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金融市场如何变化?这两大板块值得关注→

疫情后,金融市场如何变化?这两大板块值得关注→
2020年04月10日 20:27 央视财经

过去一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迅速,全球金融市场巨幅震荡。那么疫情对全球金融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市场未来发展的前景是什么?央视财经特别策划《战“疫”后新机遇》特邀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前IMF全球副总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为您解答!

朱民:金融市场还有下跌的可能!这两大板块值得关注

朱民表示,目前疫情还会继续发展,全球经济今年负增长,全球贸易今年会有10%的负增长,在这个格局下,如果经济衰退,市场还会进一步调整,所以市场还会波动,而波动会分化。

 

朱民认为跌,从消费开始,走向制造业,这是立刻反映经济的,但是可以看到医疗板块、科技板块相对跌的幅度比较小,所以这也是反映了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与此同时,从区域来看,受疫情影响比较小的亚洲,虽然现在也有很多超跌,但很多是因为流动性的原因,它经济恢复比较好,所以机会就会好一点。市场波动会继续,调整会继续。朱民认为还有下跌的可能,与此同时也可以看到它会进一步分化,这个分化表现在区域的形势,表现在不同的产业,这个就是所谓的市场的危和机。

战“疫”后,经济如何更好更快恢复?朱民:消费很重要

朱民认为消费促进经济恢复是很重要的一块,因为消费是垂直下跌,但消费拉起来也可以拉力很大。从3月份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消费主要是两条,一条就是在消费上推进新一代的消费升级,就是供给侧的改革来推动消费的升级换代,使得居民有更强的意愿来消费,而不是停留在疫情以前的消费。

 

在需求方,地方政府出台了各种各样的消费券,这是好事。朱民认为需要关注其中的要素——人。在疫情中最受伤害的是人。人有几个层面,第一,是健康很重要。第二,是人要生存,要有收入才有消费能力。要给那些最需要的、困难的人、丢掉工作的人,给他们钱,而他们的消费弹性很高,钱给到他们手里会立即消费掉,从经济学上来说,对整个经济的拉动作用是最大的。第三,人还是就业者,需要维持就业能力和资本能力,所以当企业停滞的时候,政府也需要出钱补贴和支持企业员工的培训,需要帮助企业来维持现在的阶段保持一定的就业水平,所以维持企业不破产活下去的政策很重要。所以政府要把钱用在刀刃上,能够把事情做细,越是细的钱对宏观经济的拉动影响弹性就越大。

朱民:金融市场一定会变,变化一定会很大

朱民认为金融市场一定会变,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现在的市场,那么就是动荡,而疫情后的市场,是“变”,而且变化一定会很大。

 

第一,比如负利率,负利率会在根本上改变市场的风险溢价、风险定价、市场定价,市场准则变了,整个资产之间的连接变了,这是一个很大的根本的生态的变化。第二,央行现在越来越变成最主要的参与者。当央行作为一个市场最主要的参与者,几乎有无限资源的时候,市场的运行机制变了,这完全不一样了,所以对于市场参与者来说,不能想像这是一个自然的、均衡的和看不见手的市场,这是很大的变化。一前一后,整个产业链、整个经济结构都会发生变化,然后在这个结构上又会有新的变化。所以对于疫情后的市场应该要保持一种开放、学习、谦卑的心态来不断地观察和学习。







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