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中国遭律所实名举报,回应称内容严重失实

视觉中国遭律所实名举报,回应称内容严重失实
2020年04月10日 21:14 界面新闻

原标题:视觉中国遭律所实名举报,回应称内容严重失实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陆柯言

视觉中国再陷风波。

4月10日上午,雷腾律师事务所发布了一封公开举报函,举报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视觉中国“)旗下两家公司: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汉华易美(天津)图像技术有限公司。

举报函显示,举报人为北京雷腾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军义,两家被举报公司的涉嫌罪名是诈骗罪及虚假诉讼罪。

举报信称,视觉中国公司宣称其获得相关图片著作权人— Getty Images Inc.(以下简称Getty Images)的授权,向各地企业进行维权索赔、诉讼。事实上, Getty Images只是一家图片分销平台,根本不享有相关图片的著作权,Getty Images也从未声称自己是相关图片的“著作权人”。

然而,视觉中国公司却通过伪造Getty Images英文授权书的中文翻译件,谎称Getty Images网站上标注的“第三方合作机构”为Getty Images Inc.的品牌,在视觉中国公司网站www.vcg.com上恶意隐匿真正图片来源和著作权权属,加注“Getty Images”水印,以此虚假声称Getty Images享有图片版权,从而误导诸多企业向视觉中国公司支付赔偿金或与之达成合作,缴纳高额的图片许可使用费用。

该举报信列出了举报视觉中国的五个理由:

一、明知故犯,故意伪造 Getty Images Inc.英文授权书的中文翻译件,故意添加捏造的 Getty Images Inc“享有版权”的内容。

二、视觉中国公司明知 Getty Images Inc.英文授权书的真实含义,恶意隐匿原图片标注的图片来源和版权信息,情节恶劣。

三、视觉中国公司利用伪造的虚假证据蒙蔽公众,捏造知识产权侵权事实,向企业进行诈骗,情节极其恶劣。

四、视觉中国公司利用伪造的证据,捏造知识产权侵权事实,频繁向各类企业提起民事诉讼,已涉嫌构成虚假诉讼罪。

五、“黑洞图片”事件后,视觉中国公司仍不知收敛,继续恶意利用虚假证据提起诉讼、恶意撬动司法天平,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力,必须予以严厉刑事打击。

举报信最后称:“视觉中国公司涉嫌的违法犯罪行为,严重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极大损害国家司法秩序和裁判权威,严重冲击社会诚信体系,确应依法惩治,希望公安机关及时查处视觉中国公司涉嫌诈骗和虚假诉讼的犯罪行为,维护法律应有的尊严。“

随后,视觉中国在其官方微博上回应称:“该‘举报函’所涉内容严重不实,已经严重损害了我司的商业信誉,对此,我司已对雷腾律师事务所屡次诽谤我司的内容进行了证据保全,并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去年,视觉中国曾因为一张“黑洞”图片引起争议。2019年4月11日,“黑洞”照片首次面世,视觉中国将相关照片标注为自有版权图片。但实际上,图片原版权方却表示,只要标明黑洞图片来源,即可自由使用,甚至用作商业目的。这意味着,视觉中国并不能将其版权归为自身。

此后,公众发现视觉中国网站对于图片“版权”的控制力度日益明显,包括国旗、国徽等在内的一些图片也被其标注“版权”。4月12日,视觉中国在官微发布致歉信,称接受广大网民和媒体的监督批评,全面配合监管部门彻底积极整改。

2019年5月,视觉中国网站因“系统升级”而暂停访问。2019年12月,视觉中国网站被网信办约谈,并被要求全面彻底整改。直到2020年3月20日,视觉中国恢复正常运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