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净市场持续动荡背后,博世等质量频亮红灯

空净市场持续动荡背后,博世等质量频亮红灯
2020年04月10日 17:20 家电网

原标题:空净市场持续动荡背后,博世等质量频亮红灯 来源:家电圈

在空气净化器近年来于中国市场上"大涨大跌"动荡式发展背后,除了受到外部的空气环境质量、社会公共卫生事件影响之外,更主要的是众多外资大牌连产品质量都无法保证,又如何获得来自市场和消费者的持续信任?

近40年来,在中国家电产业的各个品类中,从来没有一个行业像空气净化器这样,一阵风一场雨,几年持续下跌一年突然大涨,动荡起伏不定,令整个产业的众多参与者们都"摸不着头脑":放弃吧,时不时还有一轮市场消费的引爆;不放弃吧,完全靠天收、靠运气赚钱,很难维持经营的稳定和可持续。

尽管今年初的一场突发意外,让拥有"杀菌净化空气"功能的空气净化器市场,再次步入了久违的上涨通道。但这仍然难以阻挡这个品类在中国市场上"走下坡路"的现实尴尬。来自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空气净化器在今年2月取得了68.8%增长,但是整个一季度将会维持在20%以上跌幅。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空气净化器在中国市场第一次上演"大涨大跌"的动荡式发展,当年因为受到雾霾天气的带动,各个品牌的空气净化器在一线市场上频频出现卖断货情况。从六七百元到六七千元,甚至1、2万元不等。短时间内,空净市场迅速引发了超过1000多个品牌的浑水摸鱼、市场投机。

除了格力、海尔等家电企业,以及亚都等专业空净企业之外,大量的互联网IT企业,如小米,甚至是初创公司,以及众多外资品牌如惠而浦、松下、三星、夏普等,甚至连罗永浩的锤子科技都曾发布过空气净化器产品。正是看中了这一市场的商业空间。

在这么多企业征战空净市场的过程,这个市场并未出现预期的火爆,相反在室外的空气质量环境一旦好转之后,整个行业便出现了一轮持续性的大跌,一大批互联网企业的空净项目"黄了",还有一批家电企业的空净项目"也被搁置了"。只有少数企业还在附带性的经营,但营收和利润也在持续下跌之中。

同样今年春节期间突发的社会卫生事件,因为"宅在家"安全防护的原因,让很多人对家庭室内空气质量关注度提升,再次救活了不少的空气净化器企业。市场销售的所有家电品类中,空净再次上演"一枝独秀"逆势增长,不过整个行业并不看好空净市场的这一反弹。因为随着整个生活、生产秩序步入正轨,空净的需求量就会再次无意外下跌,相关企业也将再次陷入泥潭之中。

目前来看,除了外部的空气质量环境,以及突发的社会公共事件,成为空净市场一轮轮消费引爆的诱因之外。那又是什么原因,让空净市场往往会遭遇腰斩式、断崖式下跌,以及大涨大跌?这些年来,很多参与其中的企业,也想弄明白。

近日来自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一份对于2019年4季度空气净化器市场抽查结果,似乎从一个侧面揭晓空净产业跌宕起伏背后的深层次原因,那就是产品质量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实在让消费者不敢放心,并没有建立起持续性的信任。特别是连一些外资洋品牌,都敢在产品核心质量上"偷工减料"不合格。

江苏检查结果显示:总共抽查产品37批次,不合格8批次,合格率为78.4%。其中,在不合格的8批名单,足以让中国消费者"瞠目结舌":卡赫、惠而浦、亚都、帝源、爱达屋adawo、艾美特、博世、IAM,除了帝源属于非主流品牌外,亚都是中国资格最老的专业空净企业,而其它则是清一色来自美国、德国、英国的外资品牌。

而这些品牌的不合格空净产品,全部来自苏宁、国美、淘宝等主流零售平台的公开购买。不合格的原因,主要集中在结构、洁净空气量、净化能效、噪声、骚扰功率、骚扰电压等核心指标。说白了很多企业的空净产品,根本不具备净化空气质量、除甲醛等对外宣传的性能,很多连最基础的国标都不符合。

从美国百年品牌惠而浦、德国电气巨头博世,再到卡赫、爱达屋、艾美特、IAM,这些知名品牌,有的并非专业清洁电器企业,只是看到了空净市场的机会和空间,希望进来分一杯羹,结果却是消费者对于空净产品功能的信任和信心,都被这些品牌企业短期投机谋利行业而透支了。

或许这也正是近年来,很多中国家庭迫于外部和室内空气质量不好,而在短期内选择空气净化器。后来,又因为外部空气质量环境好转,很快就放弃了空净的持续使用习惯的培养。因为,对于大品牌的产品品质都缺乏信任!

(家电网® HEA.CN)

博世惠而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