售武汉返沪车票2300余张。

  8日,有866名旅客乘坐火车抵京。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介绍,自3月25日以来,已有6.1万余名滞鄂北京人员安全有序返京。目前经统计,有1.1万余名滞留武汉北京人员拟返京,计划每天进京约1000人。

  据了解,离汉人员多数都因春节探亲、工作滞留,现在急于返回;有人是假期来武汉旅游却滞留至今;也有人因为封城未能回家团聚,现在想回家看看。

  一些地方对从武汉返回的人员表示热情欢迎。在G1005次列车到达的广州南站第1站台上,“穗汉同心,欢迎回家”“欢迎武汉返穗人员平安回家”的标语让旅客觉得分外亲切。

  有的公路短暂拥堵,飞机火车出行顺利

  封城76天后,武汉的公路、铁路、民航、水运等有序恢复。

  4月8日零时起,75个离汉通道管控卡点统一撤除。随着收费站指示灯由红变绿,道口依次打开,排成长队的车辆鱼贯驶出。

  7日23时许,1月中旬回武汉过年的深圳市民姜先生开车在福银高速施岗收费站等待。“排队的车辆不算太多,工作人员对每辆车上的人员登记、测体温,零点以后就放行了。”姜先生说。

  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提前发布的提醒称,武汉出城车流预计在8日达到最高峰,15日前后逐渐缓解。

  8日7时,百度地图实时路况信息显示,龚家岭收费站、琴台收费站等周边路段出现拥堵情况。

  除自驾外,相当一部分人员乘坐火车离汉。8日早高峰时段,地图信息显示,武汉火车站、武昌火车站周边道路的拥堵延时指数环比前日分别上升5.6%、14.8%。

  “我两天前在网上买的票,挺顺利的。”上海的游女士说。深圳市民黄志刚8日一早从武昌家中出发,直接在武汉站买了票,同时顺便把年前买的车票成功退掉了。

  乘坐首班离汉入粤列车的乘客程昆说:“地铁、火车站、高铁,一路上都有工作人员检测体温、检查健康码。列车上乘客都间隔而坐。”

  8日一早,随着从武汉飞往海南三亚的航班起飞,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国内客运航班恢复。记者发现,从武汉到深圳的航班时间覆盖了早中晚,方便乘客选择。票价基本为全价。

  据了解,目前机场自助值机设备和网上值机临时关闭,均需在人工值机柜台办理乘机手续,并按照航空公司或目的地城市的防疫要求,填写相关表格或出具相关证明文件。

  将个案调查信息及时通过网络直报系统上报

  多地防控人士表示,“解封”不等于“解防”,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风险仍然存在。

  各地对于抵达的离汉人员如何进行防控管理?

  8日,G4802次列车下午到达北京西站后,停靠在专用站台,返京人员沿专用通道出站进入接转区。16时许,西站朝阳转运组将当日返京人员接至位于昌平区的一处集中观察点。记者看到,返京人员下车后直接进行核酸检测。工作人员介绍,检测结果将于9日出来。离汉7日内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的人员,可当日返回社区居家隔离。

  社区防控如何进行?据悉,目前北京、广东、浙江、河南等地都对离汉人员提出核酸检测要求。北京要求滞留武汉的北京人员返京前7日内必须进行核酸检测,观察期满之前还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浙江对近14天来自武汉的人员开展检测,相关信息将纳入健康码管理。

  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8日起,持湖北健康“绿码”入深且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的武汉人员不需进行14天居家或集中隔离。

  4月8日,记者在上海火车站、社区采访看到,虽然当天有不少旅客从武汉来沪,但上海并没有特殊防控措施,只需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上海有遍布各处的发热门诊,能及时发现病人,迅速诊断追踪,所有密接者及时隔离,从而从容应对。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印发《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应当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多地疾控人士建议,各地在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中,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与机制统筹,将个案调查信息及时通过网络直报系统上报,以便及时应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