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 AI Lab推中国第一台临床智能显微镜,通过精准定量提高结果一致性

腾讯 AI Lab推中国第一台临床智能显微镜,通过精准定量提高结果一致性
2020年04月10日 15:13 慧聪电子网

原标题:腾讯 AI Lab推中国第一台临床智能显微镜,通过精准定量提高结果一致性

    近日,腾讯AILab造了一台智能显微镜,该智能显微镜获得了NMPA颁发的注册证,成为中国第  一  台获准进入医院临床应用的智能显微镜。该款智能显微镜能通过提供精准定量分析,识别和区分相似细胞,提高结果的精准度和一致性。

    据悉,智能显微镜研发始于2018年,腾讯提供AI技术、舜宇光学科技提供硬件研发、金域提供病理专业知识与专家资源支持。其集成了目前病理分析与诊断方面的最  新技术,并针对病理医生工作流程和习惯进行多次产品迭代。现已支持乳腺癌免疫组化(IHC)Ki67(肿瘤细胞增殖指数)、ER(雌  激  素受体)、PR(孕激素受体)和Her2(细胞表面生长因子2)等常用核染色和膜染色量化分析场景的判读。

图源:腾讯

    据了解,从绝大部分人都很难避免的癌症为例,在癌症诊断流程中,病理诊断是最  重要的环节,被大家称之为“金标准”。为了确定你是否患有癌症,癌细胞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目前处于哪一个发展阶段,医生常常需要对你身上的肿瘤进行切片取样。随后放大40到400倍,观察细胞形态和组织结构从而作出诊断。

    而病理医生需要通过传统显微镜,依靠经验识别和判断病变组织,并估算细胞数量和比例,显然这样过于依赖个人水平,精度不高。甚至会由于误诊,产生癌症病人轻生未遂最  后却发现自己是良性这样啼笑皆非的例子。

    显然,通过AI能够很好地避免误判的产生。AI会提供精准定量分析,识别和区分相似细胞,提高判断结果的精准度和一致性。

    此外,腾讯表示,这套智能显微镜系统现在还远未达到能替代病理医生的程度,病理医生在病理诊断流程中将始终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不过相信随着大数据的积累和识别算法的发展,智能显微镜成为医院诊断标配应该是迟早的事。未来,腾讯将推进智能显微镜系统的实际应用,持续改进硬件和软件,力求为医生、患者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责任编辑:俞雪峰

腾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