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额4年增4倍!中国跨境电商出口民企占九成,未来将支持跨境电商平台“走出去”

贸易额4年增4倍!中国跨境电商出口民企占九成,未来将支持跨境电商平台“走出去”
2020年04月10日 16: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贸易额4年增4倍!中国跨境电商出口民企占九成,未来将支持跨境电商平台“走出去”

4月1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介绍,2019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达到了1862.1亿元人民币,是2015年的5倍,年均增速49.5%。

任鸿斌指出,民营企业成为跨境电商出口的主力军,占比已上升至89.9%,同时现在跨境电商综试区企业的品牌已经超过3000多个,各综试区企业已建设海外仓超过1200个,未来中国将培育和发展自主跨境电商平台,并支持跨境电商平台走出去。

 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4年增长4倍

4月7日,国务院决定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布会上,任鸿斌指出,自2015年起,国务院已分四批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商务部会同各部门和各地方,探索建立起以“六体系两平台”为核心的政策体系,面向全国复制推广了12方面36项成熟经验和创新做法,推动跨境电商规模持续快速增长。

他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达到了1862.1亿元人民币,是2015年的5倍,年均增速49.5%。

他指出,经过5年发展,跨境电商已成为了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民营企业成为出口的主力军,占比已上升至89.9%,同时线上的品牌建设也积极推进。现在跨境电商综试区企业的品牌已经超过3000多个。

跨境电商也成为对外开放的新通道。海外仓快速发展,各综试区企业已建设海外仓超过1200个,服务范围覆盖全球。

任鸿斌表示,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加上已经批准的59个,全国将有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覆盖了30个省、市、自治区,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

他强调,当前,传统外贸受到疫情严重的冲击,需要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独特的优势,开展在线营销,实现在线交易,保订单、保市场、保份额,以新业态新模式助力外贸攻坚克难。

五方面促进跨境电商发展

任鸿斌介绍,下一步,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将在五方面促进跨境电商发展:

 一是推动传统企业触网上线。跨境电商通过智能推送、信息宣传等多种技术手段和商业模式,高效对接供需,快速培育自主品牌,带动优质产品出口,赋能传统外贸和生产企业。下一步,要继续指导综试区建设跨境电商线下园区,实现产业集聚、主体集群、功能集成。

 二是充分发挥国际性平台的作用。目前境外的平台占据跨境电商主流市场,这部分国际平台知名度大、覆盖面广、市场占有率高,是我们企业出口的主要渠道。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支持各类外贸企业和生产企业与国际性的电商平台合作,实现共同的发展。

三是支持跨境电商平台走出去。近年来,国内的电商平台开始通过投资并购、自建平台等方式拓展海外市场,已经在俄罗斯、东南亚、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享有一定的知名度。下一步,商务部将指导综试区完善公共服务,培育和发展自主跨境电商平台。

四是高质量推进海外仓建设。海外仓作为跨境电商重要的境外节点,是电商企业在境外实现本土化运作、配送、服务和市场拓展的重要依托。商务部将鼓励企业完善海外仓配套服务,同时也将会给予一定支持。

五是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跨境电商是全球化发展到一定阶段、互联网技术趋于成熟、国际贸易营商环境大幅改善、物流等配套服务完善高效的基础上形成的新业态。

“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指导综试区汇聚制造生产、电商平台、仓储物流、金融风控等各类企业,发展物流、支付、快递等服务行业,带动本地周边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触网上线,为跨境电商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任鸿斌说。

跨境电商海外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