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致销售遇冷 三只松鼠一季度净利下滑

疫情致销售遇冷 三只松鼠一季度净利下滑
2020年04月10日 09:53 《财经》杂志

原标题:疫情致销售遇冷 三只松鼠一季度净利下滑

4月9日,三只松鼠(300783.SZ)发布上市后首份一季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公司预计盈利1.78亿元–2.1亿元,同比下滑15.76%–28.60%。

对于利润下滑的原因,公司解释称系受疫情影响,线下业务因客流不足导致营收大幅下降,线上业务因交通因素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导致销售费用及固定费用摊销攀升,影响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

全年盈利或受影响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对于休闲食品企业而言,一季度营收和净利下滑对于全年业绩可能造成一定压力。一方面,第一季度在全年收入中占比较大,农历新年前为年货置备旺季,休闲食品,尤其是零食、坚果等品类处于一年中销售高峰。此外,由于年货季客单价较高,运输费等相关费用率较低,从而导致第一季度净利润占全年净利润的比重较高。

根据已披露的情况,三只松鼠在2016年—2018年间,一季度营收占比分别为31.77%、42.65%和43.82%。三只松鼠在招股书中也表示,尽管公司不断丰富产品结构以应对行业销售淡旺季的波动,但若在第一季度无法实现较高的毛利率及净利率,将对全年的整体盈利能力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以天猫为例,根据权威电商数据机构统计,春节前一周,即1月17日至1月23日,平台休闲零售品类的销售额超过7.5亿元,较2019年节前一周增长46.79%。不过,从1月24日开始销售情况呈现出断崖式下滑,天猫平台休闲食品销售同比增幅仅为0.67%,2月第一周甚至出现同比下降31.92%的情形。

“主战场”线上销售遇冷,近年来三只松鼠开拓的线下渠道同样面对压力。据财联社记者此前了解,根据公司疫情防控方案,三只松鼠有56家门店紧急歇业,80%物流仓配关闭。此外,疫情期间联盟小店180多家店铺处于歇业状态。

对于疫情应对措施情况,三只松鼠方面向财联社记者表示,首先将整体的销售及线下需求间接往线上进行引导,其次在商品策略上,借助线上渠道展示一些线下更受欢迎的一些商品,相当于线上为线下引流。同时创意策划主题,体现对“主人”(消费者)的隔空关怀。

此外,根据三只松鼠方面消息,在线下板块中,目前直营店以及松鼠联盟小店正在稳步恢复营业,通过线下门店、团购、零食等业务基本可以做到全覆盖。

后“百亿”营收时代

同时,在复产复工以及物流逐渐恢复的情况下,疫情形成的冲击在3月份逐渐趋弱。根据电商数据显示,3月阿里系休闲食品销售额Top3仍为三只松鼠、百草味和良品铺子三家,其中三只松鼠3月销售额5.75亿元,同比增长37.65%,销量1618.80万件,同比增长33.23%,均价35.50元,同比增长3.32%。百草味和良品铺子销售额和销量也均有增长。

关于受疫情影响情况,三只松鼠方面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短期内对公司的销售肯定是有影响的,但是对于整个公司而言,长期影响较小。疫情只是一个突发事件,公司主要是按照突发事件的情况来对待,之后还是按照既定的策略去推进的。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三只松鼠就出现了业绩下滑的迹象。而在最新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去年三只松鼠实现营收101.94亿元,同比增长45.61%的情况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亿元,同比下降17.8%,呈现增收不增利的态势。

营业成本居高不下是造成该情况出现的重要原因,去年前三季度,三只松鼠的营业总成本分别为19.17亿、31.19亿、47.57亿,分别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为66.80%、69.14%、70.84%,其中销售费用分别是5.51亿、9.26亿、14.06亿。

尽管业绩下滑,但在规模上三只松鼠的发展也堪称迅速。2019年12月3日,三只松鼠全渠道成交额突破100亿元,跻身快消品行业“百亿营收”俱乐部。而在利润与规模难以兼顾的现状下,三只松鼠选择了后者,或意味着其面对的风险和挑战更多。

(财联社)

疫情三只松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